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高山草原】能高越嶺古道-奇萊南峰南華山

• 李哲誠

這次計畫在20160729至31日來去能高越嶺古道西段挑戰奇萊南華路線。不料7月初忽然一場強烈颱風"尼伯特"來襲,造成東台灣及台灣山區多處坍方,想當然爾我們打算去的能高越嶺古道也是躲不過封山的命運,因此大夥的心情也隨之忐忑不安,難道要連續兩次被迫取消行程麻?還好受到老天眷顧,步道在28日下午時宣布重新開放,也讓我們在出發前士氣大振。

Day 1:19:30台北出發 -> 22:00埔里超商 -> 23:30廬山溫泉
Day 2:8:00出發 -> 9:00屯原登山口 -> 11:00雲海保線所 -> 16:00天池山莊
Day 3:3:00出發 -> 5:00奇萊南峰 -> 8:40南華山 -> 10:00天池山莊 -> 14:00登山口

29號晚上7點我們在台北集合出發,一路上非常順利的就來到埔里上山前的超商小憩一下,接著就到號稱登山界前一晚必住的麗來溫泉飯店過夜。
30號早上6點大夥起床出發往屯原登山口,不過到登山口整裝完畢準備出發的時候大概也9點了。

能高越嶺古道自海拔1860公尺的屯原登山口進入,原為泰雅族與賽德克族遷徙與貿易的道路,後來1914年因為日本台灣總督府發動太魯閣討伐戰,因而在此修築能高越嶺警備道路。後來再由台灣電力公司實行東電西送政策,在沿線建立起多座電塔,將東部多餘的電力輸送到西部,因此又被稱為能高保線路或台電保線道路。

一進入古道沒多久,就是一片大崩壁

接著就進入森林中開使享受森林浴,沿途經過多座吊橋

大約在11點左右抵達雲海保線所(4.5k)

稍作休息後繼續前進,走沒多久就又遇到第二段大崩壁(5.5k),沿途不斷看到當地人在騎擋車在運送物資,這根本是極限運動吧!

約莫在1點左右抵達吃午餐的水源地(8.5k),2點繼續出發。
大約在12.5k處,這裡有全台海拔最高的能高瀑布

4點左右終於抵達今天的終點天池山莊啦(13k)。

天池山莊在2011年重新改建過,山莊可容納88人,若加上露營區的話應該可至200人左右,算是百岳中的五星級山屋,並且有提供當天晚餐、隔天的早餐及攻頂回來後的午餐,十分美味。
隔天早上1點起了個大早來拍銀河,挖靠!驚為天人!此生看過最強的銀河,可惜相機不夠力無法完美呈現。

吃完早餐整裝完畢後大約3點從山莊出發,準備登山奇萊南峰看日出,不過沿途要登頂的人實在有夠多,還好我們走的快。

天空開始漸漸變色了

5點左右終於登頂!由天池山莊出發到南峰頂大概走4.5k,海拔3358公尺

本來想在山頂享受早晨的日光浴的,結果太陽被雲擋住

整個溫度應該10度左右快冷死了,隨手拍個幾張就趕快下山了

7點左右回到天池,此處離天池山莊約2.5k,由於晚上經過的時候一片黑漆漆,早上再回來補拍幾張,順便在此處煮些熱飲來驅驅寒。

8點左右太陽要出來了,人整個溫暖起來,因此決定在往南華山出發

大概8點40左右就到了南華山頂,海拔3184公尺,但是又開始起霧了,因此也是速戰速決

10點左右回到天池山莊,趕緊吃吃收拾行李趕下山啦!2點左右回到了登山口,結束了此次的旅程,腿覺得快走到斷掉。

總結:
1. 由屯原登山口海拔1860公尺上升至最高奇萊南峰3358公尺,總共距離37.8k(有一小段沒記錄到)
2. 山上沒太陽的話就算是夏天溫度也是不到10度,保暖要做好,要不然容易高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