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饗宴~插天山賞山毛櫸變裝秀

• Straybirds

時序已過立秋,季節即將開始轉變,秋天是登山的大季,想到秋天就不得不懷念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那片山毛櫸純林,翻翻去年的相簿,補上一篇遊記,也開始計畫今秋的登山大戲。

台灣山毛櫸為台灣特有的殼斗科山毛櫸屬植物,屬於落葉喬木,又稱台灣水青岡、早田氏山毛櫸,為珍貴稀有的冰河期孑遺植物。

台灣水青岡的葉片呈現長卵形,植株高達20公尺以上,通常生長在海拔1300~2000公尺的山稜線附近,並以台北縣、桃園縣間的南北插天山,以及宜蘭縣太平山區的銅山一帶分布最多。

春夏季節整樹一片青綠,直到深秋初冬季節綠葉才會轉為金黃色,此時也是它最美的賞葉時節。由於山毛櫸常以純林姿態出現,才會有連綿數個山頭的黃葉美景。

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初是插天山申請的旺季,假日申請中籤率極低,還好運氣不錯,有抽中11月中的假日

一早由5:30由板橋火車站出發,7:00抵達南插天山登山口起登

7:10起登(H658),今天要爬升約1400m

7:17過溪(宇內溪

有名的水管路

接下來就是不斷的陡升

10:20南插之星休憩拍照

10:40經過雷擊神木

11:43南插天山(標高1907公尺),在復興鄉與北插天山、魯培山、拉拉山、檜山、夫婦山等同屬一脈,皆為「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一員,山形氣勢與林相多變化,是北台灣可一日往返的中級名山之一,難度與高度,更勝北插一籌。

二次南插天山終於登頂(三等三角點6260)~(上次只到魯培山賞山毛櫸,無力登頂)

13:00魯培山稜線山毛櫸純林~台灣為亞熱帶海島,氣候潮濕悶熱,紅葉植物大多零星散見於山區,很難形成整片的純林。但在宜蘭太平山和插天山連稜的大片山毛櫸森林,因終年雲霧繚繞,屬於重濕型氣候,因而能夠出現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紅葉純林,實屬全球僅見。每年10月底11月初,當山毛櫸落葉之前,整樹的葉片變會全數轉為金黃,形成紅葉連綿數個山頭的壯闊秋景,動人心魄的秋色。

腰繞避難山屋下山

結束10K,11小時(因隊友下山時扭傷腳踝,以致行動遲緩,只好幫忙背負背包,摸小黑下山)的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