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營古道X屏東枋寮到台東大武X20KM的挑戰

• 郭凱開

【屏東枋寮→台東大武 浸水營古道 古道挑戰】

交通方式(西部):沿台1線或台17線至枋寮鄉水底寮後,左轉接185縣道(沿山公路)前行約1公里,右轉接屏198鄉道續行,至大漢林道23.5公里處即可抵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

凱開必須老實說直到2016年前,完全不知道有浸水營這條古道(可以說凱開俗俗的沒有關係)

是某一天跟山友聊天,聊到他很想去爬浸水營古道

行動派的凱開馬上上網查查發現這條神秘又美麗的「浸水營古道」

終年有雨而且長度有著20KM,從屏東枋寮出發可以一路走到台東大武

完全激起凱開這種愛挑戰的心情,立馬約了我的山友們跳坑一起去挑戰

而我們是報名屏東當地的導覽團,不僅可以挑戰體力還可以聽到許多動植物以及歷史的導覽

在出發之前有許多的擔心,因從來沒有一天爬過20KM的路程

雖然海拔不高,但依舊擔心體力的無法負荷,不過即使擔心還是要走下去

浸水營古道一直給凱開一種神祕又充滿歷史故事的感覺,而事實也是如此

浸水營古道是大清帝國統治臺灣末期興建東西兩岸的三條通路之一,又稱三條崙古道

西起屏東枋寮鄉水底寮,越過中央山脈東下臺東縣達仁鄉,在大武溪口南方臨太平洋岸的大武鄉出海

全長47公里,是臺灣使用頻率最高也最長壽的古道

浸水營古道早年為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進行交易的通道,也是平埔族馬卡道人移居臺東的道路

後來受到「牡丹社事件」影響,清廷為開山撫番,派遣兵工開闢越嶺道

步道上現存人文遺址包括有著「姑仔崙舊社」「出水坡遺址」

「浸水營清代營盤址」、「浸水營日警駐在所」等

走訪浸水營古道,西段部分大多經由枋寮新開村附近的大漢山林道上山

此林道已漸漸取代原古道西段部分,為國軍大漢營區所闢建,車輛可通行

約行至林道23.5公里處在名為「大樹林」的位置與原古道會合

接下來的東段部分則正式規劃為「浸水營國家步道」,長約15.4公里

整個古道海拔落差介於200公尺~1,450公尺間,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登步道者必須事先辦理入山證

剛開始進來的道路平緩,會讓你覺得非常可以適應,導覽人員也都會時常停下來的解說導覽生態

這裡充滿著許多的故事,讓你可以停下腳步駐足了解這裡的一切

當然旁邊也都會有紀錄多少公里的牌子,最喜歡爬山的時候記錄這個

是一種紀念也是一種成就感,目前從大漢林道出發,目標是姑仔崙吊橋,約莫還有15公里的路要走

在山上就是這樣,景色時常變化萬千,可能這時間出太陽,下個時間馬上就起霧

所以還是要尊敬山上,然後做好完全的準備上山

起霧的浸水營古道有一種美,一種很朦朧的美

可以眺望群山,感受那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美麗力量

跟山友們依舊要來留個紀念,一起爬過了無數條山,都是有你們一起,擁有超多回憶的阿

這次跟的團沒有太多的人,不到20個,在安全上不會有太多問題

其實在山裏頭真的需要隨時都注意著,我們前面一團就是太大團又一直脫隊

最後我們離開的時候,那團竟然少了兩個老人,整團都在找尋這兩個老人,真的很危險

浸水營的林相豐富,生態十分豐富,喜歡這樹林茂密的樣子,像是來到另外一個世外桃源

隨時起霧有種朦朧美,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宮崎駿魔法公主卡通中的屋久島森林

時不時的導覽介紹牌,總讓你期待會遇到怎麼樣的動植物

浸水營古道的牌子也是一定要拍一下

DSC01942 DSC01945

當中團員很熱心想幫我們拍照,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很享受自拍臉大的照片

堅持一定要自己自拍一下哈哈哈

繼續往前走,才剛開始還有好大一段路呢,約莫還要爬個六個小時左右

但從來就沒有再害怕後面還有多久的道路,只要還有力氣就會努力下去

這就是爬山給予我們的意義

感謝山友無時無刻幫凱開記錄著爬山的一切,好喜歡這張回眸一笑很有感覺

每個轉角都有不一樣的風景,也是爬山帶給我們的期待

會有很多許多的植物介紹,讓你更了解當中的生態,爬山還可以學習生態是一種知識的成長阿XDDD

在途中,導覽人員發現這個「水晶蘭」,凱開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植物

透明的讓人感覺是種小精靈的感覺

原來水晶蘭並不是一種蘭花,聽到水晶蘭都會覺得它是蘭花的一種

但水晶蘭其實是一種腐生性的植物,所謂的腐生性植物是利用真菌分解林木落葉下的腐植質吸取養分

裏頭並沒有葉綠素,也無法行光合作用,第一次認識這種植物真的頗有趣

在這樣潮濕年雨量是全台前幾名的地方,自然而然有著許多的蕨類

來到了2公里,距離吊橋還有著13.4公里,才剛開始而已

蕨類與蕨類互相攀爬,山友說好像再交配XDDD

但看到許多種蕨類也是感到很療育

默默來到了2.5公里,這500公尺好像頗短暫

有很多風災過後的痕跡,不去有太多的改變讓它自然的變化,就是對於生態山林的一種尊敬

來到了州廳界,州廳界代表著屏東跟台東的交界處,也就是說我們走過這裡就在台東了

沒想到兩公里多前在屏東,兩公里後就在台東的概念很酷,也是第一次爬山爬過一個城市的感覺

而到了州廳界後,會感受到十分潮濕的地板以及無限個下坡

凱開這裡一定要跟大家建議絕對絕對絕對要用上登山杖,凱開就是仗著自己身體狀況還算好

沒有用上登山杖,在這麼多無限下坡之後,髕骨發炎!!!!!!!!十分嚴重大概兩個月才慢慢好

除了用上登山杖,平常還需要多練習養膝蓋肌肉,才不會早年膝蓋退化喔QQ

過了剛剛浸水營古道的牌子沒多久,又能看到一個斗大標示的牌子,還是硬要自拍一下的阿

往出水坡也就是台東的方向繼續前進

凱開穿一般的球鞋,而山友聰明的穿著雨鞋

因為浸水營長年潮濕,地板不難看出來非常潮濕,盡量還是穿登山鞋

平常有再穿雨鞋習慣的,也可以穿雨鞋,像山友就是工作都穿雨鞋,所以不會覺得抓地力不好

但平常沒再穿雨鞋的,穿雨鞋登山其實還是容易會受傷,還是要注意一下

3KM了阿,依舊是莫名的就走到的感覺

在這樣茂密的林相中有著很舒適的溫度,甚至會有點涼意需要穿上薄外套

不過在山林中還是建議不要穿短袖比較安全

DSC01976 DSC01978

走在隊伍的最後面,想拍就拍,每次回味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完全自己講的概念)

DSC01987 DSC01988

3.5KM處

默默地到4KM,對了進到了浸水營古道就沒有什麼手機的訊號

但來到山林就是放下3C產品吧,好好感受這美麗的自然景觀帶給我們的感覺

4.5KM處,每500公尺這樣算,總覺得過很快呢

5KM處,沒想到已經走了1/3了阿,邊走邊聽導覽的故事真是種很棒的收穫

一路上都沒有看到什麼動物,在五公里處多看到這隻鮮豔的超級大馬陸

超級肥大!!!!!!!!!!!!!!!!!!!!!!!!!!!!!!!!!!!!!!!!!!!!!!!

5.5公里處

最後來到了6公里處,可以眺望有點山景的感覺

6公里處是唯一有收訊的地方,但只有中華電信的才會有些許收訊可以接收

也是我們放飯的地方,沒想到6公里也爬來一整個上午呢

帶了點輕糧食,御飯糰、餅乾、糖果,看著這樣的山景就是種單純的美味

就在這樣美味的同時,發現了這隻美麗的動物!!!!!!!

是難得一見,凱開這輩子第一次親眼看到的藍腹鷴

毛色非常的漂亮呢,剛好有山友準備了食物,讓牠可以慢慢走出來覓食讓我們拍個照片

不過山林是他們的,大家拍照就好不要驚動牠們,畢竟我們才是這山林的過客阿

吃飽喝足了就要開始趕路囉,因為後面生態比較有重複性,所以開始有點一直走的概念

7KM處

8公里處,代表著剩下不到一半的路了阿

體力上都還不錯,因為後面大多為下坡

不像尾寮這樣的攀爬陡坡,不過不要下看下坡可是非常地耗膝蓋力量

8.5公里處

9KM處

DSC02055 DSC02056

來到了九公里處有個很有故事的地方,出水坡神社

從這裡標示牌還要再走上去大概十分鐘,導覽人員說如果十分鐘沒看到就下來

畢竟在山上總有時候會迷失方向

凱開跟山友走了上去,就是個以前的神社很有紀念

在這裡我們做了個休息

我們自己常常去爬山,但總是爬到很累才稍作休息,發現這樣會越走越累不懂得調解體力

但跟著團走,有經驗的導覽人員都知道大概在哪裡需要稍作休息,哪裡比較累

所以整個走起來是不太累的感受

9.5KM處

10KM處,天啊走了2/3了耶,只剩下五公里多的路

10.5公里,距離終點越來越近真的覺得自己又快要挑戰成功了呢

11KM處

而這裡有個走上去的岔路,有著一個二等三角點喔

11.5公里處,記錄這個公里牌子真的很有趣,也覺得走很快

12公里處

這張照片只想表示旁邊的山岩壯觀

12.5公里處

13公里處,天啊只剩下2.4公里我們就挑戰成功了

14公里處

14公里處出來有個木棧道

硬要跟木棧道合照,凱開的山友都非常厲害,雖然他們也都說凱開很不像女生

竟然能跟他們一起挑戰登山、溯溪還有各種玩樂哈哈哈,有看到凱開旁邊山友的背包都是水嗎

沒錯我們三個人六公升的水都是他一路被到底的,超級厲害!!!!!!!

15公里處被草叢遮住了,是導覽人員很厲害的靠著感覺打開讓我們拍照的

不然就記錄不到這15公里了,少一公里就會覺得這紀錄不完整呀

姑仔崙吊橋遺址

參加導覽的團很棒的地方,就是還有挑戰成功的證書呢

天啊人生第一條古道就來到20KM的浸水營古道,超級爽快的

即將抵達了姑仔崙吊橋也就是出口處了阿

凱開是從屏東爬到台東,也蠻多人從台東走到屏東的,但就是一個無限上坡的概念

DSC02095 DSC02096

沒錯,我們走完抵達吊橋了!!!!!!!!!!!!!!!!!!!!!!!!!!15.4KM成就達成

DSC02102 DSC02111

會說20KM是因為必須碰碰運氣的,如果走到吊橋沒有接駁車接駁就必須再走將近4公里多的路

但如果走完吊橋有接駁車,就是走了15.4公里,就不用再走後面的四公里路了

而我們走的這次剛好有接駁車喔,接駁車的費用是一人100$,我們導覽費用就有包括在裡面了

吊橋上拍出去的景色也是依舊美麗,回想這15公里還是依舊難忘

好喜歡大自然的景色,那是一種會烙印在心中的美麗

坐接駁車也非常的酷,是那種小發財車後面有設計位置,一台車大概可以坐到10個人

後面的4公里路,竟然有一部分是要涉水而過啊,發財車開過水的時候都有種好像在溯溪的感覺

有點危險但也有點有趣,坐的時候一定要抓好,還有不要太嘗試拍照這件事情,這張是山友隨意拍下

最後來到了台東的大武站,抵達大武已經是晚上大概6點多的時間了

而大武站附近沒有店家,也無法在這裡用晚餐,於是又坐了莒光號回到了高雄

今年才意外知道有這條浸水營古道,然後在某一天毅然決然地來爬

本來只有自己,默默地山友們也都排開事情的一起爬

原本擔心20公里會爬不完,可能體力的續航力沒有這麼好,還擔心有許多的動物螞蝗...等的問題

但一進到浸水營古道就感受到那是不一樣的生態美景,有點世外桃源

因為是長年下雨所以十分潮濕,但天氣就是十分的舒適涼爽讓人很喜歡

跟著導覽團,可以做個有效率的休息調整體力,完全不會有累的感覺

但無限的下坡一定要好好使用登山杖,才不會讓膝蓋受傷

登山就是這樣,放下生活工作的忙碌一切,走進山林好好感受那大自然給我們的感受

深刻記下任何一刻,還有挑戰完的人生成就好好收錄著

【屏東枋寮→台東大武 浸水營古道 古道挑戰】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心得,如果喜歡凱開的文章記得按讚加推唷,感謝大家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