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穿TEVA登山鞋走一趟南湖,體驗寒風中的帝王之山!

• Gene Hu

TEVA 是以潮到爆的運動涼鞋出名,充滿設計感又機能的設計吸引我不少outdooor朋友提著它跟我炫耀。近年來還增加了登山鞋款,並把品牌環保永續的概念結合到產品上。登山健行鞋上的材質及織帶的部分皆使用100%回收再生織帶製成。 以「戶外即生活,生活即戶外」為理念的 TEVA 不虧是美國潮戶外第一品牌,環保、好看又實用,讓我們來看看這雙 Grandview GTX 在此測試的表現如何吧!

一雙好的登山鞋著重於以下幾點:

1. 防水 2. 抓地力 3. 舒適性

這次受邀體驗的 TEVA Grandview GTX,令我驚豔的發現TEVA Grandview GTX可以完美的囊括以上重點。除此之外,不僅擁有輕量化的要求,在保護性上也是非常的突出。接下來讓我一一講解,為何我可以心服口服的給予他如此高的評價啦。

首先我們來看看官網上分享的幾個關鍵技術:

1. 防水

- Grandview GTX 鞋身採用防水牛皮材質與 Goretex 防水透氣薄膜,兼具持久的防水性與絕佳的透氣性

2. 抓地力

- 此鞋款採用專為登山者設計的『Megagrip黃金大底』,無論是乾、溼兩種地形都提供極佳的抓地力及防滑性。

3. 防護

- 中筒的設計自然是為了防護腳踝“扭傷”

- 特殊的TPU穩定支撐系統,在顛坡的路面增加其步伐穩定性

- 腳踝三角織帶的綁帶系統,鞋帶不只不易鬆脫,更可以增加腳踝穩固、包覆,減少扭傷並增加其安全性

4. 其他

- PU 軟鞋墊幫助長距離行走的舒適感

- 加寬的鞋頭設計在下坡時讓腳趾受到的衝擊減少許多

- Unifi Repreve 的回收再生織帶,既環保又快乾,適合像你我一樣的環保小尖兵。

實測,那就走一趟南湖大山吧!

南湖大山號稱「帝王之山」,其壯烈的美景與崎嶇危險的地形,可是被歸類為『挑戰級』的登山路線。這次的規劃為四天三夜,海拔高度約在1948~3742公尺,單程距離約27.7公里。而且我還是在溫度接近0度,下雨加上寒流時前往,絕對是以最挑戰的方式測驗這雙登山鞋呀!

南湖大山圖文攻略(簡易版)

*完整版攻略 (請點我)

▲ 勝光登山口 (台7甲線49.95K處)

▲ 勝光山

一開始出發,踩了幾步山路後,我就發現有一種說不出的舒適感。首先意識到的是重量,在這雙鞋之前,我的Timberland登山鞋重約 900 克。這雙鞋只有它的一半。特別是在背著15公斤的行李踩上坡時,就更能充分的感受到輕量化真的是太重要了。
當然,輕不代表就是好。有些登山鞋選擇重一點,是為了選擇比較耐磨且保護性高的材料。TEVA Grandview GTX 在這方面令人讚嘆的地方在於耐磨性、保護性與輕量化的三贏!!

▲ 6.8K 登山口

▲ 一路上經過不少泥巴地

雖然鞋底和鞋面都沾上了爛泥巴,但走起路來的腳感絲毫不受影響。

鞋底一樣穩穩的抓住了地板,止滑效果令人放心。也沒有因為潮濕的泥巴而造成鞋子裡面濕掉的問題。

▲ 雨後的樹根下坡地,要注意小心

TEVA 這雙 擁有「Megagrip 黃金大底」與 「TPU穩定支撐系統」的技術,在“溼滑地型”有特別優異的抓地力。在南湖大山的路上,除了 「泥巴地 和 雨後的樹根下坡地」 外,它還通過了 「高山碎石區 和 土石鬆動的石瀑」。

一路上,我一次滑倒都沒有。就算下雨走下坡時也是一樣。在南湖群峰中的五岩山,處於超危險的路段。不容許任何的失誤,一雙能「腳踏實地」的鞋子,絕對是一個 Big Plus!

▲ 雲稜山屋

▲ 在雲稜山屋附近就可以看到連綿的美麗山脈

▲ 審馬陣山屋 (在此睡覺)

▲ 隔天稍作整頓再出發

長距離縱走最怕遇到下雨,在第二天的行程開始時,審馬陣山屋就來了一場傾盆大雨。為了不讓進度落後,穿上雨衣後,我們還是硬著頭皮上路了。走了一整天,這雙 Grandview GTX 也完美的保護了我的腳丫子,鞋內完全沒有濕掉,也不會悶臭!多虧了鞋面採用了 防水牛皮 與 GORE-TEX 防水透氣薄膜雙重防護下成功地阻擋雨滴,同時排出我腳底的濕氣。這次經驗深覺羊毛襪與Grandview GTX 真是絕佳的組合!到了第四天,我的腳和鞋子依然沒有出現怪味道。(想要試聞的可以私訊我 IG: outdoorgene)嘿嘿!

▲ 雨後的鞋子也乾爽舒適,酥糊~

▲ 穿過 審馬陣大草原

▲ 即使走在不平穩的碎石路上,腳感也還是很舒適。

TEVA 成功地吸收並分散掉了腳底的衝擊力。

綁好鞋帶,調整重心。五岩山這邊的需要雙能在潮濕的石面上 “穩穩抓住地面” 的登山鞋,絕不容許失誤。

▲ 五岩山的起點

這次我搏命測試 TEVA Grandview GTX,抓地的的優異性是無庸置疑的且令人安心的。

▲ 抵達南湖山屋

▲ 稍作休息後,再直切上南湖東峰

▲ 五岩山 和 南湖東峰 都處於超危險地段。

一路上的腳步都要非常小心,踩這種碎石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去!

在這種不穩定的地形很容易拐到腳,除了中筒的設計以外,TEVA 這雙在腳踝處有特殊的「三角綁帶系統」,增加腳踝的穩固及包覆性,來減少“扭傷”的危險。

▲ 往主峰的路上

TEVA Grandview GTXTPU穩定支撐系統增加其步伐穩定性在主峰這傾斜接近60度的斜坡地也給了我非常穩固的感覺!

▲ 南湖大山山頂 (恩,天氣很差)

▲ 趕緊踢下山囉

上山是一件事,下坡又是另一件事。許多友人在爬百岳回程時,腳趾的前端都會被壓迫到磨破皮或者起水泡。 相較於其他鞋款 Grandview GTX 的鞋尖部分,左右兩邊明顯比一般鞋子寬了一點。這個小設計減少了許多下坡的衝擊,第四天回到平地時只單純覺得腳酸,並沒有腳指頭被撞爛的感覺。

▲ 寬闊的鞋尖與柔軟皮面,可以有效地吸收下坡腳趾所受到的衝擊

穿搭:

在穿搭上,我這雙鐵灰色的設計實在是超級百搭款呀!雖然顏色簡單,但 Grandview GTX 腳踝處的綁帶設計,就是讓你的腳看起來不平凡。這次的行程,我穿著白紅的外套、藍色的雨衣雨褲,配上鮮綠色的 Gregory 包包。

平時也可以搭配「卡其褲」與「輕羽絨」或「刷毛外套」,製造出一種日系的城市野人風格。逍遙但也不做作的穿搭,讓登山裝備不是只有登山時才能使用。7e6d0961da10bd8f57fb8fc9e3a72726.png

今年的台北冬天雨也是下不停,Grandview GTX 防水設計在城市中也是絕對堪用。都能踩進溪水裡了,不用擔心踩進城市柏油路上的水窪之中

環保貢獻:

每次爬山,我都會多準備一兩個垃圾帶沿路撿垃圾。TEVA 這牌子貌似也不甘示弱,環保永續的理念深入品牌精神,Grandview GTX 所有的圖騰織帶採用 Unifi Repreve 100% 回收快乾再生織帶,減少海洋的污染並對生態維護盡一份心力我的每日一撿或許沒辦法像 TEVA 這般快速地幫助環境,但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我也能一起培養撿垃圾與回收的小習慣。並透過行動,影響其他接觸山林的新手們,成為他們的榜樣。

總結:

TEVA Grandview GTX 符合專業登山鞋規格的舒適、支撐、以及摩擦力。台灣這個多雨的地方,Grandview GTX 的防水機能絕對是特別突出的。除此之外 Grandview GTX 的寬頭鞋形與吸收衝擊的PU軟鞋墊,讓我走了四天腳完全沒破皮或起水泡是我最驚艷的地方。最後,如此輕量化的鞋子也能支撐我背15公斤連走四天的路,Grandview GTX 無庸置疑是雙優秀的登山鞋。我相信他會陪伴我走更多更長遠的旅程,值得期待!

作者: 基因

Youtube: https://youtu.be/IN9ofOtEHLs

► Grandview/Gateway系列,限時9折優惠!

2021年1月20日前,立即前往 線上訂購 輸入折扣碼【tevagene】再折現金$500

本計劃由TEVA贊助,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