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潭-三水潭-灣潭古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黑龍潭-三水潭-灣潭古道連走 20160529

長腳登山隊這個星期的活動安排至新北坪林的黑龍潭野炊露營,並兼走美麗的灣潭古道,利用周休二日難得的優閒,在坪林青山綠水間悠遊踏青,享受遠離塵囂的恬靜與愜意,度過了一場快樂的旅程!過去長腳隊曾數度造訪景致優美的灣潭古道,古道沿著潺潺的灣潭溪畔腰繞,全程山徑平緩易行,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綠蔭蓊鬱,令人留連忘返,這一次安排再訪久違的古道,行程相當值得期待…。

過去長腳隊灣潭古道行走路線皆安排沿著坪林漁光里張家莊至雙溪泰平里之間的灣潭溪畔的腰繞山徑往返,這一次路線的安排有點不一樣,我們利用這周末下午進入黑龍潭露營區野炊露營,周日上午由黑龍潭出發至三水潭,再由雙溪口福德宮進入淡蘭古道灣潭段,循溪畔古道行經張家莊後,續往雙溪泰平端前進,直至古道中點的精華地點 - 夢潭後休息,行程安排由夢潭即原路折返黑龍潭,未再續行接近泰平端的這一段較人工化的步道。

長腳隊由坪林交流道進入坪林區,經北42坪雙路往雙溪方向續行,在過了13K時開始留意路旁的指標,不久遇右岔後轉入岔路行駛產業道路,續行,經思源橋及橋頭的福德宮後循左往上,沿途黑龍潭與張家莊的指標清楚,車隊依指標行駛了一大段彎繞的山路,循黑龍潭指標來到中心崙二號橋附近的黑龍潭露營區。北勢溪蜿蜒的溪流來到中心崙二號橋位置時形成青綠的深潭,與黑龍潭之名相互呼應。

長腳隊一行人在黑龍潭露營區一夜歡樂後,領隊一早便呼喚尚在睡夢中的隊友們起床,山區清新的空氣具提神醒腦之效,大家打起精神用完早餐,迅速整裝完畢便上路囉!由營地沿著北勢溪畔林蔭下的產業道路緩緩而行,翡翠水庫上游水源的北勢溪封溪禁漁多年,溪流間四處可見魚蝦成群,生態十分豐富,不過打算上山來釣魚,一定要先查詢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才有對外開放溪釣,不然被認真的巡邏人員抓到真的會被罰鍰的!

產業道路盡頭有一座多孔橋,未過橋之前屬黑龍潭地界,黑龍潭有「雙水潭」的稱呼,而跨過北勢溪與灣潭溪匯流形成的大水潭的多孔橋後,行腳即已踏進「三水潭」這個村落了,三水潭地處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交會處,景色視野十分開闊,居民慣以「雙溪口」來稱呼這個地方,橋頭的雙溪口福德宮是三水潭的信仰中心,福德宮前方的溪畔有一座舊土地公廟,小巧古樸的石砌造型,是過去我們在郊山常常看到的小廟模樣,看起來更吸引我們的目光!

雙溪口福德宮是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的交會處,左岔往下過橋後是往北勢溪古道的路線,長腳隊則循右岔往上,沿著灣潭溪畔的綠色廊道朝著張家莊的方向行進。往前續行不遠,路旁立有淡蘭古道灣潭段的步道樁,由坪林雙溪口福德宮經張家莊、夢潭至雙溪泰平,步道標示全程4.5公里,隊伍循著開闊的古道,享受著一路的蓊鬱翠綠與葉隙間灑下的金色陽光,貼近著灣潭溪緩步向前,聽著淙淙水流聲與林間的蟲鳴鳥叫,享受著灣潭古道的美麗與原始。

隊伍沿著腰繞的原始山徑續行,看見溪畔搭起幾張營帳時,心想應該已接近張家莊了。果真再往前不遠處,只見在多孔橋邊有更多夜宿營地的遊客正開心地在灣潭溪裡戲水,這裡便是張家莊露營區,許多安排灣潭古道行程的遊客,常以張家莊為出發點,少走我們剛剛走過的三水潭至張家莊的這一段距離。往前步出古道,銜接上營地的水泥產業道路,順著水泥彎道往下是溪畔營地,往上走則是營地的停車場,灣潭古道續行則必須往停車場的方向走。

營地的停車場旁搭起寬敞的棚架可遮陽避雨,並設有長桌椅及洗滌槽,長腳隊三年前造訪灣潭古道時,曾向營地主人租借過這個場地來野炊,至今印象仍然深刻。此番舊地重遊,看到營地四周環境整理得更寬敞舒適了,夏季盛暑將至,遊山玩水的人一定更多,由於北勢溪及其支流為翡翠水庫的水源頭,水質維護是共同責任,也期待在這座山頭上的幾個營地除了提供完善的戲水休閒的空間,還要善盡環保的義務,不要忘了做良心事業,不要忘了這裡的整個水資源對大台北居民是何其重要,當然遊客到此也有守護這片美麗山林的責任!

張家莊營地停車場旁有一面官版的淡蘭古道灣潭段導覽圖,灣潭古道位在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與雙溪區泰平里之間,早期兩地之間的往來仰賴這一條原始山徑,古道沿著北勢溪的支流 - 灣潭溪而行,因此習慣以灣潭古道來稱呼這一條山徑。一行人在涼棚內短暫停留後起步再行,循古道的指標往雙溪泰平方向續行,走了一小段產業道路見彎道上有一階梯即古道入口,樹梢上的布條及指標明顯易辨識,幾級階梯上來後進入了原始郊山步道,山徑一側緊貼著山壁,另一側則是灣潭溪潺潺的清流聲一路相隨。

灣潭古道的美,不僅於古道沿途原始蓊鬱的林相及自然豐富的生態,隨時在沿途的一個角落處或一個轉彎處,睨見崖下灣潭溪形成的碧綠深潭在陽光下波光粼粼,翠綠潭面襯出一面明鏡般的影像。累了,看看山、看看水或仰望葉隙間的光影,很舒服、很自在!一路上,石頭滿覆青苔,綠成一片,與古道已相融;踩在滿佈落葉的山徑,路是柔軟的,走著走著,忍不住緩下腳步,端詳著樹幹上盡覆著蕨類的美麗樣貌,看著山蘇依附在樹幹上自成一副綠意盎然的模樣,在山裡面,自然就是美!

沿著腰繞的古道緩緩而行,山徑由高處逐漸往下貼近彎潭溪,來到一處長滿了雜草的平坡處,這裡是今天古道行腳中所經過唯一沒有貼著山壁而行的一小段路,小徑旁有一方向指標柱,由指標往前至灣潭距2500公尺,而距一路走來的張家莊則是2000公尺,指標柱旁的草叢中有一顆標示已模糊不清的鑛務課No.673基石,長腳隊在2013年6月30日造訪灣潭古道時,基石上的字跡相當清晰,旁邊樹幹上也有著登山隊伍的「夢潭 海拔354m 鑛No.673」標牌。

由鑛務課基石所在的位置循小徑續行,在距僅幾公尺遠之處有一小岔路可下切至夢潭畔,隊伍由古道下切到灣潭溪畔的河灘地,灣潭溪沿著山勢蜿蜒流瀉,來到這裡轉了一個彎,形成一片清澈淺綠的潭水,溪的對岸是一座節理分明的懸崖峭壁,整個氛圍似是身置於世外桃源般,無論是溪畔戲水或是撿選一顆大石頭坐下來休息,欣賞著水中悠游的魚群,真的是一段美好時光!夢潭之所以為夢潭,應是這片隱藏在深山中如夢似幻般的美景讓人給喚出來的吧!

今天長腳隊的行程在時間的考量下以夢湖為此行的折返點,接下來不再往雙溪泰平端推進了。記得三年前來灣潭古道時,雙溪泰平端的入口處正在做人工的石磚步道,當時看了真的驚心不已,古道之所以為古道,在於其自然原始樸實無華,而為了方便遊客進出古道卻做了破壞大自然的建設,令人扼腕!此行沒有往泰平端續行,仍能繼續維繫著向來對灣潭古道的原始自然的美好印象,保留著下次再訪灣潭古道的動力。坪林深山裡的灣潭古道平易近人,一段美好的旅程值得分享給喜愛青山綠水的朋友…。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17471993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黑龍潭-三水潭-灣潭古道連走 2016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