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日本尾瀨山屋-彌四郎小屋住宿心得

2016/06/03
    2016/06/11

日本的山小屋就是台灣的山屋,雖然只有多一個字,但是整體的感受多很多〜

常常看MIT台灣誌的高山嚮導們都會感慨的說,希望像排雲山莊、天池山莊這樣的山屋能多幾個,大家都能安安全全上山、舒舒服服入眠該有多好。

在日本大部分的山屋規格都高於台灣最棒的排雲山莊,雖然一樣不能使用任何的清潔劑,但是有簡單沖洗的浴室,也有舒服的入浴池可以讓山友們放鬆身心,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吃一頓簡單但美味的熱騰騰料理,睡進乾淨舒爽暖氣充足的榻榻米床舖中,隔日早上還可以在山屋中喝咖啡、寄明信片,每一個山友都應該體驗一次豪華的日本山小屋!

從燧之岳下山後開始進入尾瀬沼的淺湖濕原,海拔1600m的高山濕原分布在這個區域中,右邊是燧之岳左邊是高原,木棧道筆直分布其中,還有許多可以露營的棧板。中間有清涼的溪流,取水方便,雖然自然生態保育的非常好,但還是建議不要生飲,有過濾過比較好喔。

↑經過一處小森林,很像童話世界,搭配潺潺的溪水聲,感覺會突然在旁邊看到一頭小鹿XDD

↑這次跟著我南征北討的mini,輕量化的背負系統又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小溪都清澈見底,冰冰涼涼的超想直接喝的!

↑沿途都有粉紅色的指引條,大多都綁在樹枝末端,所以有時候會脫落。但有木棧道基本上不太會迷路

↑可以搭一個四人帳的木棧板,附近都有方便取水的自然溪流,這樣晚上就可以看到最美的星空了

↑經過平坦的濕原後開始要爬過一座小山,左邊沿著一條溪,所以有很多泥濘,有點像是要去溯溪的路上

原本預計四點要抵達見晴十字路,這座小山還不算小呢,走了快10個小時,已經沒有水也超想上廁所,最後這段路有夠難熬。這條路線今天沒有很多日本人走,所以後來的3小時只有我們默默地趕路。到後來已經快六點,天色又變成Yo最害怕的微亮灰暗的狀態,沿路就一直哭哭啼啼的說好累已經走不了了。拿著地圖確認位置、一邊安撫Yo時,瞬間國中學的等高線和方位全都記起來了,確認方位沒有錯,算一算應該還有30分鐘左右的路程。

↑終於看到被封路的見晴新道登山口

↑看到的時候鬆一口氣,代表離山小屋應該只剩20分鐘的路程了

↑嶄新新鋪設的木棧道心情大好

↑這裡有見晴休憩所往左與尾瀬沼與見晴方向直行兩個指標,如果住在見晴十字路的山小屋就要直行

↑遠遠的看到一片天光,終於看到山小屋了

↑微暗天色中的彌四郎小屋

尾瀬的山小屋有非常多的選擇,這網站有很清楚的列表(點此),目前知道的共有24間山小屋,分別集中在見晴十字路、 竜宮十字路、山ノ鼻這三個地方,通常會以行程的中間點來選擇山小屋,我們這次本來計畫要爬兩座山,自然就以中間點的見晴十字路的山小屋為首選。見晴十字路附近共有六間山小屋,規模都相當的大,能容納的人數從94名到250名不等,雖然能容納這麼多人,但是有名的山小屋都會在3月時差不多預定客滿。可以參考尾瀬山小屋組合・宿泊施設一覧,若有選定自己有心理期待的夢幻小屋,一定要事先預約,免得落空喔!

↑晚上18:15抵達彌四郎小屋,先要拖鞋到受付處窗口check in

這次我們選擇的是有80幾年歷史的彌四郎小屋,1932年4月在尾瀬開始營建,那時候尾瀬還只是一片沼澤。彌四郎小屋的規模相當的大,共有本館與別館,分別都有個室可以預約。因為預約個室不需要另外加價,所以提早四到五個月客滿是很常見的,這次我們六月初的行程,早在二月多的時候就開始預約個室,雖然沒有能在本館預約到直接面對至傳山展望大景的個室、但在小巧的別館也另有一番風情。

↑旁邊有桌子可以讓你填寫入住資訊

日本的山小屋有比較嚴格的規定,時間會希望盡量遵守潛規則,我們這次因為行程延遲、六點才抵達,其實有給山小屋主人帶來不少困擾,但是因為是外國人,他們還是有對我們多一點寬容,還格外在時間外為我們服務,真的是超級感動。

日本大部分的山小屋時間規定:

16:00報到結束/ 17:30提供晚餐/ 18:00浴池關閉/ 21:00熄燈/ 06:00提供早餐/ 07:00出發

彌四郎小屋的工作人員超級帥又有禮貌,先是謝謝我們這麼努力的趕路而來,再跟我們解釋其實用餐與入浴的時間已經超過了,但是他會幫忙我們想辦法出餐。後來看到我們的資料,知道我們不是日本人後,非常體諒的開放已經關閉也打掃乾淨的風呂浴池,並且先讓我們入浴再安排我們用晚膳。其實這樣的安排會延遲工作人員的下班時間,我們有說非常不好意思也不願意打擾,但彌四郎小屋的工作人員真的很溫暖,用很流利的英文說他希望我們能舒舒服服的體驗來日本爬山,也知道因為封路的關係所以有所延遲。另外安排房間的時候,還特意幫我們安排了別館的個室給我們使用,不用到本館跟大家擠在大通鋪,真的超喜出望外!

↑門口排列整齊的鞋櫃與拖鞋收納處

↑入口處可以直接購買飲料的冰櫃

↑受付處櫃台一旁有公佈欄可以查看車次與相關的資訊,亦有熱水可以自由使用。

↑彌四郎小屋有很多印章,有收集癖的女孩請一定要記得帶妳的記事本來沿途蓋得開心啊〜各家山小屋都有自己的印章喔!

↑一般來說晚餐很早就用完,大家都會再出去走走,好好欣賞尾瀬的黃昏與星空

↑彌四郎小屋別館

↑別館半室內的鞋櫃與拖鞋置放處

↑走道有四間個室

↑走道右側的兩間個室面對的是別館的後方空地,幾乎不算有景觀,直接打開窗戶就是樹叢

↑我們入住的是走道左側的其中一個個室,走了10小時後看到整齊舒坦的棉被跟寢室真的太開心了

↑窗戶一打開可以看到本館和別館前的一大塊空地,側邊一點還可以看到一部分的尾瀬!

↑床鋪、棉被、枕頭和毯子疊的整整齊齊,乾淨的床單被套散發太陽的味道

↑相機的感光比較好、看起來好像還早,但其實天色已經很晚了,大家都穿上外套在外面喝咖啡聊天

↑我們有20分鐘可以泡澡,進入已經關閉的風呂,更衣室空間乾燥還放有暖氣,但裡面沒有洗手間喔

↑有兩個大浴池,溫度一樣都非常舒適。不是溫泉而是燒熱的熱水,但不知道是用木柴燒還是瓦斯

↑兩邊皆有淋浴的位置,這裡完全不能使用清潔劑,包括牙膏、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潤絲精,請勿攜帶這些東西到山小屋中。沖乾淨一身汗水後再入池浸泡,雖然非溫泉,但是有熱水能沖澡已經是如天堂般的待遇

↑之後前往餐廳,大部分的山友都在尾瀬沼原看星星了,本館空無一人

↑餐廳的入口與出菜處

↑超大的餐廳,應該是排雲的三倍大。晚餐與早餐都擠滿了人

↑今天的晚餐!超期待的!

晚餐非常簡單又豐富,有前菜、漬菜、主菜、味增湯、奶酪,可以增添的白飯與熱麥茶。前菜是牛蒡與菇類的涼菜、漬菜是紫蘇醃漬的蘿蔔與蓮藕。主菜有沙拉和漢堡肉,上面鋪滿新鮮的番茄泥醬,味道是酸酸甜甜、剛好中和漢堡肉汁的油香。白飯一如日本印象,煮的粒粒分明又軟Q,味增湯偏鹹更合適爬山留了一整天汗的山友。這頓飯我們吃得滿心感恩,讚聲連連,在日本爬山真的好幸福!

吃完飯後直接回去鋪床,對於第一次睡榻榻米的我覺得超有新鮮感!不過還是不太知道應該怎麼鋪,研究了一番才有點開竅。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被套,後來覺得這個設計實在太聰明了,可以很快的拆裝

↑館內有暖氣,當天晚上差不多6-7度左右,走出去上廁所經過走廊還是會有冷風吹進來

↑原本要出去看星星,但是兩天兩夜沒有好好睡覺的我們一沾到床馬上不願起身,一路睡到六點鬧鐘響

↑別館盥洗洗手台在入口的地方,共有四個,大家會按照先後順序排隊。也要注意不要使用牙膏與洗面乳,若需要化妝、綁頭髮或是要進行保養程序,請另外回到自己的床鋪進行,盡量不要耽誤下一位的使用時間

鬧鐘一響我們急急忙忙到餐廳集合,每一個房間都已經打開,大家都已經摺好被子整理好包包,以一個吃完飯就可以出發的完整備戰姿態吃飯。因為今天的主行程至傳山仍有殘雪封山中,多出很多時間,我們決定今天悠悠閒閒地享受山小屋的一切美好。

↑別館乾燥區域有一台24小時不斷運作的大型除濕機,亦有飲料販賣機

↑早餐跟晚餐都在本館的大食堂,今天早餐有煎蛋、漬菜、烤鮭魚、小黃瓜、味增湯與抹茶布丁

↑吃完飯後大家都會層層疊疊的把空碗收拾好,集中放在桌沿。很少看到殘留的食物或是過多的浪費,大家都會盡量吃完,不增加山林的負擔

↑今天我們有訂山屋的午餐,如果有事先準備的話也可以不用加訂。午餐的預定要在check in的時候預約,會在早餐的時候領取

↑美麗的走廊,我們要跟舒適又溫暖的個室說掰掰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入住

↑從房間窗口看出去的情況,大家在廣場上準備出發

↑坐在別館的椅子上才發現,原來本館的通鋪在二樓呢,難怪網站上房間看出去的景觀這麼好

↑準備好背包要出發囉!(後面的日本山女孩超有型)

趁出發前好好觀察日本山女孩的穿搭,大家都很繽紛多彩。大部分都是穿較寬的短褲搭配壓縮褲,品牌以CWX和C3fit為大宗。壓縮褲以黑色為主,或有黑底點綴可愛圓點或是星星。襪子的部分通常顏色都非常鮮艷,會搭配背包的顏色。帽子多為寬沿的遮陽帽,還蠻多女生都會戴薄手套或是短袖搭配緊身的袖套,防曬都做得很徹底,而且厲害的是,每一個山女孩都有化妝!讓素顏的我們超害羞的。

↑兩個山女孩肩並肩坐在木椅上遠眺至傳山,一邊吃著飯糰喝著熱茶,非常愜意的閨蜜時光

↑旁邊的伯伯戴上老花眼鏡,在素描本上慢條斯理地勾勒面前的風景

↑我在旁邊很認真的寫明信片,寄給台灣的朋友。尾瀬各山小屋都有自製明信片,價格多在台幣40-60區間。但見晴得沒有看到有販賣郵票,尤其是國際郵票,建議還是要在市區的郵局先買好,這樣比較不會有寫了但寄不出去的意外

↑彌四郎小屋有一個信箱躲在樹後面,如果找不到可以直接問工作人員郵便筒在哪

↑彌四郎小屋有附設的咖啡廳,也是尾瀬地區唯一一家有附設咖啡廳的山小屋

↑可以選擇美式、拿鐵等,今天不趕路,悠哉地體驗一下無所事事的美好

↑跟彌四郎小屋合照,謝謝你給我們這麼棒的日本山屋初體驗

↑接下來就逛逛見晴地區的其他山小屋囉,這是在旁邊的桧枝岐小屋,可能因為創建的比較晚,前後雖然沒有景觀但是腹地也很大

↑桧枝岐小屋還有輕食部

↑尾瀬小屋

↑有名的長蔵小屋,這是第二長蔵小屋,規模非常的大,方正的木造建築配上一旁林蔭婆娑的綠影繽紛,充滿明亮的復古感!

↑正在挑選長蔵小屋的手巾別注款,如前一篇所說,想要的款式這裡全賣光了啦〜〜

↑沒關係還有一些可愛的勳章可以買,左邊的是各式各樣的登山造型的勳章,非常精緻。右邊的手帕上面的花是尾瀬最具有代表性的水芭蕉

↑告別見晴十字路,我們就朝尾瀬最經典的路線尾瀬沼原前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