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14 奇萊南華(南華山後下光被八表)

• Chen Tina

奇萊南峰及南華山(又稱能高北峰)位於南投和花蓮交界,因位置相鄰山友常搭配起來連走,故稱「奇萊南華」。之前看了山友們分享的照片,沒想到有一天我們也能在這一片綠地毯上行進中~

望向眼前的這一片綠(這張照片是我們從南華山往光被八表碑的其中一段),雖然時雨時霧但真的好美好美

也因時雨時霧的天侯,才有這山間雲瀑飛舞的美

這三天兩夜置身於五星山屋"天池山莊"(海拔2,860公尺),位於能高北峰(南華山)西側的山坳避風處,山莊的前身是「能高駐在所」和「天池保線所」,看山莊內的介紹是在102年整建成這美麗的綠建築,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這段步道上充滿了吊橋飛瀑及過去日據時代的人文史蹟,行走在其間可以多看留心路旁各式的導覽牌

上個月走了水漾森林一趟當時原安排的行程就是奇萊南華之行,無奈因持續多日的午後雷陣雨,山莊為安全起見步道多封閉數日以至於無法成行,所以臨時決定先走水漾森林

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9849852 但仍希望有機會踏上那一片的綠,再次空出時間抽山屋幸運的抽到8/13這天,所以展開我們家這次「奇萊南華」百岳行的旅程。

參考數位山友的遊記分享及健行筆記上的資料,,大多數的山友從「能高越嶺道」西段(也就是屯原登山口)進入,住宿天池山莊一晚,隔天凌晨輕裝前往兩座山頭;途中會經天池岔路口先至奇萊南峰,再回天池轉往南華山,續行下切至「光被八表」紀念碑,走O型圈返回天池山莊。因為考量小孩的體力,所以我們家決定用三天二夜的行程來走,讓這次旅程可以多點悠閒

規劃的行程:

Day 1:屯原登山口→(4.5K/120分鐘)→雲海保線所→(8.6K/210分鐘)→天池山莊(約需6小時)(實際走了13.1K / 7.5小時)

Day 2:天池山莊→(1K/60分鐘)→天池岔路→(2K/80分鐘)→奇萊南峰→(2K/55分鐘)→回天池岔路→(1.4K/40分鐘)→南華山→(2K/50分鐘)→南華山三角點後方回程(沿路多段陡滑,要小心走,部份路徑亦需留心找)→光被八表紀念碑→(2.5K/55分鐘)→天池山莊(340分鐘/約6小時)(實際走了17K / 8.5小時)

Day 3:天池山莊(8.6K/180分鐘)→雲海保線所→(4.5K/100分鐘)→屯原登山口(約6小時)(實際走了13.1K / 6小時)

5:30 台中出發至【屯原登山口】約2.5小時:國道三號轉國道六號至終點,接台14線往霧社,經霧社、廬山後轉屯原產業道路至屯原登山口。出發前蠻擔心天氣的變化,但今早到登山口時的天侯情況還不錯

7:44 整裝完畢後拍張合照,我們魯蛋家準備起登囉(此趟奇萊南華的長征,老魯蛋(爸爸)背18公斤,大魯蛋(媽媽)背10公斤,中魯蛋(晏哥)背5.5公斤,小魯蛋(恩弟)背3公斤)

沒想到再起登就是一段的崩壁路

而且還是有些陡度的上坡

路面及山坡都是看似鬆軟易動的碎石路

在經山莊及部落對步道做的防護工程下,此段路還感覺蠻穩固安全的,只要小心快速的通過就可以了

過這個大崩壁路段(約有700公尺),即會進入林道裡

走起來非常舒服的林道,我們這天還有雲海來陪伴哦

步道前段天侯不錯,更有美景當前,走起來蠻愜意的

8:39   來到步道上一電塔處,這裡有導覽牌介紹台電將花蓮銅門發電廠的電送至西部,以供應西部不足的電力,這時真佩服台電工程人員,有辦法將這巨型的電塔建設在這陡峻的山林上

在林道上不時看到摩托車來往,問了一下,原來是雲海保線所的工作人員要下山以及天池山莊的物資運送上來

9:06   抵達步道4K處左右

在這步道上常有些導覽牌,讓來到這的人可以更瞭解這步道上的生態及歷史,還可以看到比較少見的高山植物及花朵(下圖左下:穗花蛇菇,下圖右下:佛甲草),也讓小孩可在辛苦的路途上找到些樂趣

天氣預報還是準的,開始飄起小雨先穿起雨衣。感謝同事友情贊助的"龍貓小玩偶",讓恩帶著它遊天池喔

下起雨的步道其實還算不難走,只是濕答答的讓人不舒暢也不喜歡,遇上步道上的第一座吊橋

10:06   來到4.9K的雲海保線所(海拔2360公尺)位在尾上山之下,在霧社事件時,原本位於下方的「尾上駐在所」遭莫那魯道率眾焚毀後,再重新建置於此,如今外貌仍保有復古風,後來成為台電維修人員住宿和儲存設備之用的工作站,因長年均有雲霧翻騰的景致,故取名為「雲海」,是山友們半途休息和遠眺山景的中繼站。(取自健行筆記)

在這卸下身上的重裝,稍做休息拍拍照後再出發

10:29   來到5K的高繞區(因此段的原步道已坍方多時且廢棄),這段也是步道上比較明顯陡上的路段

接著來到6K前的大崩壁路段(屬黑色岩壁)蠻長的一大段,兒子戲稱為黑色大崩壁

此段大片崩壁路段,感覺比起第一個崩壁處的地質更加不穩定,加上下著雨,提醒兒子踩穩腳步快速的通過

通過崩壁後雨也暫時停了,找個有樹遮且可坐的地方休息吃午餐

整個步道的林象還蠻多樣的,接下來將會走在以松樹林為主的林道裡

12:23  來到7.8K松原駐在所及8K附近的木炭窯遺址

松原駐在所和木炭窯遺址:位在能高越嶺道西段7.8公里處,是霧社事件後為加強山地控制於1931年增建的,因地處優美的松林故稱「松原」,遺址分三層,依稀可辨疊石平臺屋基、武器彈藥庫和砌石駁坎。過松原駐在所後約150公尺,有一座保存完整的木炭窯遺跡,又稱悶柴窯,內部砌石,高約1.5公尺,直徑2.1公尺,多以相思樹、九芎來燒製木炭,以供應駐在所警備員煮水烹食、烤火取暖之用。(取自健行筆記資料)

13:00   來到了9K,套句老爺登山常說的話:多走一步就越靠近終點一步,走了那麼久的林道沿途更拍了不少的菇類,雖然不知它們的名稱,但其多樣的形態及顏色仍是蠻吸引我們的目光

在9.5K處稍作休息,我累了恩也累了,還有後段的4K左右路程不知還要多久才會到山1莊

13:41   前進至9.5K-10.1K左右步道上的第三處大崩壁,這一片崩壁兒子則是戲稱:小白崩壁

步道上約有三處大崩壁及多個小崩壁,是比較需要留意的,但都只要謹慎踩穩腳步加速通過就行

在步道上10K後發現有這種表示手機有通訊的標誌,不過僅限中華用戶,管你手上的是什麼遠傳/台哥大/都無用武之地,只能看著牌子乾瞪眼

13:52  續行來到森林瀑布,再次下裝備大休息吃點東西

就算是小小的水池只要有水,對小孩都有莫名的吸引力,他們走了近11K體力都快沒了還能衝那麼快的下水去。在這遇上接下來跟他們兩兄弟在山莊有玩在一起的蔡家兩兄弟(蔡家還跟我是同鄉鎮的鄰居,真是有緣在這山上-它鄉遇故知)

走在林道上終於可以看到天池山莊在雨霧中的身影,雖然看的到它但實際上還是差粉遠,不過至少走完的公里數已從個位數進入十位數了

經過步道上的第兩座吊橋

14:59   終於來到近13K附近的能高瀑布(為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其為塔羅灣溪的上游)

15:08     終於看到13K的木椿(真開心),那天池山莊就在前方不遠的地方了

此次我們抽中山屋是第二天(8/13),所以原訂今天背小壽司上山準備搭營,但天侯的情況超過我們的預期,雨雖然不大但一直一直下都沒有停,考量帶著小孩所以問莊主,可以搭在走廊這嗎?莊主表示山莊內部及外部走廊是禁止搭營的,這時今天也帶團上來的泥鰍大哥看我們帶著小孩且外面下著雨,表示山莊熄燈後在不影響其它山友的情況下,可以窩在大廳的角落睡,他會跟莊主說一聲到時間再看看情況

我們決定先等看看雨勢是否會停再決定最終要不要搭帳,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搭那就窩在大廳過一晚,不過看起來雨勢沒有要停的樣子,先不管有沒有辦法搭帳,先到山莊炊事的廚房張羅晚餐,今天的晚餐就簡單的醉雞腿跟高麗菜,吃飽才有體力好辦事

天池山莊果然是五星級的有提供熱茶水,晚餐後還有莊主或山莊值班人員的吉他現場演唱,山莊內的氣氛頓時變的很HIGH。

先來最終仍是需在山莊大廳內打地鋪,待晚上八點熄燈後拿出地墊鋪地再放上睡墊,一家四口就這樣在大廳裡睡上一晚

小孩真好到哪裡都能睡,倒是我們大人因山友上廁所上下樓腳步聲及開門聲,早已不太能入睡,加上凌晨一點半就陸續有山友準備用早餐出發攻頂,所以也沒有什麼睡到,即然無法入眠那倒不如也早早起床準備來去攻頂吧

第二天:

凌晨3:30   出發,前往登山口(此時仍飄著細雨)

4:57  走到天池的分岔點,往左路線是奇萊南峰往右路線為南華山,我們決定先登奇萊南峰

天空開始微微透著光,走在矮箭竹林的路徑裡,回頭還能看到遠方山谷間的雲海

往奇萊南峰的路上,可以看到山拗裡的南峰營地(旁邊的溪流是塔羅灣溪,也是此野營地的水源處)

5:47  過了南峰營地後接著是之字型的箭竹草坡一路向上,這片廣大的箭竹草坡即為奇萊大草原,持續不斷的上坡至頂後即可抵達奇萊南峰

天已亮,但雨勢也再起

6:04  終於再拿到一顆的百岳-奇萊南峰(海拔高度3,358公尺),南峰是奇萊連峰中山勢最和緩的一座,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展望極佳,可惜我們今天的天候不佳有雨有霧還加強風,故無展望所以沒有久待

跟我們差不多時間出發的蔡家兄弟此時也登頂,所謂相逢自是有緣,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讓幾個小孩合照吧

蔡家兄弟本來跟我們家一樣預定三天兩夜的行程,但蔡爸爸考量天候不佳,所以將原本三天行程縮短為兩天,故因考量今天需下山走回屯原登山口,因此在登頂奇萊南峰後就需下山回家,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一起登山哦

我們家也離開南峰三角點原路折返至天池岔路,此時天亮了終於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

8:04   穿過天池往南華山路徑的方向,其中會需要走一小段很漂亮的森林(出去後就是一路的上坡),跟一路上的箭竹不太一樣

往南華山的途中除了那一小段的森林外一路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周圍還有牛魔角卡賀爾山、能高、奇萊、雪山、合歡和干卓萬等群峰環繞,天晴時可以遠眺這些群峰是一種享受,長緩坡向上至南華山山頂。

8:55  南華山(海拔3,184公尺)亦稱作「能高北峰」,因山脊狹長,山腹瘦削,列為高山「八瘦」之一

登上南華山後的回程有兩個選擇,一是原路再折返天池山莊二是往光被八表碑後O型回天池山莊,大部份的山友都選原路折返,因為南華山往光被八表碑的路是陡下且蠻滑的,尤其這兩天都在下雨自然是更不好走,但因為難得來一趟想說可以完整的走一次,所以由老爺領隊由三角點正後方的草坡前進

這段往光被八表的路並不好走,沒有任何的指標,前段路徑也不是十分的明顯,加上部份路段的箭竹林跟老爺一樣高且密人要鑽進去,有時還因此而看不到路面的情況,還有部份路段路徑身處在有剌植物間,所以走起來讓人超沒安全感的,但是沿路卻看到這樣的景色,一家人全駐足讚嘆不已

出神的看著雲霧在眼前的變化

在深綠色的山稜上跳著舞的白色雲霧,身處這其中真的宛如仙境,好想就這樣待在這看它一幕幕的表演,但終究還是要回到現實下山去

雖然一路的箭竹林路徑仍是又濕又滑

但還是不時會停下腳步,看看山與山之間縹緲的雲霧及壯麗山景,想將它鮮明的烙印在腦海裡帶下山去

前段一路都沒有任何的指標走來極不踏實,後段看到山友繫在芒草上的登山布條才較為安心點

9:44  來到後段幾個比人高的芒草及箭竹林

終於看到山友提及過的電塔,表示南華山往光被八表的路徑也將到終點

10:38  下到出口後直走可繼續往能高越嶺古道,此時已可明顯的看見豎立在那的光被八表碑

光被八表碑:民國42年,台電在奇萊與能高群峰之間鞍部設立石碑,東西兩面有先總統 蔣公親題的「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八字,有此輸電工程「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之意。此碑不但是南投、花蓮交界的地標、亦是能高越嶺道上最具代表性的一景,也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紀念碑。

10:53  探訪完光被八表後,回程天池山莊

雖然這周天侯不好,但沿途不時都能看到雲瀑,讓這段旅程多了點趣味及驚喜

回天池山莊是平緩的步道,步道的生態還蠻豐富的,我們走走停停到處看

發現不少美麗的高山植物花卉的。(下圖左上:黃菀,下圖右上:匍莖通泉草,下圖左下:龍膽花,下圖右下:長梗盤花麻)

簡直就像到了花卉市場一樣(下圖右上:佛甲草,下圖左下:台灣百合,下圖右下:梅花草)

12:03   快回到山莊前會先經過一小瀑布,再轉個彎就是山莊囉,終於完成今天的行程

12:11   回到天池山莊發現山莊外的空地已搭滿了帳篷(今天上山的人團體比昨天還多),感謝代理莊主東東的幫忙(今早他還來幫恩蓋被子)兩兄弟一直說要回山莊要跟東東拍照,完成兩座百岳的攻頂來瓶可樂慶祝一下吧

行程順利走完今天的下午是悠閒時間,老爺跟兩兄弟就坐在山莊外看風起雲湧,也看著今天上山來的山友及團體討論著父子三人才懂的點,三個人玩的可高興的很

今晚不需打地舖了,因為今天我們住山屋(分配到的是四人房)很舒適,每個床位都有一個置物架及置物櫃 (背了帳篷上來,因故沒有搭帳,恩一直覺的很可惜,一直說怎麼不是今天搭,其實最傷心的應該是他爸吧,帳篷背上來結果沒有用到真的是"白背"了)

開始到廚房張羅今晚的晚餐,今晚應該會是好眠的一晚,果然一覺到早上五點起床,開始打包裝備用早餐準備回程,沒想到山莊門口一堆亂,一早山友急著出門攻頂拖鞋隨手亂丟一團,不似當初來到時的整齊,看了不免讓人只能嘆氣呀

今早在天微亮時我們開始回程

5:20  再在山莊前拍個照,出發下山回家囉

回程這一天的天氣比前兩天好多了,沒飄雨不過風是大了點,一早還有山莊前的山頭看到太陽光,今天上山攻頂的山友們應該有機會看到日出吧!!!

05:29  再次看到13K的木椿,今天我們要倒數著回程喔

終於可以在沒雨霧的情況下補拍能高瀑布,也可以清楚看到瀑布旁的山壁非常險峻

認真的往前走囉

06:29  來到森林瀑布,兩兄弟照著指示牌做個森林深呼吸吧,讓瀑布產生的負離子中和我們身上的正離子,身體可以更健康哦

06:41  回程來到10K左右的崩壁,幸好沒有受到前兩日雨勢的影響

看著山景雲瀑倒數著我們的公里數

07:40  回到了8K左右的木炭窯遺址,補拍一下照片

08:06  回到6K的黑色大崩壁,恩有點擔心的表情

看起在大黑崩壁的情況也沒有受雨勢的影響,不用擔心啦,就秉持來時的穩健步划小心快速的前進就可以的

崩壁上展現強大生存力的花朵

09:33  回到4.5k左右的雲海保線所(在好天氣下,補拍張合照),離家的路越來越近,在這遇到今天要前往山莊的朋友提到,步道在前方1K左右有小塌崩(可能需要小小高繞一下),著實緊張了一下..

09:38     經過土地公廟祈求土地公爺爺,可以平安的回到家

開始遇到越來越多今天要上山的山友們,這表示前方的崩塌處應已開通可通行,但兩兄弟多少仍是有些的不安,老爺為減緩他們的不安感,還找了下圖右下圖狀似黑金剛身處森林中的樹木逗趣兩兄弟

09:55   回到富士見駐在所,上山那天因為下起雨看不到馬海濮富士山,今天天氣放晴終於可望見他,從屯原登山口到富士見駐在所的沿途視野開闊,可以遠望海拔2,617公尺端正圓錐形的馬海濮富士山,因此日本人將此地取名為「富士見駐在所」,為進入越嶺道後第一個駐在所,如今房舍已傾圮,僅剩依稀可辨的屋基輪廓與駁坎。

10:53  1K附近的崩塌處,看來應該這持續兩天的雨,讓邊坡小走山滑落下來而造成道路中斷,應是有人劈整出一條可過的路徑,雖然已可通過仍是需要小心的走踏,因為步道旁邊是有落差的懸崖

11:20   抵達屯原登山口,終於看到我們家的小銀

此次的百岳行-登奇萊南華成功,雖然天候不佳沒能看到如山友分享在奇萊大草原上萬丈光芒的日出照,是唯一小小的缺憾但也因天侯而隨處可見山稜間的雲瀑著實的興奮

而從南華山後下至八被光表的路因沒有指標而充滿不安全感,一直在想是不是要繼續走下去,還好後段有看到山友繫的登山標誌,雖然如此但真的不後悔走那一段,因為在那裡看到了一大片的綠草原,終於體認到站在綠地毯上的感覺,更看到雲與霧在綠色山稜間的美妙舞動

一直蠻好奇兒子對登山的感覺是什麼,問過晏你說:是既痛苦又興奮的事。確實在登山途中,也會問自己為什麼要來爬山累死了,但當站上山頭會發現看到的不單單只是那張別人分享的照片,原來這美景自已也可以真實的身處其中,下山後就開始想著下次要去爬哪一座山,真的是很矛盾的狀態,只能說在山的險峻與荒涼裡,我們就像是永遠溯河回鄉的鮭魚吧!!!

詳細可參考部落格: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050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