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炮子崙瀑布順登茶山古道林家草厝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深坑炮子崙瀑布順登茶山古道林家草厝 20160807

距長腳登山隊上次造訪深坑茶山古道的時間恰恰二年整,隊伍中有多位夥伴未曾走過位於台北近郊的深坑這一條美麗的古道路線,因此今天特地安排在享受了炮子崙瀑布清涼暢快的活動之後,再轉往茶山古道的林家草厝喝杯熱茶,在盛暑中如此登山活動路線的安排,想必是精彩可期囉!

長腳車隊循著深坑文山路二、三段交會處的台塑加油站旁的炮子崙產業道路往炮子崙聚落方向續行,今天健行首站目標為炮子崙瀑布,因此經過炮子崙古道、萬家香土雞城的岔路口後不遠,便見到產業道路左側有一「阿柔幹44」電線杆,一旁小徑即為炮子崙瀑布的入口處,車隊就近於空曠處停車,準備由此入口起步。

由於往炮子崙瀑布的步道入口沒有明顯的標示,所以想要進入瀑布區的遊客可得要留意一下入口的特徵!整隊後一行人依序進入林間小徑,有一小段路徑使用了廢棄的輪胎鋪陳,再接下來便是平整的水泥石階,沿途有幾個施工點,但無礙通行。鬱鬱蔥蔥的林蔭樹下沿著炮子崙溪畔蜿蜒地往上爬行,一路走來相當清涼舒暢。

瀑布步道的沿途做了幾座跨過溪溝的水泥小橋,走起來相當安全,途中正在施作觀景平台,水泥石階一路延伸直達瀑布區,前後約只花了10分鐘左右的腳程即抵達清涼的炮子崙瀑布,真是料想不到的輕鬆!今天的瀑水量氣勢看起來有點弱,大概是近幾日上游一直沒有下雨的關係,不過涓細的瀑水由10幾米高的崖上沖刷下來,激起的水花與淙淙的水聲,倒也緩和了不少暑氣!

炮子崙瀑布又喚為阿柔瀑布,位屬炮子崙溪,為深坑知名的瀑布,也是當地居民夏季最喜愛的避暑祕境。逢雨季時,轟隆隆的瀑水由崖上瀉曳而下,瀑布的氣勢相對壯觀,與今日所見的涓細瀑景又是另一番不同。隊伍輕鬆地來到瀑布區,享受盛夏中難得的清涼意,長腳隊在離開炮子崙瀑布之前於瀑前團拍,記錄今天這一場雖短暫但卻快樂的時光!

起步離開瀑布區,隊伍小心翼翼地踩著錯落的溪石、越過了溪水量不甚豐沛的炮子崙溪谷至對岸,抵對岸後,隨即進入一條陡峻的原始山徑,一段體能的挑戰且需仰賴繩索輔助才攀得上崖的險坡,好不容易才一個個安全地登上陡坡,眾人頻呼刺激,這段路程在二年前茶山古道行腳可是沒有體驗過的,由瀑布步道的輕鬆至攀岩爬壁的驚險,反差實在很大!

氣喘吁吁的攀上了崖坡,順著路跡續行,之形轉彎處的樹幹上釘有登山隊的路線標牌,直行可至瀑頂,順著之形轉彎則是往茶山古道、萬家香土雞城的方向。隊伍循茶山古道路線續行,一個轉彎步出了樹林,眼前一片豁然開朗的農墾地,沿田埂而行,由前方鐵皮屋旁的小徑走出,右轉下行為茶山古道登山口方向,隊伍則循左續行古道,朝著今天的目的地 - 林家草厝的方向前進…。

由鐵皮屋旁的小徑銜接上古道,原來隊伍經由瀑布區攀崖往上行,已直接來到了阿柔里第六鄰鄰長住家後方的茶山古道路線途中的田園地,循田園的石階續行,不久便走進了山腰間圍著不銹鋼護欄的水泥階步道,由於田園區這一小段路沒有樹蔭遮陽,一行人在烈日當空下走得相當辛苦,當隊伍來到綠蔭蓊鬱的水泥階步道時趕緊喊了暫停來補充水分,夏天爬山水分流失快,備水一定要充足!

2016年的新北登山節以《親山·輕旅行》為主題,並於6月20日由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透過登山健行、步道生態與歷史文化導覽的方式在炮子崙聚落舉辦友善農業與生態的一系列活動,與會的朋友透過活動參與,不僅志工與農戶們一起親手努力打造翻修手作步道,沿途並可欣賞梯田及茶園風光,透過旅程結合步道導覽及特色,體驗不一樣的登山樂趣。

茶山古道過去是深坑炮子崙聚落往來木柵草湳間的山區捷徑,產業道路開通後,古道交通的角色逐漸式微,近年來則因茶山古道上的百年林家草厝的農村文化與建築特色而吸引不少懷舊的遊客特地郊山健行,上山一睹草厝的風采,行程中並可享用草厝主人熱情相待的自家茶園種植的綠茶,結合清涼瀑布、古厝文化與茶葉飄香的古道之旅,這些年來真的很夯!

長腳隊在短暫歇腳後起步再行,循階往上不久即進入茶山古道一段相當樸質自然的步道菁華區,雖然步道兩旁的綠蔽率蠻高的,但天氣太熱、氣候太悶了,林子裡完全沒有屬於山區的清涼意,風完全停滯,往上爬行,感覺全身汗水狂飆、腳步也漸沈、呼吸已急促,每走一小段坡道,緩步歇腳、調息緩氣,但途中仍有隊友覺得走得很吃力而選擇原地等待隊伍回程會合。

茶山古道是一條相當容易親近的登山步道,但行走郊山多年,很清楚每一回登山的狀況不一定可以完全掌控自如,氣候與氣壓是很大的干擾因素,爬山前一日的睡眠也很重要,身體狀態會影響登山活動的狀態,一旦登山過程中不舒服,真的要量力而為,長腳隊活動向來以快樂健行為主,健康流汗的目的達到即適可而止。

一路爬行,循原始樸實的石階與泥土路交錯的郊山步道往前往上延展邁步,自然步道的路況開闊明朗,續行往林家草厝的途中,遇有兩次岔路可通往知名郊山 - 猴山岳,不過此行的目標是林家草厝,因此行走崎嶇山路到猴山岳的路線則是改天的另一個計劃,我們一路埋頭努力,繼續在往林家草厝的緩坡路上前進。

記得二年前的古道行腳,曾在途中遇上林家草厝的阿公,雙肩一根扁擔挑著補充的物資,一步步穩穩的往山上的草厝古道走去。當時的隊友一路上也是因為酷熱而走得無比哀怨,今天一路上雖然沒有遇上草厝阿公,不過此行亦是受困於熱烘烘的氣溫而走得相當艱辛,看來,下一次來訪茶山古道真的要找個涼爽的日子踏青才是!

一路上走走又停停,好不容易爬完了緩坡,隊伍由樹林裡步出,往前經過一畦畦綠油油的田地,田間小路另一頭的樹叢後方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 林家草厝,沿途綠油油的農作物是林家的墾地,在草厝後方則是滿山滿谷茶葉園,茶葉園是林家草厝事業的根本,無論是山友或遊客來到草厝後方搭建的茶寮裡,都可以享用到草厝阿嬤熱情款待的茶水。

此行看到林家草厝的茅草屋頂覆蓋上了塑膠帆布,原來是草厝的茅草因年久腐爛造成屋漏而等待換修,因此沒能看到茅草屋美麗完整的外觀。這二年間,志工們協助古道路況的改善,並在草厝旁加蓋了一間遵循古法打造的石屋浴室,協助草厝阿公的起居得到更妥善的照顧。茶山古道的故事中,看見了透過良善的公眾力量,展現人性的光明面,一直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

在茶寮裡暫歇,飲著林家草厝阿嬤熱情款待的茶水,看著她開心的與來來往往的遊客與山友寒暄,除了話茶園、田園的點點滴滴,阿嬤展現了傳統農家的好客與熱情,早期農村時期最美麗動人的人性,透過林家阿嬤與阿公而閃耀迷人,環顧著草厝四周的田野及茶園的明媚風光,此行在林家草厝再次感受著深山裡美好時光的悸動!

林家草厝與茶棚中的短暫停留後,隊伍展開回程的腳步,由草厝循原路經由茶山古道登山口的路線下山,避開了上山時瀑布區險峻崖坡的路線。歸程一路上沒有停歇,其間與停留在中途等待隊伍折返會合的隊友一起下山,回程節奏快速流暢,通過稍早瀑布區銜接來的岔路,繼續朝著茶山古道登山口方向下山。

一路上,山中綠油油的景致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形成一幅乾淨明亮的田野景致。行腳的尾聲,隊伍經過阿柔里第六鄰村落,往登山口續行時,路旁有著假日農夫市集的農家販售著新鮮蔬菜。一行人步出茶山古道登山口,繼續頂著艷陽,踢了一段產業道路返回到炮子崙瀑布步道入口取車,完成了今天一段充滿著濃郁茶香與茶山人情味的旅程…。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深坑炮子崙瀑布順登茶山古道林家草厝 20160807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39339455/

深坑茶山古道健行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