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O型縱走

• Chen Tina

三月嚐試帶著兩兄弟走了一趟松蘿湖,也想帶他們感受走在稜線上的感覺,雖然一直對雪山聖稜線非常嚮往,但目前我們家還不沒到能登雪山的時候,暫無法如願走上聖稜線,那就來走段黃金稜線。

今天行程是走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縱走+燦光寮山基點,形成O型縱走..

下圖是這次的足跡,總長10.2公里,花了快六個小時~

黃金稜線是東北角最美麗的十條稜線,分別是:

黃金一稜「基隆山稜」:基隆山至雷霆山(基隆山東峰)的稜線。

黃金二稜「煙囪稜」:無耳茶壺山涼亭經廢棄排煙管至水湳山的稜線。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無耳茶壺山上半平山稜線右轉出草山戰備道的稜線。

黃金四稜「俯瞰稜」:半平山鋸齒稜555峰下黃金池的稜線。

黃金五稜「劍龍稜」:半平山鋸齒稜381峰下半平水霸的稜線。

黃金六稜「鋸齒稜」:半平山713峰下水霸山的鋸齒稜線。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左叉稜下南子吝山。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右叉稜下石梯坑山。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黃金十稜「龍洞稜」:和美山至龍洞公園的稜線。

十大黃金傳奇
傳奇之一「黃金海」:濱海公路水湳洞附近的陰陽海。
傳奇之二「黃金城堡」:金水公路上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十三層製煉選礦廠。
傳奇之三「黃金瀑布」:自強橋附近的黃金瀑布。
傳奇之四「黃金公路」:以拍攝汽車與咖啡廣告而聞名的102線道和金水公路的精華路段。
傳奇之五「黃金神社」:為1933年日本況業株式會社在金瓜石四平巷下方山腰的矽化岩山壁旁建造的"金瓜石神社"。
傳奇之六「黃金橋」:三安古道上橫跨外九份溪的三座新舊橋。
傳奇之七「黃金城市」:因「悲情城市」電影而出現第二春的九份。
傳奇之八「黃金洞」:昔日金都的九份、金瓜石,以無耳茶壺山為最大產金地,在該地擁有洞穴密佈最多的區域。
傳奇之九「黃金峽谷」:為巧奪天工半平溪峽谷,擁有三道峽谷瀑布。
傳奇之十「黃金稜壁」:為驚險刺激的半平山鋸齒稜和大岩壁。

稜線上因為沒有遮蔽物,如果豔陽天走那會十分的熱。但是沒想到一早出發竟然是陰雨天....但老爺決定還是出發,所以這一路上就在時而有雨的情況下完成。

8:20 抵達勸濟堂停車場,停車場的左方步道前進茶壺山登山步道口,兩兄弟精神飽滿的往前走,這時看到路旁慵懶的貓,好羨慕牠啊

步道前段是石階梯,途中可以遠眺陰陽海(黃金傳奇之一),一路上至第一座涼亭(朝寶亭)後發現102線道可直至登山口

9:45 在登山口拍照後出發...

在登山口附近可看到黃金傳奇之八:黃金洞以及黃金傳奇之一:陰陽海還有黃金傳奇之四「黃金公路」:以拍攝汽車與咖啡廣告而聞名的102道和金水公路的精華路段

登山口起的步道是石板階接木棧道的方式

一路上至第二座涼亭(寶獅亭)小休息順便俯瞰金瓜石景色,也讓兩兄弟看看登山標示牌,認識一下等等要縱走的路線及將登上的山頭

兩兄弟看到山腳下有趣的景色,搶著指給我們看

準備開始登今天的第一個山頭囉...

在抵達無耳茶壺山前為石礫地質,山壁呈現金黃色,如果天氣好的話,應該是會金光閃閃吧(如果是黃金就好了,做做白日夢)

再來要攀爬過這堆石堆,進入茶壺肚...

因為第一次來,所以老爺在前進時遇上困難點會先觀察完地形後,再帶小孩們挺進

進到茶壺肚裡看起來有兩個路線,一個是左手側向上的洞口且有繩索以及右手側下方有個小洞,正在猶豫時老爺說登山路線應該是選向上的才對,而且有繩索比較像路徑,所以我們選左側向上的路線(事後發現這條路線是錯的,是可爬上茶壺頂蓋,但無法繼續往前行)

老爺如同以往先行探路,這時的恩已臉色有點凝重....

老爺爬上洞口後陸續引導兩兄弟爬上來,但發現前方有個鐵門禁止通行,而右手的對面則是茶壺口,但無路可過去對面,老爺到處看後表示我們選錯了,應該是要從肚子裡右下方小洞穿越過去,所以要再退回去茶壺肚子裡。這時,因為聽到要再退回肚內恩哭了起來,就先讓他先宣洩完後我們開始退回肚裡...

果然回到肚裡後改走另一條向下的小洞,鑽出後有往上的路徑,拉繩上去...

終於抵達茶壺口,但因山頂風超大加上今天有雨地面溼滑,所以兩兄弟不太想站起來

這時發現正前方的大岩壁上有鑿可踏腳的洞,原來剛才走錯在前面也可以從這裡過來(不過小朋友可能不太容易就是了),從茶壺口看出去的景色果然很美...

但是因為風太大在茶壺口的平台只短暫停留,接著沿茶壺肚的外壁移動,準備完成茶壺山的部份繼續前行囉~

這時巧遇其他的登山客,在岩壁旁無風的小空地讓山友先行,一來讓剛剛情緒起伏的恩平靜一下(老爺順便給恩心理建設),二來也讓在茶壺口平台上有些緊張的兩兄弟,有機會欣賞辛苦登上山頂看出去的景色

雖然山頂這段路看起有些恐怖-稜線/狹小岩洞/強風/駐立空間小,但因為有繩索只要膽大心細謹慎應是沒問題的...

下到較平面時,兩兄弟笑了。心想終於拿下第一座"無耳茶壺山"(海拔599公尺,無基石),又叫獅子岩

9:47 續往半屏(平)山前進,接下來的路徑都將是走在稜線上

走在稜線上往回望,發現無耳茶壺山竟像個人臉仰望天空。前往半屏(平)山有個需要拉繩爬近九十度山壁接上後段稜線的點

因已爬過無耳茶壺山,所以這些拉繩上行路段對兩兄弟來說算小case蠻順手。老爺帥氣的走在稜線上(這是他自己說的)

半屏(平)山的路線剛好是迎風面,所以今天這一段的風持續的強勁吹著,半屏(平)山沿路都有設置繩索,但對小孩來說不見得完全安全,所以告訴他們除了選擇拉繩外也可以把身子壓低直接爬石頭,後來發現爬石頭他們好像比較愛。步道山壁上一直有看到磚紅色花朵的金毛杜鵑,它的紅在山壁上很顯眼,今天的風因為天侯因素十分的強勁,強勁到當老爺發現這隻鴿子時只要伸手即可碰到牠,牠都不離開他的避風處,沿路沒想到晏還遇上"小十三星瓢蟲"來作伴~

10:41 抵達半屏(平)山山頂(海拔713公尺,無基石),只有一支四方石柱,老爺還在山頂來回找了兩次確定,但就是沒有看到山頂標示牌

一路來到半屏(平)山下山木階梯段,兩側的高芒草遮擋了風勢,所以決定在這休息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沿路的繩索設置讓這稜線更為安全,看到遠方的岩壁稜線真的很漂亮,在這可看到大肚山以及傳奇之十「黃金稜壁」:為驚險刺激的半屏(平)山鋸齒稜和大岩壁

老爺獨自留在風強的稜線上,拍了一段半屏(平)山鋸齒稜和大岩壁在雨霧中的景色變化(間隔秒數好像設的太短,所以看起來變化的過快,有點可惜就是了)

老爺拍攝後趕上了我們,也稍作休息吃點東西後續行下山,來到102線道路口,往左行10公尺可再接上燦光寮山登山口....那就走囉~

11:22 我們準備登今天的第三座山囉,燦光寮山最討厭的是它又臭又長的芒草路,不過開心的在路扇扇徑上發現一隻很美麗的"紅邊黃小灰蝶(雌)"

燦光寮這也有攀爬區

11:49 抵達燦光寮山山項(海拔738公尺,一等三角點)

很happy的二個小鬼,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完成這次的縱走

我們再次一家人一同拿下一顆三角點

沿路陪伴我們的"榕四星金花蟲",還有在三角點旁遇上的叩頭蟲...

往燦光寮古道下山的路,仍是高低起伏走來也是要謹慎小心,這段的下山路因為下雨溼滑,不要說不擅長用登山杖的小孩,就連我們夫妻在最後這一段也滑倒數次

終於穿越又臭又長的下山芒草路,來到土地公廟及廢棄小屋後,完成這次縱走的三個山頭的登頂(看兩兄弟的屁股就知在燦光寮這有多慘烈)

再沿草山戰備道的指標方向走,接上草山戰備道後取左朝著地質公園的指標前進,這時回頭看來時路突然有種征服山頭的喜悅及滿足感,路上會再遇黃金博物館的指標取右(石階路)

一路下行可以順遊黃金神社

兩兄弟沒來過就帶他們繞過去參觀神社

13:30 參觀完神社往下來到黃金博物館,來點涼的慰勞他們兩兄弟,真的很感動他們陪著我們完成這次的O型縱走

吃完豆花洗把臉,穿越黃金博物館後繼續前行至勸濟堂停車場,這歷經近6個小時,完成近10公里的黃金三稜+燦光寮山O型縱走

雖然這次在無耳茶壺山時,因為風勢強勁再加飄雨,石頭濕滑又一時選錯路徑走,讓恩頓時產生不安全感而哭了,但經過短時間的情緒宣洩及爸爸的鼓勵,最終完成此次的登山行程

遠遠看著這幾座山,如此的遙遠及壯碩,我們真的可以一塊爬上去嗎?? 直到下山回程中回望才知道,原來我們是可以做的到的,這種努力過後的征服感及成就感是無法言明的。

期待我們家下次的登山之行~~

個人部落格: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814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