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會下雨的望洋山步道

• 小花

望洋山,海拔2050公尺,是太平山一帶僅次於三星山(2352公尺)的第二高峰,但由於望洋山位於三星山的東側,不僅可眺望大元山,水源山,銅山,下銅山,雅音山,飯包尖山等群峰,天氣清朗時更可以欣賞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的秀麗風光。

要往太平山的望洋山步道有二個入口,一個是往翠峰湖東向入口處,另一個是停車場旁右邊往山屋的方向。

望洋山受地形的影響,全年雨量豐沛可達5000公釐以上,稱得上是全台之冠。我們來的前一天有人說下午四點,也有人說下午二點時有下大雷雨,而再前一天約莫下午一點就下著大雷雨,看著天空飄過愈來愈多的雲,心裡盼望著至少讓我們走完步道前不要下雨啊!

望洋山步道園區地圖寫全長1.2公里,步行約1.5小時,但翠峰湖東向入口處指向望洋山指標標示950公尺。全程還算緩步往上的坡,很好走,來回我們只花了約1小時即走完。步道兩旁不時傳來各種鳥叫聲,但可惜都不見其身影。走到終點,既沒有任何標示或三角點,最高惜的是時間也還不到中午,眼前卻是白茫茫一片,對面什麼山啊或龜山島的什麼也看沒有,只有在觀景台的背面有一大片的太陽能板,我只好勉強把它拍照下來當做是我來過望洋山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