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遊】走在南田石上阿塱壹古道 恆春歷史足跡 《二》

【背包遊】瑯嶠古城的拂曉 恆春歷史足跡 《一》

Facebook專頁:林清烽戶外筆記

部落格:林清烽戶外筆記

阿塱壹古道在清朝期間是屬於《瑯嶠卑南道》的其中一段,瑯起點為恆春東門,沿屏東滿州到旭海經海岸線到達台東(卑南),後來因二戰期間日軍為防美軍從此地登陸,炸毀了數段路基,現只餘下旭海到南田的路段。

此古道早於牡丹社事件前已經有人使用,為昔日原住民打獵,先民拓荒的舊道,南田石,珊瑚礁石遍佈海岸線、地景相當豐富,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

在環島公路網中此路原被計劃開闢成台26線,但因登山及環保團體察覺會對此處生態的有很大的影響,至今已成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亦是台灣環島公路的唯一缺口。

行程:

恆春東門>縣道200>旭海>古道入口>七里香折返

-古道位置,另外還有一段環島線的缺口,墾丁國家公園內右方的佳樂水到港仔段,也因墾管處的反對下沒成為台26線。

-前年十月有人因在長浪路段被卷走,管理處認為路段危險,到達七里香休息區後就把路封掉只能折返,不知到何時能重新開放。

-旭海觀音鼻是一個特殊的自然保留區,進入除了要入山證外還必須要有合資格的解說員才能進入。

-恆春中科院事基地,屏東以南有很多各種軍事設施禁區,近年才慢慢解放,反而令很多原始地方得到保留。

-往古道入口中

-這裡就最盛產南田石的地方,中間的條紋是成岩時崁入的SiO2(石英),在收藏家眼中不同的紋路能改變他們的價值。

-明顯看到兩塊板塊推擠,一塊向下彎,可直視的地形變化。

-到達礁石區

-路上的南田石實在不好走,但是更有原始感覺,希望將來不會建成步道,

-很純淨的南田石,有白點的是火成安山岩,俗稱麥飯石。

-還有輕到能浮在水面的浮石,也是安山岩的一種,當岩漿的氣泡很多時快速冷卻就會形成。

-原始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海浪很有魄力。

-附在石上的貝類

-當地住民收網中,解說員說這裡的甲貝類海鮮相當多,隨處可見野生鮑魚龍蝦。

-山岩落石

-一片岩灘

-我們在這石頭上休息午餐。

-日出時天氣還不錯,中午就要下雨了。

-從中國漂來的垃圾

-沿路都看到幾隻綠蠵龜的屍體,很多都是被人類的垃圾勒住或吃在肚裡造成死亡。

-好漢坡

-上到平台,七里香休息區,有一個斷崖能看到海面。

-休息跟講解。

再往前的路就封住了,我們要從這裡折返

-回程下山。

-好漢坡上天色更暗,雨要變大了

-全部都換上雨衣,頂著寒風走。

-被海浪沖上來的僧帽水母,是世界第三毒的水母,但綠蠵龜會吃牠。

後記:

終於把來南部最想走的古道走過了,只可惜沒走到全程加上雨天,若果以後再開放我想我會再走一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