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溫泉活動風險控管:行前必備知識與裝備經驗談

• 張香蕉

台灣是一座海島國家,山谷溪流眾多,夏天玩水消暑是許多家庭的休閒選擇,冬天則是泡野溪溫泉的旺季,但溺水事件不僅好發於夏季,冬季到野溪溫泉泡湯也是危機四伏。這些意外事件可能是穿著不對的玩水服裝,也可能是裝備不足導致險像叢生,而今年初便發生大學生在野溪溫泉溺斃的意外。

目前台灣已進入冬季,各地野溪溫泉湧現人潮。為了避免像「山林開放」後出現大量登山意外的問題,在「水域解禁」之前,我們應瞭解從事水上活動時,到底應該要有哪些裝備與準備,以及如何避免去野溪環境時發生溺水意外的不幸事件。

正確的衣著服裝可避免體力過度消耗

筆者有過數十次野溪溫泉經驗,雖然個人裝備也不是一應俱全全部都有,但總能看到一些毫無任何水上活動裝備的遊客,穿著像是去郊山踏青,毫無危機意識可言。

綜觀過去野溪溫泉的溺水事件,大多數案例都是因為穿著不正確的服裝、在不對的地點從事不對的活動,而這些意外狀況事實上都是可以避免的。

根據我在海邊當了多年救生員的經驗,總是會有人穿著牛仔褲、棉質衣服下水戲水,然而這些服裝因為吸水後會嚴重妨礙游泳活動,且會消耗體力,進而提高溺水的風險。

因此去野溪溫泉時請勿著「會吸水」(如棉質衣服、建議穿著聚酯纖維)的服裝前行,泡湯也請著泳衣泳褲或海灘褲下水,如果怕曝曬可以多加水母衣做物理性防曬,或擦海洋友善防曬乳、頭戴遮陽帽,避免過多曝曬造成皮膚疾病,另外也可戴太陽眼鏡保護眼睛直視水面的陽光反射。

定期補充能量以防抽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每當我們游完泳或泡完湯,肚子總是特別容易餓?

因為水導熱的效率是空氣的25倍,因此我們在水裡的熱量散失消耗會非常快,造成我們體力容易消耗、肚子容易飢餓。而當我們身體能量不足時,就容易發生肌肉抽筋的現象,因此定期補充熱量,是避免抽筋最好的方法。

我們可以攜帶不容易腐壞、好保存、且具有熱量的食物,像是三明治、飯糰、蛋、餅乾、巧克力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依據個人的喜好做調整。

安全裝備備而不用以防萬一

開放水域戲水風險高,不過多數人從事野溪溫泉泡湯活動時並不會多帶救生器材,像是救生衣、魚雷浮標。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將自己暴露在危險環境之中,就很容易發生意外。

救生衣已經是最常見、簡單、實用的救生器材,穿在身上就有直接的效果;魚雷浮標則是最方便應用在救援的器材,可直接拋擲給溺者拉人上岸;防水袋及浮水繩可製作緊急用浮具,詳細作法請參考筆者之前的文章「溺水的保命關鍵」;哨子則能呼叫求援。

安全器材請先備妥直接放在岸邊,遇狀況可馬上使用,提高發生意外時的溺者獲救機率。

野溪溫泉泡湯應多準備什麼裝備?

溪邊屬開放水域,其環境狀況隱藏了更多風險。今年初我在栗松溫泉救過一名被沖走的成人,幸好當時我本身備有已經準備好的防水袋,隨時可應付突發狀況,不然可能當場就會發生憾事。

因此,除了上述的基本衣著服裝、能量補充及安全裝備以外,我們應該在從事野溪活動時多備有哪些裝備呢?

「溯溪鞋」幫你渡溪如魚得水

台灣許多野溪溫泉都處在深山溪流溪谷中,抵達難度不一,有的能直接開四輪傳動車前往,有的則須徒步溯溪一段時間才能到達。因為多數溪流溪底青苔滿布濕滑,且溪流流速快,如果穿著沒有抓地力的球鞋甚至是拖鞋,很容易在渡溪的時候一不小心滑倒被沖走。

因此,如果是去需要渡溪的野溪溫泉,都建議穿著溯溪鞋前往,最好是再帶著一隻登山杖方便抵住溪床渡溪。

防寒衣提供額外浮力、保暖及緩衝功能

如果是需要長距離溯溪或需要全身下水的野溪溫泉行程,建議穿著防寒衣前往。防寒衣除了具有浮力效果有著類似救生衣的功能以外,防寒衣與身體之間的間隔就像穿著衣服一樣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暖,並且在你真的不小心被沖走或滑倒時能提供撞擊緩衝,保護身體不受傷害。

頭盔防護頭部不受落石攻擊

多數的溪谷環境其實都會有落石,只是我們有沒有剛好遇上,如果是連日下雨或地震後落石可能會更為頻繁。一般的溯溪商業隊都會戴頭盔,而如果是冬天去野溪溫泉,有些路線須長途跋涉且會經過落石區,建議也戴上頭盔以防遇上落石。

結語

除了登山活動外,野溪溫泉在今年疫情影響下,成為冬天非常熱門的戶外行程之一,除了自身的服裝與食物補給之外,我們可依據行程的目的及同行友人的能力,挑選攜帶符合需求的裝備前往。有些裝備會因地點環境狀況不同會有所差異,但有些裝備是必須的,備而不用總比遇上萬一來的好。

想瞭解更多水域安全、水中自救知識,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