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大刀山行腳

大刀山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烏來大刀山行腳 2014/08/03

長腳登山隊八月份第一回合的活動來到烏來區,集合於烏來遊客中心停車場後,一行30餘人隨著龍哥的引導,朝台九甲線啦卡路往孝義地區的產業道路方向行進,產業道路順著桶後溪上游方向前進,看著溪畔戲水的遊客似乎玩得相當開心!

一行人沿著清涼降暑的桶後溪續行,真的好期望長腳隊今天大刀山區的行程也能避開盛夏的酷熱啊!隊伍經過了烏來國小,我們不取它旁邊的階梯步道,仍直行朝著台電桂山發電廠烏來分廠旁的產業道路繼續前進…。

頂著豔陽沿著孝義產業道路續行了大約200公尺左右,左側邊坡有一石階步道,我們左切登上石階步道,到底後接產業道路左轉,遇門牌烏來村58-1號的民宅 ,再右轉切進大刀山啦卡步道登山口!

進入啦卡步道後,循圍著護欄、路況明朗的森林步道行進,蓊鬱的樹林將夏日的陽光給擋了,大部份的行程都在生態豐富的原林中進行,步道沿途設有水泥長椅供登山遊客休憩,坡道呈之字型緩緩向上。

路程來到往發電廠、神木山莊、大刀山的交岔路口開始變化,續往大刀山一路上的枕木階梯步道一段接著一段,長長的之字形轉彎後階梯一路往上沒有停歇,步道旁設有繩索輔助,沿途卻一直未見寬闊的腹地可供停下來歇腳…。

一行人經過了一段林相幽美的杉木林區,但是林區杉木不夠茂密,因此這段路程部份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相當的熱。不過一路上幾處開闊的山口,可以遠眺山型非常尖挺美麗的烏來山及大桶山,在走的氣喘吁吁的路上,享受山巒層層疊疊稜線的視野,的確令人心情愉悅…。

天氣燠熱加上一段又一段連續長長的枕階步道,真的是讓隊友為了大刀山的攻頂任務吃足了苦頭,哀聲連連!過去幾次來到烏來山區的活動,總被烏來地區悶熱的氣候給打敗,今天也是場硬戰,沿途只能利用短暫等待後面隊友的時間,補充大量流失的水份,盡量調整身體及呼吸的狀態…。

續行枕木階梯為登大刀山而努力,一路直到往內洞林道、大刀山岔路口,一行人直接在路口階梯上坐了下來休息,等待後頭上來的隊友一一會合,此時大家暫卸行囊,享受著龍哥辛苦背負上山頭的自製涼飲…。

一行人藉由龍哥提供的清涼飲料得以降溫解渴,實在感謝龍哥總是如此貼心安排!在這個岔路口取右續行大約10公尺距離,可以看見一株樹幹掛著【五二二峰】的標牌,也算是今天順便抵達的小山頭。

不過行程至此,超過一半的隊友覺得這一路實在太過疲憊,決定不再上攻僅距750m的大刀山頂,打算循原路下山,攻頂之路僅咫尺之遙,未能完成,相當可惜!自此開始,長腳隊兵分了二路,一隊續行大刀山攻頂之路,一隊沿原路下山先回到停車場。

最後剩下了14人繼續大刀山攻頂任務,一行人背起背包再度出發。接下來是一段較平緩的稜線,大大小小的石頭錯落,必須小心前進。稜線上偶爾一陣清風,但還是悶熱,緩上再緩上,一路上或路樹、或石頭擋道,依舊擋不住我們攻頂的決心!

最後一段險峻陡上攻頂的挑戰,藉由繩索的輔助,或攀、或爬、或手腳並用,用力往上一蹬,越過錯石險坡,很刺激艱難的一段攻頂之路,最後一回合奮力衝刺,終於來到大刀山頂點(H620M),未見圖根點 ,山頭四周林木環繞,視野無展望。

這趟路對平均年齡50-60歲的業餘登山客的我們,耗費大量的體力及耐力,真的是相當辛苦!爬上了大刀山頭,攻頂的長腳隊全員合照並輪留拍照作了些記錄。很開心今天堅持到最後,為今天的行程做了完整的行腳記錄,沒有留下缺憾!

拍照記錄後,我們不再在山上逗留,雖然是循著原路下山,但下山的這一路上並不好走,走的是既膽顫也心驚!幾段拉繩陡坡的垂降,我們還必須用倒退嚕的方式下山,小心翼翼的通過步道上橫陳的大石頭、樹洞或樹幹,小心著步伐,一步步的走著,直到回到原點!

今天以高度而言,大刀山雖然比起台北市的七星山系、大屯山系的山頭高度低上許多,但是其山勢和山路的挑戰性,絕對不容小覷!而其與烏來地區的大桶山、拔刀爾山、直潭山等登山路線的精采程度評比也絕不落其後。

今天大刀山這把刀的峰頭摘取的真的是艱辛啊!但也是因為它深具挑戰性的魅力,讓喜好登山活動的登山客不辭艱難,也要攻上這把大刀!這一趟大刀山的行腳,相信將會深刻烙在我們的行腳記憶中,久久不能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