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三尖-石蠋尖、九龍山、峰頭尖O型

• 林正宸

平溪三尖中的老大和老夭已經走過,剩一個峰頭尖一隔就是一年多後,終於登上了,順道走走附近的稜線和山頭,平溪的山特性就是尖特別多,就算是沒有名稱山頭看過去也都是尖狀的型態,稜線上也有不少瘦稜的路段;峰頭尖本身沒展望,但周遭稜線的展望卻相當不錯,時間夠走峰頭尖可安排縱走方式,欣賞附近的群山。

出門在外,總會有驚喜,原本和朋友約了要去爬基隆山稜,騎到平溪聽到怪聲聞到一股燒焦味後,輪子轉動不了!!!,天哪....地點也太會挑~在這裡Σ( ̄□ ̄|||),只好先聯絡朋友說無法前往,結果朋友也搭錯車原時間無法到集合地,原行程就在電話中宣布GG了,大家各自解決。

回頭傷自己的腦筋,牽一小段到平溪老街那,印象中這裡根本沒車行,怎辦....反正真的不行,半推半滑總也推得出去,還能當訓練(誤),抱點最後希望,問一下這有沒有地方修車,就這麼問到一位老闆會修也有工具臺~~得救了,皮帶斷掉,換條皮帶1100搞定。

原行程不去了,時間又早不想這樣就回家,那附近找個山爬爬吧,就挑上平溪三尖中還沒去的峰頭尖走走,直接從平溪國中登山口開始上。

從瓜坑寮溪旁起登-瓜坑寮溪步道

轉為土徑-這條步道本身也是東勢格越嶺古道

遇叉路右轉過攔沙壩往石蠋尖

前面叉路直行續往東勢格,沿途可經過上登臭頭山、平溪中央尖、峰頭尖東峰等等山頭,過攔沙壩不久T字叉路取左直行,取右會通過廢棄民宅出106縣道。

這個叉路一開始選錯邊走右邊,吃個小悶虧

取回正路續行

看到陡階梯往上,蠻滑的行走當心

一路陡上到一處大石洞,方方正正不知是天然還是人工的

不停留繼行,沿著大岩壁前進,這感覺和慈母峰往平溪中央尖的路有像,但差別在於沒有刻意鑿出的階梯路面,往前分左右叉路,右可上石蠋尖景觀岩,左直接往九龍山前進。

石洞旁的大岩壁

這瘦稜很明顯被鑿成梯狀了~小可惜

景觀岩腹地不大,但景色絕佳,360度欣賞附近的風光,空氣品質還不差,遠遠的基隆山都可看到。

石筍尖和薯榔尖

五分山,往左姜子寮山和磐石嶺清楚可見

峰頭尖東峰和平溪中央尖

可看不可爬的石蠋尖

這張有拍到基隆山,山型很好認,有找到嗎

這邊遇到一位同是獨行的山友,聊附近的群山,不過平溪中央尖我明明去過還報錯高度資訊,一直回到家再看一下之前的記錄,糗大了,在此對這位山友說聲抱歉。

上來途中還有一處叉路,可接往原本通往九龍山的山徑,不用下到一開始的叉路。

從下方往上拍尖峭的石蠋尖

山徑經過2處大岩壁

一直沒看到九龍山牌子,卻已經走過2處山頭高點,大,接下來是一段陡下到山腰後開始陡升,九龍山沒基石沒意外就是剛剛經過的2座山頭其中一座。

第2次高點的平緩處,然後開始陡下

陡升到一處岩稜展望處,先去看看風景,展望很棒,再觀察一下剛剛走的稜線,確定從石蠋尖開始經過的第一次高點就是標高490的九龍山,可能牌子已掉,才會不知道。

從石蠋尖看過來2座山頭,第一座就是第一次經過的高點

因為方向是向左下方轉-九龍山的山頭在視角上有盲點,看不太出來。

薯榔尖再過去就是石底觀音山與大尖山群

平溪中央尖這邊看就真的很尖

景觀絕佳的岩稜展望區

離開展望岩,再一段陡上升來到稜線,往左去峰頭尖東峰,往右去峰頭尖,原本我想說不遠,先去峰頭尖後再回去續接東峰,最後回平溪國中,不過這只是我美好的計劃,現實會告訴你,在山徑上~~"不要把過程想的太美好"。

上稜線取右往峰頭尖

轉右往前過第一座假山頭,稜線上有開闊展望

位置已經來到菁桐地區的左方了

回望上接上稜線的假山頭

穿越樹林通過第2座假山頭,小段岩稜線,展望也不錯

菁桐在這稜線上成了絕佳定位點,每次展望看位置會慢慢向右

回拍上一座山頭

續行-樹林內的瘦稜

這走起來的感覺很有筆架連峰的味道,通過第3座假山頭,來到這稜線上景觀最好的位置。

岩稜線景觀

前面走來的稜線

再前進開始的路都幾乎在樹林中穿越,少有展望,而且要經過的山頭還不少,原本過一個山頭看向下一座山頭,都長的尖尖的,以為是峰頭尖,結果都只是個插花的,後面開始不再去想,反正峰頭尖是有基點的,到了自然會看到。

稜線叉路,左往玉桂嶺,取右

回望來時稜線

看到下一顆~~已經不敢想說是目的地

果然~~走一走它也變成回望路過的山頭之一

一個角度可拍到剛那座山下方的岩壁景觀

抵達往白石腳村叉路,真正的峰頭尖終於要到了

直行上峰頭尖,右下等會要走的路往白石腳村,再去峰頭尖東峰是不可能的事了,等會出白石腳村後走馬路回平溪國中,從一開始上到稜線的山頭開始,到這一共就過了8座山頭= =,而從叉路到峰頭尖,已經懶的數了,依然有插花的山頭。

再見展望,菁桐已經在很右邊了,有一段距離

有遠到...標高609峰頭尖抵達

小休一會,吃個補給品後,回叉路下山,一路青綠滑溜溜的石頭,下坡要很注意,直到第2次過溪前山徑濕滑陡下,第2次過溪後山徑就會平緩好走許多。

滑溜溜的石頭

第2次過溪處的小瀑

第3次過溪

每到過溪處就好好沖個水清涼一下,第3次過溪後路已經非常好走,過第4次溪後山徑就像高速公路般速度可以拉很快離開登山口。

第4次過溪後的路徑

出白石腳村,花30分鐘走回平溪國中牽車,完成缺漏的一尖,要輕鬆點撿峰頭尖直接從白石腳村上來回會挺輕鬆的,要一次一日走完也是沒問題的,或著可安排一個大0型路線,挑戰兼賞景也是一舉數得的好選擇。

一切還算安好,老天爺待我不薄找到地方修車,回家結束這戲劇性的一天。

PS:避免標題誤導:平溪三尖分別為:薯榔尖、峰頭尖、石筍尖

原文連結=>平溪三尖-石蠋尖、九龍山、峰頭尖O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