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寮山步道挑戰X登百岳前訓練X爬山是一種人生成就

• 郭凱開

【屏東縣三地門鄉 尾寮山 登山步道】

交通路線:國道三號下屏東九如交流道→里港→轉台22線經高樹→經大津→到尾寮山

里龍山爬完兩次之後,終於決定再往前挑戰,再往更高的山挑戰

於是來到了尾寮山,尾寮山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高雄市茂林區的交界

海拔標高約在1427公尺,整體海拔來說並不算太高,但後段的陡坡卻十分有挑戰性

因此成為許多登山客登百岳前的訓練基地,凱開也希望自己2016年可以登上百岳(願望之一)

而尾寮山也有兩個登山入口

一個是以大津橋旁的產業道路為起點

另一個登山口是在口社村的沙溪林道,從23.5K處進入

我們這次是從大津橋旁的產業道路為起點,也是大多數人會走的登山口

從大津橋登山口旁的產業道路登山口進入

剛開始皆是一直依循著「之」字形的步道緩緩向上盤轉

不斷的依循會讓你有個是不是一直走在同條路都沒有前進的錯覺

上山的時候還可以接受,下山的時後即不斷的疑問到底還有多少個「之」字形步道?

山旁可以隱約眺望美景,越爬越高視野也越不一樣

沿途指標都算是十分明確,且都有登山隊的綁著條子讓你不會迷路

有時候牌子太多還是會恍惚一下,但各個山友都十分熱情的告訴你方向以及路線

這次就是遇到一個山友,大約告訴我們攀爬到哪個點的時間為多少,需要幾點前攻頂

才讓我們對於時間跟路線更有概念,趕在天黑前下山呀!!!!!!!!!

爬山目的其中之一就是眺望這樣的美景

3K處

標記柱已被前不久的颱風摧落土石埋了一半,沒有小心注意就忽略掉它了

3.5KM處

大概走了一個「之」字形步道即約走了500M的路程

因為前陣子的颱風,使得尾寮山有些凌亂

不僅許多樹木吹倒在地,告示牌倒塌之類的,但來攀爬的山友還是頗多,也有很多熱心的記號

這裡有分叉路,右邊即是往大津瀑布的地方,左邊是持續往上

今天的目標是攻頂,可惜沒有機會到大津瀑布看一下,下次再走大津瀑布的路線探險

沿路走到許多樹的地區,樹木攀著而上,陽光從樹中灑進,很漂亮也很好拍照

爬山對我們來說除了挑戰,其實也很常一直拍照,所以時常耽誤不少時間呀

4K處

雖然是12月的冬天來攀爬,但天氣十分晴朗,產業道路前的路在攀爬時都有種熱的感覺

DSC00909 DSC00913

旁邊看出去是山與山的層層交疊

5K處,藏在叢林茂盛處,但還是被眼尖的凱開給發現

(友:這超好認的好嗎........................)

6K處

產業道路的部分景色走幾次「之」字形即差不多相同,故中間亦沒有多拍

從開始到現在已經走了6KM,一直以為尾寮山可能是平緩的步道這樣而已

但但但.........................完全錯了,剛剛的6KM都只是暖身呀..................................

再來就有著無限多的陡峭爬坡等著你,會讓你無限哀哀叫的爬坡呀

(一直以為凱開是當中唯一的女生哀哀叫次數會最多,但沒想到其他成員也是一直哀哀叫)

第一個就是如此陡峭的爬坡嚇嚇你

凱開是個可以走很久路的人,走這樣的產業道路完全不覺得辛苦

但只要有這樣的爬坡就不斷哀哀叫哈哈哈有夠肉腳的吧

爬坡之後還會有個小小的觀景台,回程的照片有記錄下來(請拉到下面XDDD)

後來有著許多的陡峭爬坡,整體起來並不輕鬆,而我們就一路趕路不太有休息的往前

經過了一陣辛苦約略1~2hrs的路程,終於來到了海拔標高1150公尺的觀雲台

觀雲台也是一個休息煮飯吃飯的平台喔,可以眺望看到茂林和萬山村的部落

但也要視天氣狀況而定,這次爬上來已經下午一點開始起霧

(冬天建議在中午12點前抵達觀雲台,最慢1點前下山)

從觀雲台看下去的景色

觀雲台旁邊的8K處

DSC00943 DSC00947

沒想到我們才剛剛上觀雲台,就已經人滿為患,重點是大家都已經是攻頂下來煮飯的

讓我們充滿著緊張,幸好這次沒有帶上卡式爐,因為完全的趕路也無法煮東西吃

只能帶著乾糧匆促的吃一下便開始繼續攻頂

而觀雲台往三角頂,還有很長的陡坡,需要拉繩索攀爬而上

這一段路程真的會讓人感到崩潰、兩腿發軟,不斷的哀哀叫

尾寮山真的是個高強度的訓練基地,說是訓練體力、腳力、耐力和毅力的路線也不為過呀

從觀雲台上來以我們的腳程差不多還要1hr的時間

建議大家因冬天容易天黑,所以確定要攻頂的時間一定要抓好

我們這次抵達觀雲台已經下午一點,拼著兩點前登頂後下山

下山也是一路不停歇的一直走,趕在最後天黑時五點半下山,真的十分危險又冒險

而且我們後面竟然還有約七個登山客沒有下來呀(無敵替他們擔心)

登!頂!了!真是開心,尾寮山為二等三角點,海拔1427m

尾寮山有特地做個牌子可以拍照

想想一路上來產業道路以為輕鬆,再到陡峭的攀爬一路哀哀叫上來

無數個爬坡都覺得腳快要不行了,到最後一個爬坡完全努力不停歇,知道快要登頂了的最後攻頂

還有稍微的介紹三角點的等級喔,三角點的設立是跟平均邊長有所關係

DSC00954 DSC00956

硬要拿著牌子拍上幾張照片

因為趕路的時間只能休息10~15分鍾覺得好可惜,這裡空氣很好讓心情也很好

下來觀雲台發現霧竟然慢慢散開了耶,景色變清晰了

最後就不斷的爬下來,休息的時候會互相提醒只能休息幾分鐘便要上路才可以在天黑下山

快到產業道路時還有一個觀景亭喔,上去的時候也會經過只是那時候很多人沒有拍

上去的時候真的累到說不出話來

一個山友竟然給了凱開一顆橘子,那橘子的多汁讓渴到不行的凱開覺得無敵感動

山友們的互助真的是爬山美麗風景之一

觀景亭看出去的景色

最後還在剛剛上來的沿山公路那邊有個二樓的觀景區眺望著,並趕在五點半天黑時下山抵達

這次的尾寮山雖然提早出發但因為海拔較高,在時間上也花了多點時間

爬山雖然是一件開心挑戰的事情,但安全跟裝備上也要特別注意

因為都沒有準備頭燈,所以才需要趕在天黑前下來

在忙碌的工作生活壓力下,時常忙碌到妳會一直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忙?

但因為這樣而來登山,其實整個身心狀態會有所改變

每次因為忙碌而抽空出來爬山,回去都會有滿滿的充電再重新開始,並再計畫下一次的登山行程

爬山,是一種挑戰,一種人生成就呀!!!!!!!!!又征服一座囉!!!!!

持續往百岳邁進,2016年一定要上百岳!!!!!!!

【屏東縣三地門鄉 尾寮山 登山步道】

其他登山挑戰紀錄:

屏東瑪家鄉笠頂山   http://ketty731.pixnet.net/blog/post/435237905

屏東獅子鄉里龍山   http://ketty731.pixnet.net/blog/post/437601277

花蓮秀林鄉佐倉步道 http://ketty731.pixnet.net/blog/post/44168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