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叢林裡尋幽訪勝─景美仙跡岩

• 歐陽良俊

離正式上班的日子不遠了,最近為了搬寢室而忙碌著,終於空出了時間。雙手雙腳都還在酸痛的狀態便出門爬山,於是挑了一座以前一直很想來看看、卻又因為坐落市區而一直嫌太近的地方。

她是景美的仙跡岩,又稱景美山。

景美,舊稱「梘(音建)尾」,「梘」是引水用的竹管,先民開墾景美地區時,興建大型灌溉設施自新店溪引水,經大坪林至景美。因此,大坪林稱為「梘頭」,景美便稱為「梘尾」。

日治時期,「梘」字對日本人而言過於晦澀,乃改名為日文讀音相近的「景尾」,台語又讀做「景馬」。後來,當地居民覺得「景尾」有風景最差之意,又改名為「景美」,成為現在地名。

(↓景美夜市)

至於仙跡岩,又是一座怎麼樣的山呢?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傳說,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在追求何仙姑時,被何仙姑拒絕並推落凡間。呂洞賓一開始掉在公館旁的「蟾蜍山」上,但他嫌地理位置不佳,縱身一躍前往文山指南宮,路中不小心失足在景美山上留下足印,便成為「仙跡岩」。

(↓自仙跡岩眺望公館的蟾蜍山,山形真像隻蟾蜍,這座山,在公館商圈時往南望去就會看見)

仙跡岩一座橫跨萬芳與景美的小山,登山口很多,四通八達。陳雷和我從興隆路304巷的登山口起登,這條路徑只有前面一小段水泥階梯,接著是未經太多人工開發的泥土與青草路面,石階則是以樹根鋪成。

爬山久了,這樣的路面最令人感到親切,太多花崗岩階梯,太多人造設施,反而會減少爬山的樂趣。上次在市區發現這麼可愛的山路,是在麟光的福州山。那座山從今天的稜線上也可以看見!

(↓興隆路304巷的登山口,捷運萬芳醫院站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可抵)

(↓步道起點是緩登石階)

(↓步道旁有一老舊建築,從這角度看過去有種滄桑的感覺)

(↓午後陽光透過樹林灑落在路面上,這樣的景色真的很美麗也很療癒)

(↓步道中途可看見台北101,前方的小山脈便是福州山)

可喜的是,仙跡岩雖然不大,但處處展望佳。林相也非常豐富,光是蕨類就看到好幾種(但都不認識)。可惜的是,這段綠意盎然的步道僅持續600公尺,上攀不多時,步道接上木造涼亭,涼亭的後方便是花崗岩鋪成的道路了。

涼亭處展望非常好,往新店方向看去,有座特別的山讓我興奮莫名。她是大台北地區五座一等三角點之一:獅仔頭山!

(↓叉路,好心人士在里程柱上寫「往右」,若往左應該就下山了)

(↓少見的陡上,前面有對情侶還在猶豫是不是走錯路,這段路也不難,找好踏點便可輕鬆登上)

(↓泥土路中止於木造涼亭,這裡是萬芳、木柵、景美三處登山口最後的交會處)

(↓此處展望奇佳,向新店方向看去,有一座高起頂部平緩的山,如睡獅趴臥,便是一等三角點:獅仔頭山。可以清楚看見獅頭、獅身與獅尾)

(↓獅仔頭山下,即是新店地方,人口密度看來也相當高)

休息一陣,我們往景美方向出發,午後天氣極好,在這條難度不高的路上,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熟悉的都市景色與山容。仙跡岩步道,可說是C/P值爆表的一條親民路線。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從最近的木柵、新店地區,到景美、公館,甚至最遠可以看到林口台地、蘆洲與八里。

(↓八里觀音山)

(↓最遠的地方是林口,可以明顯看到高起平緩的台地地形)

路上,碰到一位大姐專心地拍攝松鼠,她拿著堅果類引誘松鼠接近,再拍下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我們在旁邊,也用自己的相機,紀錄松鼠可愛的模樣。

(↓爬在欄杆上的松鼠,水汪汪的大眼睛盯著食物)

(↓松鼠進食的模樣真的太Q!!!)

(↓欄杆上的毛毛蟲顏色鮮艷,造型也很特別,但可能對某些人而言就不像松鼠這麼討喜)

仙跡岩的步道錯綜複雜,聽說登山口多達14個,我們很怕會錯過呂洞賓曾經留下足跡的那塊大石。幸好一路上有許多熱心山友告知,也有清楚的地圖指出大石位置,終於我們來到了那塊仙人曾留下足印的「仙跡岩」。

然而,令我震驚與失望的是,整塊大石頭上密密麻麻地布滿了刻字,某某單位某某人到此一遊,不勝枚舉。從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好端端的一塊巨石,被許多沒品的登山客給毀了。新的仙跡岩步道已經封閉了爬上巨石的路,除了是安全考量外,也是為了維護這個自然資產吧。

(↓抵達仙跡岩之前,會先經過一座小山,為溪仔口山,標高142.6公尺,有一二等三角點)

(↓溪仔口山旁有一奇石,然而風采都被仙跡岩給搶走了)

(↓仙跡岩處展望,可以見到觀音山、面天山、大屯山等,整個臺北盆地都在腳下)

(↓仙跡岩下方有一座小廟,相傳古時牧童肚子痛跪拜仙岩而康復,後人建廟以為紀念)

(仙跡岩配著藍天,這樣的景象其實還是很美麗的)

離開仙岩後,沿步道下行,不久便回到平地。我們從萬芳跨過仙跡岩來到景美,一路上慢慢走,邊走邊拍也走了2個多小時。晚餐便在景美夜市解決吧!

另一個仙跡岩的傳說:

蟾蜍山原本是一隻四處作怪的大蟾蜍,劉海仙翁以釣魚技巧誘其上鉤,不料用力過猛,在石頭上留下大足印。收服蟾蜍後,仙翁大笑離去,留下景美山上的這塊巨石與對面的蟾蜍山。

(↓旅行軌跡紀錄)

旅行日期:2016/5/14

紀錄日期:2016/6/24

出處:​旅行NO.23 在都市叢林尋幽訪勝─景美仙跡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