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下合歡溪宿合歡溪營地出石門北峰

• 陳摸摸

登山是一場大夢,我們其實不需要彼此,又其實很需要彼此。

---

✎ 合歡北峰下合歡溪宿合歡溪營地出石門北峰

2015原本要按龍頭規劃的合歡主峰下合歡溪登合歡北峰與大家會師,但下錯毫稜失之千里,最後行程還是出「北峰」,但是是從「石門北峰」出去。完成有時也不需要計較時間,2016這一趟出門算是完成2015會師未竟的心願。

謝謝2016同行同歡的大家,謝謝我的賓。

☀☁ D1

✎ 合歡北下稜前,峰賓眼睛很利,看到大仁哥領隊的伙伴們在石門北峰稜線上。小小的人兒在伯安的望眼鏡下還是像米粒一樣小。對講機呼叫多次,兩隊第一次會師就在此時。

✎ 從合歡北望向合歡主,目光順著2015會師時從下溪的稜線一路走,哇,還真是妖壽的長(XD)。

✎ 過合歡北峰往西峰方向前都是普級路線,26749,2769處3325M開始準備找好走的路抓稜往下,3150M前稜線明顯、植被不密路底可見,都還算是好走的康莊大道。

高度降到3150M分叉稜時,差一點被左側看來好走的路給誘惑,但在理智判斷下還是有走上正確的路。

✎ 溪底可見,稜線上桃紅近艷紫的杜鵑花大爆發。午休眼睛賞花,嘴裡咬麵巴。唯一不太舒服的就是太陽爆大的,熱到雨鞋都有融化的感覺。這時候才發現早上不到五小時的行程,己經讓手背嚴重曬傷了。

✎ 跟預料中的差不多,下溪前的最後200M最難搞。匯流口東側兩百公尺溪流轉折處稜還沒見到尾,就這樣硬綁綁的斷了,眼皮底頭只剩陡峭。參考日前台大記錄,不入森林往樹林搏鬥,往低矮箭竹處找可行竹路走。稜線最後落差高達二層樓且無植被可抓,峰賓、茂森跟伯安三把刀往旁樹林裡探路,拿刀往下,想從箭竹與樹木混雜的林間清出一條可供15人過的路。溪水近在眼底,但下去的路也斷在眼前,在茂森被彈到命根子後,這一條路也跟著宣告不治。

之前跟瓜瓜他們開玩笑說我們找路總是「ALL MY WAY」,這次倒是覺得因為「NO WAY」反而是「ALL THE WAY」。

✎ 前方無路也只能往回,走吧!折返撤向林間尋路,大智、裕淵前導,切溝往溪底挺。越過大倒木的路是越來越不好遠。泥溼路滑、沒腳點沒手點加上超過45度的坡,小心走都還算能走。一處約10米、90度泥坡的路段更是上述三難的加強版,多虧茂森架繩、峰賓接人及阿賢收繩讓大家安全通過。

不說順利是這一段除了裕淵大家多多少少都屁股吃土,賢仔收繩時更是摔了一跤,弄壞了要怎麼跟綿交代。想到去年下溪也是靠吉祥物真鈴神奇一跌,才從溪溝順利往下。不知下溪法則之一是否溪溝可列為首選尋路要點。

✎ 障礙頗多,花了一些時間才切到溪底。最後竟然被溪石上的青苔狠狠陰了一招,多虧大智在冰冷的溪中等,在我失去平衡的同時扶了我一把,不然這一失衡大概整個人都撲到溪裡(感謝大智)。

✎ 高山溪真的很美,淙淙溪水在陽光下反射出的波光潾潾,眼睛所及跟耳朵所聽的讓人感覺平靜美好,彷彿此刻真的有神存在。前提當然是天氣好的時候,山林是女人啊,翻臉比翻書還要快。想當年冬天寒流來從華崗逆行上小風口,景色很美,但身體很老實,不舒服的情況下,心裡感覺的會是另一種風情。

✎ 溪底集結後換溯溪鞋。氣溫不算冷,水溫也算親人,加 上溪水不深,160公分高的我最多淹過膝蓋都不至於過腰。本來擔心的要命的溪行讓人放心一些。

✎ 15人前前後後,在峰賓的領路下,沿著彎彎曲曲的合歡溪、左岸右岸找好走的路走,往西南方的營地挺進。

下到溪底時陽光打烊,陰雲來襲,直至四點左右開始偶飄下不大不小的雨點,早晨的好天氣到此為止,到合歡溪營地(小嘆息彎南方不遠處)紮營前都是陰天偶有微雨的情況。

✎ 落地紮營時大家各司其職,分營務及煮食兩組。晚餐相當豐富。騰耀竹妏主持大局,讓大家吃飽也吃巧。不用當煮飯婆也是滿開心的,見習一下大家上山會準備什麼伙食。

宣的創意菇讓人味蕾有百花齊放的感覺、萩萍的菜脯蛋超下飯、峰賓是豬腳(不是罵人)、登山全能王大智的煨絲瓜跟炒四季豆補充纖維質、曉芬的暖胃青菜湯及最重要的白飯!真的要多謝雨神茂森沒有失敗。

✎ 晚上茶水大會大家圍著熱源取暖談笑,順便烘褲兼烘襪。阿賢、峰賓、茂森及裕淵輪流燒水供茶供零食,愉快地聊天聊到九點多。

直至暴雨來襲為止。

✎ 九點多暴雨奇襲!下雨除了躲雨之外無事可做,大家各自躲進帳篷裡聊天或休息。躲在外帳裡合歡會談,直至十一點多雨勢停止。帳外除了滿地水跟空氣中潮溼的水氣,適才的豪邁大雨彷彿是前生事。

就著夜色到溪邊擦澡梳洗,把今日的疲勞跟陣日的不愉快都交給清涼的合歡溪水。在溪邊抬頭看,雨後沒有月光,,但星星挺亮的。

☁☂ D2

✎ 六點多耳邊傳來其它帳稀稀疏疏的講話聲及動作聲。不用趕出發,能睡到太陽曬屁股的自然醒行程真的是太爽快了!

出帳一看另外兩頂外帳己掀起一半。昨夜強風吹拂,除了帳篷其餘外帳或多或少結構都被破壞。多虧了峰賓爬出睡袋、補救外帳,還有萩萍夜間巡邏幫忙。

最重要的還是好險雨停了啊!不然超級悲劇。

✎ 離預計拔營時間九點多還有好些時間,七點多看著陽光翻過山頭來到營地,暖氣一開馬上攤裝備曬太陽,聽音樂聊天跟泡咖啡吃早餐。揹重裝下到溪底就是為了這一刻的和樂與悠閒。

稍等的爬升500M就稍後再說。

✎ 離營前大智、伯安、峰賓、茂森四人兌現了這兩個小時來你來我往的口頭嗆聲支票。赤手空拳赤身裸體下合歡溪好好的游了一番。四人下水餃過程頗有娛樂效果。中一階男子漢們的革命情感在此可見有多深厚,從打冷顫的程度,也可以測出四人體脂肪含量的高低。

✎ 九點半離營前,抓緊時間拍照閒逛。站在礫攤上再次清楚地看到2015下溪時的溪溝。回望來時路記憶又變的很清楚,不過那都快是一年前的事了。

✎ 遇友隊二人從小嘆息彎溯溪前來,與兩人攀談得知此地為「萊茵谷地(回程搜索資料並無明確出處,故仍以合歡溪營地指稱之)」。

大倒木照完團照後,復原營地、巡邏無遺漏物往石門山北峰西稜前進。

✎ 2015在極品箭竹海裡游個爽的記憶瞬間襲來。由伯安、峰賓帶隊奮不顧身的往個頭比人還高的箭竹裡鑽,牢記上回上錯稜的失誤,這次看準了西稜上大樹為目標往前推。

鑽進箭竹群後綠竹遮天、方向難辨,箭竹密到讓人覺得自己應該是濾水器裡的細菌,被緊緊的隔絕在外,被箭竹海玩了超過四十分鐘才衝上稜線草坡。

✎ 十一點出頭、2900M左右傳來大仁隊扣機聲。大仁隊告知已抵石門北峰,大風難待準備先行下克難關。此時確定原約定十二點下山時間會延後,跟大仁隊約定一點集合 ,並請轉知司機大哥新的接駁時間。

(照片by萩萍)

✎ 最後陡上3、400M幾乎全走在箭竹中,沿著隱約的獸徑之字形前進,從前傾彎腰45度到幾乎面壁吃土的90度坡,抓著植坡小心往上。

✎ 吃完陡坡直上的開胃菜後正式翻上稜線,距石門北峰還有一小段路。此時扣機聲再響,大仁隊告知小風口處人潮爆滿打算先行下山之外,克難關也開始飄起小雨。大仁哥話語剛落,山頭就開始放冷氣兼噴乾冰,霧氣挾著毫不止息的大風,前方的假山頭看來有點令人生厭。

✎ 石門北峰3275M前最後山坳集結等人,裕淵、茂森及小布帶來一日來回小嘆息彎的朋友。舊識相逢氣氛佳,熱絡的話語聽在耳邊也感染了開心的氣氛。

✎ 經石門北峰不久就能看見中橫公路,從高點下山不用15分鐘的路程。衝下山泰魯哥馬上為大家現剖清甜多汁的西瓜解渴。

✎ 堵!克難關至武嶺竟然塞了快一小時的車!主峰前路邊停車太嚴重,二線道還硬要停車讓來往車流完全難行,一直到警察上來驅趕才將車流疏通。

待在車上等待時,兩車15人輪流下車到合歡尖山遊客中心上了廁所,買了熱巧克力,還照了相打了卡。

✎ 五點多到上菜超快,大媽招呼聲超有力的野菜館慶功。

✎ 六點多南投埔里18度C當觀光客。一家甜點店能帶起一個街區的生計也算是台灣的經濟奇蹟。

✎ 七點前雨勢轉大,眾人上車北返,車行順利,十點前台電大樓解散。行程愉快,下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