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大嬸爬合歡群峰

• 小花

基於一般健行筆記提供的健行登山資訊,我覺得大多是30歲左右,至多是40歲的人的經驗,但我是女生,近50歲,不是登山腳,但平日尚算有在運動,我想提供我的資料給想平時沒有在登山,頂多是在平日有運動的女生,但如果你平日也沒有在運動,但年紀跟我差不多,那我建議你應該再想一想自己的能力。

基本資料:女,年約半百。平日有運動習慣:健身房5-6次/星期,游泳1-2次/星期/1000-1200公尺。

合歡群峰指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小奇萊山等峰,其中前五峰列入「台灣百岳」。

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百嶽排行#34,步道長度2公里。在春天,前0.6公里杜鵑花盛開,但前1公里坡勢陡峭,後面1公里坡勢較緩,太魯閣國家公園估往返約4小時。實際我上山走約3.5小時/下山約1.5小時。需申請入山證,無入山檢查哨。登頂日:2016.6.8

合歡西峰(標高3145公尺):百岳排行#83,步道長度6700 公尺。太魯閣國家公園估往返約2天。非我能力所及。入口同合歡北峰,需申請入山證,無入山檢查哨。

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百岳排行#35,步道長度1056公尺,坡勢稍陡,但沿途視野極佳,太魯閣國家公園估往返約150分鐘。實際我往返約2.5小時。登頂日:2016.6.7

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百岳排行#66,步道長度784公尺,坡勢不算陡,是最容易到達的百岳。遊太魯閣國家公園估往返約60分。實際我走往返約1.5小時。登頂日:2015.11.24

合歡主峰(標高3417公尺):百岳排行#36,步道長度1795公尺,步道較寬,坡勢程緩,太魯閣國家公園估往返約2小時。實際我走往返約2.5小時。登頂日:2015.11.25

合歡尖山(標高3217公尺):非百岳,步道長度94公尺,南向入口坡度較陡,需拉繩或手腳並用,北向出口有階梯下山。遊客中心估往返40分鐘。實際我走往返約50分鐘。登頂日:2016.6.7

石門北峰(標高3293公尺):非百岳,無基石,步道長度2.5公里、往返約2小時。沒走過。

小奇萊山(標高3150公尺):非百岳,無基石無高度標示,步道長度1.4公里,遊客中心估單程約40分鐘。路程較平緩,實際我往返約100分鐘。登頂日:2016.6.8

關於高山症:2015.11入住松雪樓,住宿房間較舒服,睡眠品質好,沒有高山症的問題。

2016.6入住滑雪山莊,住宿房間隔音差,睡眠品質不好,有輕微高山症。

建議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登山腳,不是常在登山的人,只是想欣賞美景或賞花的人,如果可能,要在合歡山過夜的話儘量選擇入住松雪樓,不用跟陌生人同房,房間隔音也較好,相對睡眠品質會較好,可能比較不容易有高山症的問題。當然如果你只有停留1天的打算,想省錢,又訂不到松雪樓,而且只有1個人,那當然只有滑雪山莊可以選,畢竟高山症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也不是每次來一定會發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