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下雪、颱風,我們的合歡山練腿之旅終於成行了!

• Jo

原本不想要在農曆七月爬大山的我,這次不得不破了例,畢竟合歡山之行已經遭遇了很多波折,原本預定在3月,當作玉山的行前練腿行程,但由於霸王寒流到訪,在合歡山下了一場雪,不想人擠人加上下雪危險的顧慮,我們決定延期到七月。爬完玉山後,心想合歡山鐵定無痛又輕鬆,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到了七月…無奈,颱風正巧就在我們預定造訪時間的前二天登陸台灣,颱風吹完後的路…鐵定泥濘難行、樹枝東倒西歪…於是乎,我們決定再度延期…。

農曆七月中,剛好趁著有車,看似是個好時間,跟大家討論完後,決定不顧慮爬山禁忌,就出發吧!當打電話訂房時,滑雪山莊的接洽阿姨,驚訝我們已經來來回回訂了又取消的紀錄,說真的,我也覺得…再無法去,我真的要去廟裡燒香拜佛了。

Day 1 石門山
第一天一早大家在高鐵烏日集合後,就驅車前往合歡山,仰頭一看,今日的天氣看似普通,不好也不壞,抱持著期待但又膽怯的心情出發 (為何膽怯…因為連續幾次的百岳經驗,都是細雨綿綿,深怕這次…也是如此)。

到清境約莫中午時分,途經小瑞士花園,原本想找找連鎖飲食餐點,但週末的人潮,實在苦尋不著車位,我們於是找了路邊隨意的菜飯,但觀光景點的吃喝CP值通常都不算太高,價位雖說還行,但有些菜餚份量顯少且不算新鮮,只能說此行目的在於一飽眼福,而不是吃飽喝足。

午餐過後,雨開始落下,心裏OS…天呀,雨神又再度降臨了!也開始擔憂下午原本規劃的石門山。我們到了民宿check in後,我們驅車前往石門山登山口,此時細雨飄飄,風聲作響,但還是看到了許多旅客不畏風雨和寒冷,穿著黃色輕便雨衣從山頂歸來。

開始下起雨了…
身著輕便雨衣的遊客們

在石門山登山口停妥車後,我們邁向位在路邊的登山口,此時我們全副武裝,以高規格對待這場雨。開始走了一百公尺後,開始感受到空氣的稀薄,才幾分鐘,就開始氣喘吁吁,自己並未調好呼吸就貿然前行,實在危險,決定一步步慢慢來,反正風強雨大,不疾不徐才的步調,才不會落得跌的狗吃屎的下場。

細雨綿綿,前方的山影隱隱約約露出一點山形
許多遊客不畏風雨,持著雨傘、穿著雨衣
回頭一望,看到強大的風把遠方遮住山巒的雲霧給吹開了,一陣歡喜,以為可以看到全景了,但過沒多久,雲霧再度籠罩。

沿路往山頂走去,原本該一眼清晰的看到石門山頂(第二天才發現),現在白茫茫一片。基本上單程784公尺的石門山步道,居多都是與台14甲線平行的稜線步道,時而看看底下車子經過,完全不會感受到自己身在山中,但是這個天氣,無疑增加了這個入門百岳的難度,沒料到雨這麼大,登山鞋竟然默默的濕了…,且風一刮,雨傘幾乎被吹開,整個人快要起飛…想要拍個照,鏡頭蓋一打開,雨滴狂噴在鏡頭上…(已無語)。

撐著傘的我們,抵不住強風,幾乎快要起飛
冒著強風細雨,終於登頂.不免俗,要來一張
登頂後的風景

約莫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登底,360度的視野近乎白茫一片,此時風更大,雨從四面八方吹來,真心覺得今日不是我日…在近乎要放棄等待雲霧開的時候,遠方的山頭漸漸露出,看到了合歡東峰,心裡一陣雀喜,雖然看了眾多網友的分享皆是藍天白雲,但想想這樣雲霧茫茫中的石門山頂風光,也不見得是人人都看得到,並且雲霧變換的樣貌,豐富多樣,也能夠體會合歡山上的另一種迷霧氛圍。

在近乎天黑時分,我們回到登山口,此時同伴早已到車旁等待我們,看了旁邊一組人正在熱暖暖的煮著火鍋,實在羨慕,既經濟又實惠,這次應該也要趁著有車,載一些食物和器具,來享受一下野炊的樂趣,只好下次再度到訪合歡山再來體驗一番。

回到民宿,找了附近一間土雞城,點了幾道合菜和雞湯,湊合著吃,但其實用餐經驗實在不ok,心想果然觀光景點的餐廳居多都是CP值低服務又差,吃完只能自己認栽,不過我還是很認真的在Google 評論給了一顆星”惡評”….下次還是勤勞點,準備點食物來煮食吧。

Screen Shot 2016-08-25 at 11.20.54 PM
很用心的在Google Review上留下評語,希望其他遊客不要像我們一樣踩到地雷…

當天入住的是位在博望新村的「藍天花園」,是峰情人文民宿的分館,事後才知道我們住的民宿位在博望新村-全台灣最高的社區,海拔2044公尺,約30幾戶住家,居民多數都是從滇湎邊疆撤台的榮民義胞,這時才理解為何周遭這麼多擺夷菜餐廳以及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

經歷完風大雨強的石門步道又加上吃了極為”普通”的晚餐後,早已筋疲力盡,只能期待隔天的合歡山主峰、東峰天氣安穩,不敢期待有多好,就是不要再下雨了!

當天晚上不確定是不是出現了高山症,睡得不算好,約莫四點多,起來上個廁所,就完全睡不著了,頭跟脖子還有些許的疼痛,也不就才兩千多公尺海拔,疑似高山症的症狀讓我開始有點擔憂…帶著這樣的心情,一路醒著到迎接日出。老喬也是大約四點多就起床開始聽音樂,到了五點就耐不住性子溜出去,花了大概半小時飆車到昆陽休息站看日出,約莫清晨時分,我一看窗外,就看到一片彩霞了,捨近求遠,形容老喬,再適合也不過了。

Day 2 合歡山主峰  / 合歡山東峰

早起起床看到了日出晨曦,雀躍不已,因為待會就會是好天氣了!

看到了日出霞光後,雀躍的心情油然而生,今天鐵定是晴朗好天氣,只是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於是乎我們得趕緊把握美好光陰,出發前往合歡山主峰。開往主峰途中,經過了昆陽休息站,從這邊可以看到台14甲線貫穿合歡山的風貌,彷彿一條金邊鑲在山中。

海拔3070公尺的昆陽停車場
台14甲線如同是鑲在合歡山上的金邊
趁著大太陽,曬一下昨天淋濕的登山鞋 (從來都沒濕過內部,昨天風雨交加的石門山卻讓它遭殃了)

到了台14甲線約29.5公里處,即是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我們先行下車,老喬開往武嶺停車,但挺擔憂現在車位很搶手,畢竟是週末假日,武嶺腹地也不大,不然就得繞回去昆陽那邊的停車場,果不其然等老喬到主峰登山口時就跟我說,剛剛根本就是車位搶奪戰,一不留神,車位可能就得拱手讓出了,但他也講到走來途中,挺多人從武嶺走捷徑上合歡主峰,或許等下回程可以找一下從哪裡下山,到武嶺停車場比較近。

位於台14甲線上的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帶來的點心,因為氣壓膨脹,覺得蠻適合放在樹叢中擺拍。
小小孩穿著登山裝備,跟著媽媽一起來爬山,覺得可愛。

在等待老喬到登山口時,也看到一些有趣現象,像是小小孩都身穿登山衣褲,被大人一手牽著登上主峰,也有一些人是直接下車,與登山口合照打卡,打完上車離開,實在覺得有趣。

合歡山主峰稜線步道,視野非常開闊
許多遊客一同走上主峰上稜線的步道

開始出發前進合歡山主峰,一剛開始就明顯看到了兩條岔路,一條是平緩無痛的柏油步道,但明顯需要走比較久並且風景較為不開闊,另外一條,也就是我們所選擇比較有”登山”味道的步道,基本上都是走在稜線上,原本完全無人,我們一走上去,後面一些遊客就跟著一同上來,連小孩也蹦蹦跳跳地跟在大人後往上攀爬。雖說陡了一些,但風景完全就是滿分的視覺享受,與昨天在石門山的霧氣迷濛、風雨交加的景象差距甚大呀!

途中發現「阿里山龍膽」
往後一望,綿延的山峰以及遠處的層層山巒,

從登山口到主峰1795公尺,約莫花了2個多小時,包含走走停停拍照的時間,到了主峰,反而覺得風景沒有剛剛沿途中的美麗,只看到眾多人潮與三角點的立牌拍照。

沿途遇到的小花小草-虎杖
沿途遇到的小花小草-高山薔薇
沿途遇到的小花小草-佛甲草

看看時間,也是時候吃午餐的時間,真心認為在合歡山,不用怕沒東西吃,松雪樓餐廳基本上,三餐皆提供,打電話詢問中餐的時間是11:30 AM-2PM,時間完全充裕讓我們慢慢的走下山去,於是我們很用心看著哪一條是老喬剛剛所講的捷徑。上完廁所後,看到門口外面有一位阿姨躺在地上,旁邊的同伴正在照料她.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但阿姨的同伴看似什麼東西都有準備,只是高山症發生就真的發生,需要足夠的休息跟下降高度,所以我們簡單慰問後,繼續前進。走著走著,看到一條往下的路跡,疑似就是所謂的捷徑。後方一群人也同樣跟著我們前行,但因為正在等待拍照的老喬,我們決定讓行,順便也看看他們這樣會走去哪裡。

從合歡山主峰步道的捷徑走往武嶺停車場 (Photo by Joseph Ho)

原來順著這樣的捷徑,是會走到台14甲線上,比較靠近武嶺停車場的路段,剛好也看到正在實施道路管制,不然武嶺停車場那邊真的會大混亂,走到台14甲線上,才發現這條路標注著箭竹修復中,禁止進入,但不知者無罪吧!畢竟我們從上面下來時,並無任何這樣的標注,就暫且原諒自己,呵呵。

到了松雪樓吃完一頓NT 300元的自助餐後,就順道check in滑雪山莊,把車停到滑雪山莊旁卡位後,我們就準備行囊準備前往合歡山東峰,也順道繞到滑雪山莊後的奇萊登山口,看到”奇萊”兩字,就心生敬畏,畢竟奇萊是個神秘且充滿傳奇的一個路線,看到一位夫婦從登山口歸來,問了一下是否好走,阿伯直說很好走呀,走了40分鐘就到,心想…奇萊主北峰最好這麼容易,他這時才說只走到了小奇萊而已,在這一刻以前,我還真不知道有所謂的「小奇萊」,跟同伴討論後,並且查了資料,覺得或許可以將隔日原本要爬的合歡北峰改為小奇萊,第一,畢竟其中一位同伴已經爬過,第二,之後假使要爬合歡西峰的話,勢必一定要再走一次北峰,不如就留待下次吧。

吃飽後,準備前往合歡山東峰,往上一望,東峰的路線很直白,完全都是木棧道,並且往上一望就可以看到近乎全部的棧道路線,步道約1056公尺,我們是從松雪樓後方的入口出發,為東峰的東面,坡道較緩但耗時比較久,早期為滑雪練習場,還可以看到滑雪纜車的遺跡,現在皆已廢棄不堪使用。

合歡山東峰步道皆是由木棧道所搭成,非常清晰的路跡,只是走來略微單調
早期東峰東面為滑雪場,但在民國69年,已停止運行,目前還能夠看到滑雪場遺跡

爬的途中,開始感覺到前一天沒睡好的疲累,時不時就得停下喝水,回頭遠望一下對面的奇萊主北峰,拍拍照,當作休息,發現這樣的人工棧道雖然走得安心,但卻些許乏味,途中也看到有位女士疑似在山頂高山症發作,一位熱心民眾背著他下來,那位女士的臉色慘白,看似情況不太樂觀(後來晚餐跟松雪樓工作人員聊天,才知道她最後還是被救護車送下山去),接近郊山化的合歡山,還是不能輕忽它的危險性。

往上爬的途中,雲霧漸起,回頭望去,遠處的奇萊山峰已完全看不到

約莫走了一小時半,終於登頂,發現登頂的風景,著實比剛剛木棧道的景色精彩許多,遠方的雲海,層層的山巒,絕美風光盡收眼底。

合歡山東峰登頂紀念柱

山頂上看到的玉山圓柏,造型蜿蜒曲折,很具美感
下山時突然飛來一隻酒紅朱雀,正在叼著遊客吃剩下的零食…

此時一位拿著相機腳架的阿伯從距離不遠的山頭出現,當下有點驚嚇跟狐疑,心想怎麼從底下跑上來的,之後事後一查,才知道上來東峰的路不只我們走的那一條,還有另一條從武嶺那邊的登山口進入,只是路跡較不明顯並且比較陡,並不適合一般遊客。阿伯看著我們,詢問靠近我們這邊遠處的山頭,是否有雲海,我們說了現在白霧一片,他就待在身處的位置,等待”火燒雲“的景象,並且也熱情邀約我們一起欣賞等下黃昏會出現的大景,但由於同伴們耐不住山頂的寒風,已事先下山,我們也必須趕著在七點前進松雪樓用晚餐,想著想我就先自行下山,而老喬就與阿伯和另外一名隨行大哥,等待著黃昏大景。

等待夕陽大景專業三人組
自己下山的路上,已完全沒有遊客的蹤跡,擁有與自己獨處的一絲清淨

我一路往下走往松雪樓路上,完全無人,一切變得很安靜,帽子的沙沙摩擦聲,是唯一的聲響,從山頂清晰的藍天白雲,到山腳下白霧迷茫,真的體會到山中天氣瞬息萬變,到松雪樓後,天色整個變暗。等待老喬到來後,吃完晚餐,回到滑雪山莊,雖然已經累到無法動彈,但還是得早點梳洗休息,起床迎接明天日出。

Day 3 石門山日出 + 小奇萊

夜裡約莫醒來了兩次,不算睡得好,可能又是高山症的些微反應,眼看四點外面已經傳來紛紛要去看日出的人潮聲響,我也起身跑到窗戶看了一眼,遠方可以看到些許的晨曦彩光,但更驚豔的是高掛在天空上的星星,看起來很近又亮,於是乎搖醒了老喬,請他用他的大砲等級相機,捕捉滿天星斗的景象。

滿天星星,親眼看著,覺得離我們好近 (Photo by Joseph Ho)

趁著老喬拍得開心之際,我漫步走到外頭,日夜交接時分,冷冽卻充滿奇異氛圍,時間在這個當下有些混亂,遠方日出的淡淡霞光,仰頭一望,卻是滿天星星。

清晨時分,太陽還未升起,但霞光已渲染了天空

凌晨五點,同伴還在熟睡,我與老喬決定前往石門山看日出,原本想到合歡山東峰的山腰,但爬了一小段(喘),卻發現視野不佳,想了想,還是驅車前往到石門山觀看。一開出滑雪山莊,立刻就看到合歡山遊客中心週遭的人潮,也看到幾輛觀日公車,慢駛在台14甲線上,一到石門山登山口停車場,果不其然已停滿車子,我們算是微微的違規,停在停車場與路肩之間,畢竟日出不等人,稍待再回來移車。

我們趕緊用奔跑的方式拿著腳架,前往石門山上,已看到一位攝影大哥,已在步道1K之處卡好位,而我們決定往上走一些,找個平坦小坡地,架好腳架,等待那個“蛋黃”出場。

太陽升起,一顆亮亮的”蛋黃”慢慢從山頭冒出來了

卡好位後,不到十分鐘,太陽就從東方冉冉升起,光芒耀眼奪目,從相機裡面觀看,天空色彩斑斕,橘、紅、藍、紫彼此呼應,讓整個早晨光陰就已絢爛奪目。

晴朗的天氣,陽光照射在石門山的箭竹草原,彷彿金色的大草原

太陽漸漸升起,光芒映照在石門山坡上的草原,讓我們清楚看清楚石門山的全貌,相較第一天風雨交加,這時的石門山看來爽朗,並且從1K之處即可清晰看清山頂樣貌。回頭一看,也可清楚的看到松雪樓和滑雪山莊以及合歡山東峰北峰,從昏暗的日出時刻到晴朗早晨,像是起霧的眼鏡瞬間擦拭乾淨一般,一切都清晰明亮。

從石門山1K處可以看到松雪樓與滑雪山莊

清晰可見遠處的合歡山北峰

享受完日出時分強烈的日光浴後,我們回到山莊,打算再睡一輪,心想能夠這麼快速在看完百岳等級的日出,還能在10分鐘內返回住宿睡回籠覺的也只有合歡山吧!果然真的是十足入門等級入線。
位於滑雪山莊後的奇萊山登山口

休息過後,在松雪樓吃完早餐,隨即前往小奇萊步道。登山口位於滑雪山莊後,輕易就可到達。在登山口拍了照後,研究一下路線,才知道小奇萊需要申請入山,但眼看後方有一大隊人馬,心想跟著他們前進,多少安心一點,並且網上的資料,也提及這條路線不算太難,於是就不管這麼多,勇往前行(實在錯誤示範呀!)。

邁向小奇萊大草原,剛開始的步道平緩好走

經過箭竹林步道後,即是一片高聳的冷杉林

登山口前半部,基本上都很平緩,並且視野極佳,身旁皆是箭竹叢。接著漸漸開始進入冷杉林,微微的上坡,開始讓人有氣喘噓噓的感覺,不過日光照射在冷杉林之中,樹影彼此交錯,顯得步道更有層次感。

經過冷杉林步道,陽光一照射,樹影交錯,非常有層次感
冷杉林之後,即看到一片高聳的鐵杉林

與我們同時進入步道的登山團,有許多懂得植物的專家,告訴我們許多我們原本會統稱為「野生植物」的花花草草,像是「七葉一枝花」、 「玉山山奶草」、「玉山懸鉤子」…等,我聽完,都快忘了一半,只能事後再做功課,記錄在這。

帶刺植物,覺得拍來美麗,但卻忘了諮詢這是什麼…
七葉一枝花

繼續往前進,開始較為泥濘陡峭,需要靠著繩索輔助,但大體上來說,都還算輕鬆愜意,只是爬了幾段上升,需要先稍作休息一番(喘)。

步道漸趨泥濘陡升,並且開始需要繩索攀爬
樹根盤錯在步道上,得小心看著,以免被絆倒

爬著爬著,就到了1.3K,眼前的視野瞬間從茂密的箭竹與鐵杉林變成壯闊的奇萊連峰,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奇萊主峰與北峰,藍色天空映照下,顯得更為開闊。迎面而來的是一位原住民大哥,他與我們坐著休息,順便等待他後方的同伴,問了他從哪邊回來,他回答道是從奇萊主北峰那邊過來的,原本要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無奈前天的陣雨,讓他們行程縮減了,但能夠爬到那邊,我們也是心生敬畏了。

迎面而來的是從奇萊主北峰歸來的大哥 (敬畏)

我們往前前進,邁向我們小奇萊步道的終點,但沿途看到這樣的風景,不免俗還是要來跳個幾張,表示自己內心中無法言喻的澎湃震撼之情,每人輪番跳個幾張,我自己落地時,還差點腳岔出去山腳下,實在驚險。

用”跳躍照”以表達看到這片美景的雀躍

爬上至高點,真的是360度的視角,前有奇萊連峰,後有合歡山東峰,我們吃著點心,坐在山頭上,靜靜地看著這些山脈,心想它們在這一塊土地上,駐足了千萬年的光陰,如此碩大長遠,一比之下,我們真的很渺小。此時心中充滿感激,有機會讓我們體會山所帶來的靜謐但偉大的力量。

爬上至高點觀看奇萊連峰
在小奇萊大草原眺望奇萊連峰

我們在山頭上,待了許久,我甚至還躺了下來,靜靜地看著湛藍的天空與奇萊山頭,看著看著甚至睡著了,實在太舒服悠閒了,非常享受當下的那一刻。

但畢竟還是要與這片漂亮的風景道別,我們走來時花了將近2-3個小時,當然包括走走聊聊天、拍拍照,而回程,我們真的僅花了將近40分鐘就到達了登山口。只能想說我們其實是腿力矯健,但因為是認真體會身旁的周遭景物,才在去程時,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這也是自助不跟登山團的好處,想停哪就停哪,但就是時間很容易滑掉…,有捨有得囉。

而我們三天的練腿行程,也就在這邊告一段落,自己心中已預約下次的合歡山路線,來好好體會合歡北峰+西峰,或許可以來個露營野炊,觀看滿天星斗的行程!

三天行程總覽:
第一天
抵達清境農場-入住博望新村 藍天花園-石門山

第二天
清晨早起從博望新村觀望日出晨曦霞光- 合歡山主峰-松雪樓午餐-合歡山東峰-入住滑雪山莊

第三天
清晨前往石門山觀看日出- 滑雪山莊再睡一輪-松雪樓早餐-小奇萊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