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杉林國家步道

• 小花

鐵杉林步道,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海拔2000公尺到2200公尺。區內,擁有臺灣單一樹種,分佈面積最廣的鐵杉純林。

太平山莊旁的中央石階步道,全長共有418階兩側種了不少紫葉槭,所以稱為「紅葉步道」,是太平山最著名的步道。紫葉槭在春、夏、秋三個季節,葉子顏色呈暗紫深紅,因此任何季節來太平山,幾乎都能看見楓紅的景致。

中央階梯的盡頭是鎮安宮,很多遊客基於時間考量,走到這裡就回頭了。其實,再往上走則是進入素有太平山後山美稱的原始森林公園的範圍,然後就是進入長1300公尺鐵杉林自然步道

太平山莊旅遊諮詢站旁的中央階梯起算,經原始森林進入鐵杉林國家步道,到最後步道終點,來回約需時二小時。全桯步道幾乎都有木棧道的階梯組成,既寬且每一階梯高低落差小,算是可以輕鬆走的步道。在步道起點的中央階梯光拍紫葉槭可能就會花掉半小時,之後經原始森林進入鐵杉林步道,在鐵杉林入口到前約600公尺的地方有些階梯會比較大,走起來會比較辛苦,過了700-800公尺左右,階梯較緩,最後走到1300公尺步道盡頭時卻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