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南瓜鰻魚飯」

• 粉圓妹
    高山廚房

最近常常在郊山上練煮白米飯,常有人好奇問東問西,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我們都有山青煮給我們吃!」

「為什麼要揹這麼重,我們都是男生揹公糧,女生會走路就好了!」

在她們的眼裡我彷彿是個愛自虐的笨蛋。

我只能說,有人只想抱著郊遊的心態登山,

而我學好各種登山技能,是為了更安全的登山。

用高山爐煮白飯,可以說每個人的方法及時間都略有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挑一種最適合自己習慣的方法,煮出來好吃,就是好方法。

因為我每次到山屋就很餓了,總是想儘快煮好吃完飯,所以之前特別試不泡米直接煮的方法。

之前的煮法是微火一直煮60分鐘,雖然沒有焦,但鍋子米飯會沾鍋比較難洗,而且開火時間太長,要一直顧在爐火旁很麻煩,所以這次我嘗試泡米,並且用另一種煮飯時間,將用火時間縮短,燜的時間加長,但總體時間是差不多的。

為了讓米飯不要沾鍋,中間需開蓋攪拌一次,造成水氣跑掉,所以水量要多一點。上高山帶罐頭是比較不好,吃完仍有50g的空罐重量,如果可以買到真空包裝的蒲燒鰻就非常完美啦~

成果揭曉,一次成功!飯有熟透,也沒有鍋巴、也不沾鍋,飯菜還特地擺盤,增加用餐的氣氛,是不是特別的美味呢~

【材料及重量】

• 白米,100公克。
  • 南瓜,40公克,在家先切片。
  • 紅燒鰻,150公克(含罐頭)。

【配料加熱】

• 南瓜:將南瓜放入200cc水中加熱,水滾後南瓜撈起,放在保冷袋中保溫,讓它持續熟成。

【白米飯煮法】

1.洗米2次,泡水27分鐘,用水量200cc。

2.米與水1:1.4,用水量100cc。(今日烹煮地點為海拔700公尺,於高海拔地區米與水的比例請用1:1.5~1:2)。

3.將南瓜直接放入鍋內與白米一起煮,滴上幾滴油(或小魚干醬或XO醬)。

4.中火煮沸(約4分鐘),開蓋攪拌米飯。

5.轉到微火,煮約15分鐘後關火。

6.將飯鍋放入保冷袋中,紅燒鰻罐頭疊放在鍋上,讓罐頭也一起加溫,再蓋上布,燜飯25分鐘。

煮飯前先煮水,來杯手沖咖啡,一邊喝咖啡、一邊等白米飯熟,煮飯也可以很優雅~

近看米粒,晶瑩剔透~

沒有燒焦,也沒有沾鍋~

特地將洗米水留下來洗鍋子,這樣就可以省水啦~

吃飽飯再繼續爬山囉~

【總  結】

食材量:白米100g、肉料150g(含罐頭)、青菜40g,合計290g。

熱 量:白飯350大卡、肉料220大卡、青菜(略),合計570大卡。

用水量:洗米100cc*2次,燙菜200cc,煮飯100cc,用燙菜及洗米水來洗鍋,合計500cc。

瓦斯量:10~15g。

垃圾量:很少,1張餐巾紙,1個空罐頭50g。

費 時:炊煮時間61分鐘(開爐36分鐘、燜飯25分鐘),洗鍋約15~20分鐘。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1050822‧【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筍丁肉燥飯」

1050814‧【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鴨肉飯」

1050807‧【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紐奧良雞翅+芥藍菜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