梗枋百年古道 - 中崙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長腳登山隊本周造訪宜蘭頭城山區的淡蘭古道支線 - 梗枋百年古道,計劃經由中崙古道越嶺後,進入長腳隊於2015年2月曾探訪過的新北市雙溪區美麗雅致的坪溪古道,回程經由路況原始的象寮古道返回頭城農場,完成三條古道O形連走的行程。隊伍先集合於台2線129.5K梗枋橋轉往頭城農場岔路口,確定人員到齊後,再循往頭城休閒農場的指標抵達位於農場大門對面的梗枋百年古道登山口。

車隊循著產業道路來到梗枋百年古道登山口,由於考慮回程接駁,特地安排停放二部車於產業道路上方更深處的象寮古道登山口,一行人於登山口稍候負責接駁車的隊友歸隊。等待中瀏覽登山口的一面《梗枋百年古道示意圖》,依示意圖所示,梗枋百年古道應為中崙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等三古道之統稱,古道係早期梗枋地區先民越過梗枋山的嶺頭後至雙溪地區,甚至遠至艋舺、滬尾間的要道。

隊伍循登山口古道示意圖旁的水泥階梯出發,一早雖未烈日當空但卻悶熱不已,起登後一大段連續的陡階已逼出滿頭大汗,步階一路往上,穿過茂密的竹林後,進入一片種植著青菜、柚子及芭樂的開闊山坡地,視野豁然開朗,回頭遠眺望見遠方的濱海景致,可惜今天氣候狀態不佳,視野迷濛!續行,步道呈土坡路況由果園中間通過,往前續行再次進入林間,沿途中竹叢甚繁茂。

古道續行,時而柔軟的泥土山徑、時而水泥陡階,路線一路往上挺進,隊伍沿清晰明朗的路跡而續行。往前推進時,來到了一段平緩的腰繞路,樹林間開闊的景窗遠眺若隱若現的龜山島,有一種朦朧美,想必天氣晴朗時景致會更勝一籌。隊伍小歇片刻,天氣悶得大夥兒直喊累,爬陡坡只要累一下、喘一下就撐過去了,但是悶熱的氣候卻令人疲憊加速,步伐調整及水分補充相形重要。

起步再行,循泥徑緩緩往上爬行,踩在泥土路上走起來舒適感十足。續行,見古道旁有整理除草過的新痕跡,再往前有一背包置於路旁,好奇心才起時就已看見了答案,眼前有一對住在附近山下的夫妻,正熱心地在整理著古道的雜草冗枝,難怪今日一路由登山口走過來,見路況維護得十分明朗清晰,原來是為了給喜歡爬山的山友一條安全路況的二位志工無私的奉獻,在此致上我們最誠摯的謝意!

與二位熱心志工寒暄後往前續行,此刻可明顯感受到古道在除草整理前與後之間的差異性有多大了!跟著隊伍的腳步一路前進,由於雜草掩徑,竟讓前面開路的隊友誤判了路線,循右續行而忽略了路跡不明顯的左側路線,幸好往前一小段路即察覺路況有異而返,返回到與志工相遇的岔路口處,詢問下,原來往鞍部需左轉進入路線幾被荒草淹沒的小徑中,而隊伍自此也展開另一場體力的嚴苛挑戰!

隊伍循左往前續行,沿途雜草冗枝掩蓋了大半的路線,一路上在橫倒的樹木間爬上爬下,有一種在叢林中奮鬥的感覺。腰繞路還算平緩,只是沿途障礙物需要一一排除,前進來到岔路口,直行往下有一山徑,僅見竹梢上掛著登山布條但無指標,猜測是銜接上稍早隊伍經過的陡上山徑。長腳隊一路經由腰繞路線來到此岔路口,接下來隊伍則循右續行於路跡清晰的腰繞泥徑。

續行,接近小溪溝時,附近地理環境潮濕,沿途中形形色色不同品種與色彩的野生蕈菇將原本綠意盎然的叢林妝點得更加繽紛,頓時叢林裡變得生動不已。通過小溪溝後有一處小崩塌但無礙通行,再續行進入了一段山谷間的水路區,水路之中大大小小的岩石錯落,石頭濕滑,經過此路段務必要謹慎小心。通過水路後,進入一段漫長而坡陡的竹林叢徑。

穿梭於竹林叢徑之間,時而需撥開橫擋在眼前的枝枝節節,時而需彎腰避開橫陳的枝椏路障,行走在叢林中悶熱不已,彷彿用汗水淋浴般全身早已濕透。續行中,偶爾有個小景窗,抬頭遠眺可以望見遠處的山頭,今天大部份的路程皆處在叢林中,走得異常辛苦。通過竹林區,連續之形腰繞的陡峻山勢真是體力的大考驗,除了挑戰陡坡,還要克服氣候的悶熱,這一段中崙古道還真的是令人叫苦連天。

正當大夥兒埋頭努力的往上爬行,天公卻不作美的下起滴滴答答的雨,眾人紛紛穿戴起雨具,此時汗水早已濕透全身的情況下,似乎雨具只具備心安之效罷了!雨勢一時間沒有停歇的跡象,增加了泥濘中往上挺進的困難度,此時根本不奢望快速抵達目的地,只求安全越嶺而已。隊伍繼續往前往上挺進,攀爬在泥濘山徑上,互相加油打氣,走走停停間調息緩氣,路,似乎很漫長…。

遙想當年,先民肩負重擔往返這條百年的淡蘭古道支線,想像其當年長期辛苦地穿梭在這叢山峻嶺之間,為了維持家庭生計而身負重擔來回往返古道,今日我們僅背負隨身背包行走一趟山徑即疲態盡現,才一趟路怎能體會先民一輩子的辛苦呢?此刻只有警惕自己身在福中要懂得惜福!所以呢?現在走這一趟山徑,開始要用吃苦當作吃補的心態來面對接下來的路,不要再哀聲嘆氣了,加油!

一段又一段的陡升山徑,雨水中努力往上挺進,一直看見天光近了,覺得山嶺快到了,爬了好長的一段山路終於抵達鞍部。鞍部是此行路線最高點位置,空間狹小,一行人在此稍候隊友到齊後再往坪溪古道推進。鞍部上有著登山隊製作的標牌掛在樹幹上,岔路除了一條是隊伍由頭城農場、梗枋古道過來的路線外,右轉可循稜線往叢雲山,直行即長腳隊接著要走往坪溪古道的路線。

等待隊友陸續抵達鞍部,隊伍越嶺而過,直行往坪溪古道的方向續行,此時隊伍正由宜蘭縣進入新北市,步履相較剛才一路的艱辛而顯得輕快多了。循著泥濘的泥土路往下,天雨路滑,需更小心著走。往下走,沿途看見筆直的柳杉愈來愈多,看來我們是愈來愈接近遍植著柳杉的坪溪古道了!此行一直期待著再訪坪溪古道的夢幻景致,想再一睹古道令人懷想的杉林、坪溪與礫灘…。

續行,一路下行,最後一段下切拉繩來到了坪溪畔,坪溪清明見底,溪流經過礫灘往下游緩緩流動著,今天雖沒有燦爛陽光映襯樹林倒影,不過彎彎的河道優雅的景色令人稍早路途中的疲憊盡除。今天大部份的隊友皆有備而來,穿著雨鞋撩過清澈的坪溪到對岸,隊伍走進樹林之間,行進間,一大片柳杉的林相吸引著目光,續行間步出山徑,來到我們期待再會的坪溪古道上了。

由樹林間步出,這裡就是坪溪頭,在岔路口端詳著指標,原來此行隊伍來到了上一次造訪坪溪古道時,即曾注意到此岔路是登叢雲山岔路口,今日我們則是由叢雲山方向進入了坪溪古道,接下來循右續行可通往坪溪古道入口處的烏山62號民宅,而此番長腳隊則左轉循坪溪古道朝石空古道、太和山步道的方向,準備抵古道鞍部的觀景點欣賞龜山島。隊伍於坪溪古道上放緩步伐行走,一段彷彿置身於美麗天堂的寧靜步道,柳杉林筆直參天、林道寬闊平緩。

日據時期為了伐木運輸之便而將坪溪古道擴建為林道,而後改植柳杉造林,歷經光陰數十載,林相已呈如今這片令人留連忘返的杉林美景。續行,通過了木棧橋,此刻享受著行走在令人神清氣爽的柳杉林道的這一段美好時光!隊伍經過古道0.9K時,再次涉水通過礫石河道,清澈的坪溪閃亮耀眼,吸引著走過溪畔的旅客的目光。過溪後仍續行優美的坪溪古道,古道終點處岔路口有一條銜接象寮古道的路線。

隊伍循著長長的綠色廊道緩緩而行,美麗的古道因為交通的不便而顯得寧謐舒服。步道旁綠毯般植被的蕨類依舊展現出旺盛生命力,染綠了樹林底層的各個角落。續行來到了林道尾端,是此山區多向路線會合的鞍部,也是坪溪古道的終點,鞍部有個觀景平台可遠眺龜山島及外澳,不過下雨天遠眺外海及外澳地區皆見一片朦朧。由於回程時間的考量,隊伍在鞍部岔路口僅短暫停留,隨即展開了象寮古道的辛苦旅程。

鞍部岔路口直行往石空古道,長腳隊曾探訪過的太和山步道即循此路線前進,而此行長腳隊則循左側通往外澳的陡徑下切,於途中轉岔路返回頭城農場。由於象寮古道林相原始,在雨中行走泥土山徑更添增了困難度。漫長的行程,海拔高度落差大,在悶濕的叢林山徑中狼狽地奮鬥著,全身上下濕透了,剛剛在坪溪古道上的優雅閒適已不復見,此刻彷彿困在熱鍋中冒著熱氣隨時準備滾下山!

象寮古道自然原始,土徑的路跡還算明顯,只是雨中行走在叢林間,時而腰繞、時而下切,甚至土石鬆軟崩塌,隊伍小心地行進,拉繩下切通過小溪溝時石頭濕滑,隊友不小心摔了一跤,幸好平安無事,一路辛苦地在山徑中攀上爬下,隊友幾乎成了在叢林中求生存的泰山一樣手腳俐落。續行途中有一條不甚明顯的小陡徑,樹幹上的釘牌顯示為登上石空山的陡徑,看來登石空山亦是一場挑戰呢!

隊伍續循腰繞路線下山,沿途遇到多處障礙物一一避開,冗長的泥濘山徑中穿梭著,山徑彷彿看不到盡頭,雨中行走在山區已無心賞景,一路上緊緊相隨著隊友,雖然路線一直只有一條,但是行走在深山中,還是乖乖地謹守著不落單的原則。續行,再次走入一片茂密的竹林區,看來是已下切到較接近人煙的地方了。一行人在竹林間續行了好長一段路,來到在竹叢上掛著指示牌的岔路口。

竹叢上的岔路指標顯示,往右續行至烏山古道、蛇子頭、坪溪,往左則通往頭城農場、山豬窟、慶天宮,隊伍循左續行,朝著頭城農場的方向推進,繼續最後的一段路程了!隊伍最後行經過茂密的竹林區,原本灰晦的天光愈顯陰暗,山徑上雖因覆滿著枯竹落葉而走起來柔軟,但仍無法消減今天這一路上顛簸與疲憊,沿途彷彿催眠般的一直為自己加油,告訴已腿軟腳酸的身軀「登山口到了」。

循山徑走向叢林外的登山口,看看時間,經由坪溪古道的鞍部岔路下山,來到象寮古道梗枋端登山口,這一段陡峻的迢遙山路耗時費力,花了約70分鐘的腳程終於完成,當然在雨水中進行登山活動確實多了一些變數。隊伍由登山口步出,循右往下續行產業道路是通往慶天宮的路線,隊伍循左往上,原本應該要再走一段約30分鐘腳程的產業道路方能抵達頭城農場,幸好一早即已安排交通接駁,行程最末就一邊走一邊等待車子來載人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46819059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梗枋百年古道(中崙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連走) 201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