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雨霧森林浸水營古道 雙東紀行《一》

【背包遊】溫泉小鄉知本森林遊園 雙東紀行《二》

Facebook專頁:林清烽戶外筆記

部落格:林清烽戶外筆記

浸水營古道,舊名《三條崙卑南道》高點海拔達1450m左右,亦是牡丹社事件後清廷開鐅,從屏東水底寮通往後山台東的越嶺撫蕃道路。沿路有州廰界、清代盤營、日警駐在所的遺跡等等。也因當地潮濕雨量高,地勢平緩易積水,後來被稱為浸水營越嶺道。是當時台東屏東運輸及郵遞的重要道路。

二戰後到國民黨來台時期此地區皆為軍事禁區,而且在水底寮到嶺頂方向開出一條軍用車路,即現在的大漢林道(縣道198),從此西部的古道也漸漸被取代消失,直到九十年代慢慢有學者調查廢棄的東面的古道才使它重現人間。

行程:

Day 1:枋寮火車站>大漢林道>浸水營國古道入口>大武>知本

Day 2:知本>外溫泉>內溫泉>森林遊行園>知本火車站>枋寮

-從水底寮往沿山公路進春日後轉大漢林道上山。

-登山路線,大致上是從大漢山沿著大武溪和姑子崙溪的分水嶺上走,路線全程下坡,非常平緩途經出水坡二等三角點,到大武溪匯流口有新姑子崙吊橋(15.4km),過橋後下溪沿河床回大武火車站(20km)。

-今天是寒流來臨的日子,比以往都要冷,雖然屏東台東沒有下雪,但這天氣加上下雨一樣非常冷。到達入山停車口。

-這種圓葉的秋海棠,是台灣特有的溪頭秋海棠,多長在中低海拔潮濕地區,剛好它的汁液能來驅除同樣生活在潮濕地區的螞蝗(水蛭),可謂一物治一物。而且莖部水份充足缺水時能吃。

-剛開始就讓我們感受到這裡為何會稱作浸水營。

-終於到達古道入口

-為了足夠的陽光橫著生長再往上的南洋桫欏,是很稀有的樹蕨植物。

-地衣滿佈,原始森林的模樣

-浸水營盤營遺址,還留有清晰完整的石堆營基

-今天又濕又冷,相機也不好拿了

-無盡的森林。

-路上一棵鋸木,以前曾有虎頭蜂在此樹裡築巢。

-雨霧森林

-雨越來越大,連水也沿著步道上流動

-到達6k小涼亭,午餐

-這段路上很多倒木,看來受颱風吹襲影響很大

-山蘇花,轉音自山蔬,指山上的蔬菜,可食用。一種會築巢的蕨類,會利用自己的枯葉或樹葉建巢成為它的養份,通常都附在樹上共生。

-很像鹿的倒木樹根

-這是台灣原生的九芎樹,平滑的樹幹又被名為猴不爬,專長在難以生長潮濕崩塌地生長,冬天葉全落。又被稱作聘禮木,男女雙方訂婚後,男方要去山上砍九芎木,兩端各只能砍兩刀,收集一定數量後讓女方長老查驗合格才能迎娶,是非常好燒的上等的柴木。

-大自然的每個獨特個體。

-約9km的涼亭開闊平地

-出水坡二等三角點

-搭木橋過小水溪

-木炭窯遺址,乾土砌成的中空土窯,用作加溫悶焗木材成為木炭。

看到河床了,此時開始就是離開陵線沿著溪旁的等高線走。

-天也黑起來,現在下切點比較多,泥濘的路要非常小心。

-姑子崙吊橋遺址,只能用頭燈打亮了~

-再往前走就是新姑子崙吊橋,周圍全黑,只聽到下面的水流聲跟搖搖晃晃的吊橋,周圍的未知感令人感到可怕。

-過橋後到達河床坐上接駁車返回大武火車站前往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