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哈堪尼山

• Chen Tina

第二次造訪苗栗鹿場山頂上的吻吻露營區,主要是為了拿下有台灣富士山之稱亦是小百岳之一的加里山(這次因為天候考量再次殺羽而歸)及另一座哈堪尼山

10:48  由營地出發,13:37 抵達哈堪尼山三角點,原路返回約16:49 回到營區,總共走了六個小時(含中間休息半個小時用午餐)

端午連假第一天雖早早就上高速公路但從土城到新竹就沿路塞,還好過關西後塞的情況稍有改善,到達吻吻露營區已快近十點了。老爺先趕緊將戶外城堡搭設好,再麻煩營主關照會晚點到來的露營夥伴,一家人整裝後立刻出發

從吻吻露營區大門口右行,沿著石階梯穿越這山頭就可抵達加里山的登山口

登上石階梯後有一段的山徑,可以遠望附近的山頭(當然也包含了加里山及哈堪尼山)及山谷景色,甚至可以聽到山谷間傳來風美溪的溪水聲,山徑後段會有一小段的芒草路,這次來兩側的芒草己被整理過好走的很,不像第一次來時那樣芒草比人高

在石階梯時還發現了數隻糞金龜,好像是一家人有大有小超多隻的,排除那個米田共外,這甲蟲的樣貌還真是蠻可愛的

父子三人就這樣圍著牠觀察,隨手拍張照

11:00  抵達登山口

步道開始是杉木林(稱為水管路),前一小段路是前往加里山及哈堪尼山的共同路徑

11:10  抵達兩座山的登山分叉口,右線是往加里山(加里山是明天佳美露營幫主要行程),左線則是往哈堪尼山

取左,我們準備登哈堪尼山

山徑前半段的林象屬杉木林,走在這些筆直高大的杉木林中沿路不太會曬到太陽,走起來蠻舒服的

當然登山上上下下的路徑是不會少的,中級山的山徑一般來說也較為潮濕

不論是杉木上或是山徑上的石塊都有鮮綠的苔蘚跟我們這些登山者打招呼

11:39  抵達..千人洞(這名稱是我們家兩兄弟的戲稱)

續行

11:41  休息喝喝水

恩在山徑上發現有小紅果實的植物,爬山中還忙著回line的媽媽,主要是因營地沒有訊號反而山上有幾處的訊號非常好,故趁此時告知晚到的佳美幫朋友到營地應注意的地方

11:55   到大巨石,小休息

山徑的沿途可見哈堪尼的標示,大巨石後的山徑林象由樹型筆直的杉木林改為樹型多樣的高大喬木林

12:05  喬木林樹根的盤踞真美

12:16  來到3號救援處(在加里山及哈堪尼山山徑沿路都會看的到這樣的救援處,主要是讓救難人員清楚知道你的所在地)

此時開始飄起零星的小雨,山徑開始有較明顯的陡上路段亦出現不少的倒木

12:49  來到這顆樹型高大美麗的大樹

本來以為應該快到了,但怎麼那麼久還沒有到,且標示變少天候亦轉差

12:57  來到開闊地

這時心裡的OS...怎麼沿途沒有標示還需多久,且其它山友分享的幾乎都是加里山,不然就是哈堪尼山跟加里山的O型縱走,少有單獨介紹哈堪尼山的

雖然心中想著但仍是有留心週遭事物,突然眼前出現黃金,可不是山中飛來黃金被K到,而是發現黃木耳(還是銀耳)呀...真是水..

因為跟預定的時間有落差加上天候更為差了,這時有訊號拿出google確定,想說會不會不留心走過頭,在天侯持續變壞的壓力下差點就要放棄回頭,還好當下派了老爺當探子先去探路,此時前方的山徑開始出現矮箭竹

老爺離開沒多久,前方就傳來他的歡呼聲,原來三角點就在這山頭...(所以只要出現矮箭竹就是快到頂了)

13:48  抵達哈堪尼山的三角點..

哈堪尼山(標高1990M)有個三等三角點,四週樹木圍繞無展望

三角點的前方有一開闊地(如天侯好可休息及用餐),同時也是7號救援處,亦是可往加里山的方向,因今天只準備單攻哈堪尼山,此時天空雷聲響起故未多做停留拍照留影後即原路折返

回程中看到樹木上有不少的菇類,這個大型的菇不知是否是靈芝,沒多久下起大的雨勢,趕緊穿上雨衣繼續趕路下山,雨勢偶爾變的更大,路徑上甚至出現小瀑布

15:00  抵達大巨石休息躲雨,隨便煮個泡麵補充體力,吃午餐囉

此時下起了更大的雨勢(後來回到營區聽佳美幫的夥伴們說,剛才雨根本是用倒的,嚇的他們都要從營區撤離囉),不過不知是不是在林中行走有樹木遮蔽,雖然有感覺雨勢轉大,但倒是沒感受有到大雷雨的狀況...

用完餐,再次穿上雨衣背起裝備繼續回程,早上遇到的苔蘚也因雨勢而滿身雨水

16:49  回到營區,雨停了太陽公公還露了臉,回望哈堪尼山~登頂成功。明天的加里山行程希望天氣能好,等著我們來拜訪妳。

後記:隔天早起雖然有日出景(但太陽未能突破雲層),老爺看了加里山方向的山頂,雲層厚加上將帶上較多的小孩,山徑因昨天午後的雷雨應很溼滑,也有可能遇上如昨天的午後雷陣雨,考量後決定就大夥走至風美溪看看就好。加里山我們就下次再戰~I will be back!~

個人部落格: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879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