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小花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位於太平山翠峰山屋前,入口有斗大的「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的牌子。步道全長約3.8公里,往返時間約須3小時。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分布在海拔1800到2000公尺的宜蘭縣銅山到鹿皮山一帶山頭,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國寶級珍貴植物。每當深秋台灣山毛櫸葉色由綠轉為金黃之際,常吸引許多山友前往欣賞,太平山的山毛櫸的面積擁有廣達900公頃,是觀賞台灣山毛櫸中最容易親近的步道。

步道每100公尺設置一座里程木樁,步道前段平緩易行。約300公尺處可見雄偉壯麗的板岩岩壁-千層派,它是構成中央山脈的主要岩石種類,也是常見的原住民石板屋建材。

全程來說,步道平緩好走,偶有上下坡,坡度亦不大。其間尚有樹葉形狀作成的踏板,走在上面可以像練輕功的跳躍行走。

在步道中段還可見,獨步全球,唯一以「台灣」當作屬名的「台灣杉」。台灣杉與銀杏、水杉及世界爺等同為世界頂級的古老珍寶,是屬於第三紀孓遺物種。台灣杉屬主要分布於台灣中部約1,500至2,500公尺高的山區,常被用來當做集材吊索之主柱木,同時也是極為珍稀的活化石。由於台灣杉於全球只有一屬一種,只分布於台灣與大陸之雲南、貴州和緬甸北部,形成不連續之雙種源中心,分布逐漸退縮,在大陸分布者本地稱為禿杉,事實上,她是台灣杉的姊妹。當時我有眼不識泰山,還錯把台灣杉當成台灣山毛櫸。

去程,在步道2.4K~2.95K之處有急下坡,步道都由階梯作成,走的時候要小心有些階梯會有比較大階。3K~3.8K步道終點,偶有上上下下的坡,但坡度沒有之前落差那麼大。

在步道終點就是一大片的山毛櫸,不過我們這時去的季節剛好葉子都是綠色,沒能認出這就是「台灣山毛欅」,後來在回程的路上問其他遊客我們才知道,也沒特別給台灣山毛櫸來個特寫,實屬可惜。但感謝老天爺在我們很慶幸在走完全程之前都沒有下雨,更不用說大雷雨了,只是在步道終點因為時間大概有點晚,放眼望去,也只是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