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樓仔厝古道.虎豹潭古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雙溪樓仔厝古道.虎豹潭古道連走 20160612

週日一早隊伍集合於風景秀麗的新北市雙溪區的雙溪高中,在確定參與活動的人數到齊後,車隊經由泰和街往雙泰產業道路續駛,蜿蜒盤繞了約15公里的路程,來到了泰平里雙泰產業道路12K附近的虎豹潭步道專用停車場。由停車場步出,隊伍經過中華電信機房、虎豹潭公車亭及小巧古樸的福德祠,在福德祠的對面是水利署於民國98年10月設置、已呈斑駁樣貌的「虎豹潭河川環境營造」意象牌誌,牌誌旁是虎豹潭步道入口區 ,入口旁設有步道導覽圖。

由入口往下走幾步路便來到溪畔觀景平台,憑欄遠眺,清澈的北勢溪順著幾道攔砂壩的設置,由山上往下游方向揚長流曳,任誰看到這片隱身在青山中的綠水都會讚嘆不已!來到遠離雙溪市區30分鐘車程的山區,好山好水可一點也不無聊呢!隊伍經過觀景平台旁的廁所,循著規劃中的步道繞過一個U形轉彎,木棧道路旁有一面竣工的工程碑,端詳後才明白,原來木棧道下方的溪流是北勢溪的支流 - 後寮溪,後寮溪在流經虎豹潭時匯流進入了北勢溪。

隊伍繼續繞到U形彎道的另一頭,循枕木步道進入溪畔,或許是因攔砂壩工程的關係,北勢溪與後寮溪匯流的溪流在秀麗的山巒映襯下,形成一面清澈如鏡的青潭,溪谷中的巨型溪床也成了戲水的最佳平台,虎豹潭規劃為親水景觀區,夏天總有大批遊客上山來戲水、賞魚,山區步道平緩易行,倚著木棧欄杆,不管是欣賞青山綠水或留意溪中的生態,都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享受,虎豹潭步道的親子級路線,吸引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到此踏青。

走到溪畔,踩過北勢溪攔砂壩的砌石樁到對岸,右轉可經由虎豹潭步道到壽山宮,左轉則是原始自然的虎豹潭古道。隊伍此時並未過溪走虎豹潭古道,而是續沿溪畔山徑直行,通過木棧平台,步道一側緊貼著山壁、另一側是美麗的溪谷,清澈溪水流過分佈在溪谷中廣闊且節理分明的溪床上,形成粼粼閃耀的光影,真是好看!續行於覆滿落葉的步道,盡頭處岔路右下可以沿溪畔續行,但原本往下走的隊友則被喚回來往左上的山徑續行。

再檢視一次稍早經過步道入口處時拍照記錄的地圖導覽,原來眼前這條山徑是通往山區深處曹田公館的路線,早期曹田公館有樓仔厝的稱呼,因此這一條原始山徑經過整理之後,以「樓仔厝古道」之名提供給登山者在前來虎豹潭踏青時,多了虎豹潭古道以外的另一選擇。由地圖導覽及網路資料的對照,剛剛岔路口往右下循溪畔可經方家墓園後再銜接回到樓仔厝古道,我們循左上續行,則緩緩往上,路徑原始天然,往前經過曹田古厝舊址,隊伍離溪畔也漸行漸遠。

雖說地圖導覽上標示著曹田古厝舊址的位置,但走過鬱鬱蔥蔥的林間,卻未見舊址存在的地點,不過卻是一路享受著原林間豐富的植被生態,叢林間雜草雖掩徑,但仍有明顯的路跡可循,林相多樣貌,植株繁多密集的蕨類植物將步道妝點得綠意盎然。續行來到林子裡的丫岔路口,往右銜接回稍早經過的方家墓園岔路的溪畔路線,隊伍由左往上爬個小山坡,朝著曹田公館的方向繼續前進,這一處小山坡也是此行最耗費力氣的爬坡路,今天行程真的是一路輕鬆到底了。

約百來公尺的爬坡,登上了小山丘後便開始了往下走的腰繞路線,今天沿途經過了許多處竹林區,從過往的經驗看到,大半在農宅附近會有耕地及竹林出現,這些都是農民利用一個最方便採收的地方種植供自用或販售。續行一大段平緩的泥徑,走起來很輕鬆、自在、舒服,腰繞到底,出現需下切的石階,石階覆著青苔,需特別小心。一路下切到隱約可見溪流之處時路才開始趨緩,續行,隊伍進入了一片較平緩的農墾地 ,部份農作物彷彿種植在荒野之間。

隊伍再轉個彎,一池美麗的睡蓮隱身在翠綠山谷的漥地中,沿著池畔而行,池邊的角落立著一面往虎豹潭的簡易指標,看來有人在這片山林的田野間找不著往虎豹潭的路,附近的農家只好立牌幫忙了。鄉下地方總有人情溫暖之處,自家的路不僅借路人甲通過,還要幫路人乙來引路,甚至還在自家土地上豎立指示牌協助往來的眾路人,與都市中隱私權保護傘之下,人情味早已淡薄的狀況相較,鄉村人家顯然是友善多了。

繞過蓮池走向小徑的另一頭,前方遠處有一紅鐵皮屋,順著田埂小徑往房子的方向走,由小徑步出,眼前有幾戶相連的屋宅,這裡就是雙溪太平21至24號曹田公館所在地了,這二、三間屋頂整修過的傳統土埆厝與加建了鐵皮屋的舊式水泥屋,長久以來都隱身在雙溪大平的深山裡。隊伍在曹田公館後方空地上暫歇,房子後方有一車道可以往上走,車道盡頭處是銜接來往雙溪市區之間的產業道路,經由產業道路不必再像以往需越嶺走山路才能進入市區。

樓仔厝古道的行程來到曹田公館將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隊伍準備經由虎豹潭古道回到虎豹潭入口區。隊伍再起步,經由曹田公館前院的菜圃旁小路走向山腰另一頭的雙溪太平26號賴宅,虎豹潭古道入口就在那裡。往太平26號賴宅的小徑路跡還算明顯,很像小時候常走的鄉間小路繞來繞去才能看到另一戶人家,沿途蟲鳴鳥叫或蛙叫蟬鳴,山中歲月很單純也很熱鬧。今天長腳隊似人龍般的長長隊伍,將山間的蒼翠綠意點綴得更色彩繽紛。

隊伍經過一片菜圃後,經過了太平26號賴宅旁的田間小路,民宅二隻小狗見人經過時即一陣狂吠,一行人快速通過屋旁,隊伍直接穿入屋前濃密的竹林中,一進竹林便見到一道小小的水泥橋,在通過水泥橋時我們遇上了由虎豹潭古道出發過來的林口登山隊的大隊人馬,林口登山隊總共有6部中巴、150人參與古道的行程,我們稍早曾在停車場相遇,二隊人馬分別由北勢溪的左右兩岸走不同方向的步道,卻在太平26號民宅古道入口端相會,真是巧合!

續行,是一段寬闊的林道,沿路上陸陸續續的與林口登山隊友相遇,在山中簡單的招呼與問候倍感親切。往前是一座古意十足的水泥拱橋 - 樓仔二號橋,橋下的泰平溪也是北勢溪支流,泰平地區早已劃為水資源保護區,附近各溪流禁漁護溪多年,水質相當清澈,記得來到水資源保護區不要留下任何的垃圾。隊伍通過樓仔二號橋即遇岔路,一條是往紅壇、太平山腰古道的路線,長腳隊則循指標經過樓仔一號拱橋往虎豹潭方向續行。

往前來到古道四岔路口,藍天隊4月初在這個岔路口上留下了清楚的指標,岔路其一是我們剛剛走過來的樓仔橋、樓仔厝方向,一條是往三方向山的路線,另一條則是過小溪往太平山山腰古道,最後一條岔路便是我們要繼續前進的路線 - 虎豹潭、泰平國小。通過四岔路口後,續行平緩腰繞的原始山徑,一路上因為與隊伍拉得很長的林口登山隊互相反向行進,因此在前進虎豹潭的部份狹徑路段時需錯身等待,此刻的虎豹潭古道顯得異常的熱鬧。

循古道續行,轉個彎看見遠山中紅色屋體的曹田公館,在群巒山谷之間,曹田公館是個明顯的目標,也是樓仔厝古道的端點。隊伍向前緩行,山徑愈來愈靠近溪岸,偶爾透過葉隙間可以看見潺潺的溪流,淙淙流水聲與叢林裡的昆蟲合鳴,森林樂章此起彼落交叉演奏,視覺與聽覺均豐富也豐收的一段旅程。往虎豹潭沿途中,反覆看見已不常見的高大木電桿,上面標示著竹子山,古道在雙溪竹子山區沿著北勢溪曲折彎繞,山林裡靜謐悠閒,我們享受著美好時光…。

續行再過一座水泥橋,橋上覆滿著蕨類植物,小橋看起來已像是自然生態中天然的一部份了。過橋不遠處,溪畔有一處碧綠青潭看起來深不可測,潭水如鏡面,綠林的光影倒映在池潭之中,加上潭邊竹叢彎腰垂墜,看起來真美!隊伍駐足在溪畔些許時光,水質清澈的青潭有著溪流間常見的溪哥、苦花悠遊其間,仔細端倪著溪中成群魚蝦是一件開心的享樂,今天二條古道的自然與休閒並容,還可以享受著一路的清涼與自在,在盛夏裡真的十分難得!

行程在過了這處深潭後,沿著溪畔而行的古道漸轉開闊,再過一道被蕨類植物完全包覆的小水泥橋,我們看見了古道上一座建造於明治甲辰年(西元1904年)的百年土地公廟,石砌的土地公廟跟我們在郊山古道往來時常見的模樣相似,外觀小巧古樸,這百年來照看著往來古道的遊客。土地公廟前除了往虎豹潭的路徑外.,一旁還有一條往竹子山古道、十三茶行遺址的小徑,今天一路走來,發現虎豹潭周遭還有許多的古道路線,想走看看的不妨找機會安排再來一趟泰平里。

循著溪岸的古道繼續往虎豹潭前進,今天路線的起伏小,雖然沒有爬山的累及喘,但已享受了健行的節奏,一條走得很舒暢的古道,很適合親子同行。隊伍續行過溪谷生態特色鮮明的腰繞山徑,豐富的物種組合而成的多樣貌森林相,讓今天虎豹溪古道與樓仔厝古道的旅程更加豐盈。由百年土地公廟一路走來,離古道虎豹潭端入口已近了,步出竹林、踏下石階,走向平坦的水泥步道,由樹林裡往溪谷望去,看見我們一早經過的巨型溪床戲水區,原來我們正來到溪床的另一畔。

走出步道,來到溪畔,原本應該踩過攔砂壩砌石樁回到對岸的,但眼見清澈涼爽的淺溪流,再也忍不住的往溪裡踩了。稍稍整頓身上的泥濘,在捧起溪水洗了把臉之後,總算是帶著一臉的清涼才心滿意足的離開水域。離開古道的美麗場景之前,再看著溪水流經溪床,一個落差形成銀白水瀑的天然美景,再拍取幾張美美的相片,作為今天行腳記錄的收尾。今天真的很幸運,享受一個上午的好天氣,在水故鄉的古道之間探索,體驗了一段美好的旅程…。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22316962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雙溪樓仔厝古道.虎豹潭古道連走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