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踏量山的高與美

• 黃凱君

【最難忘的登山健行】踏量山的高與美

你是否曾想假如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給你許一個願望,你最想做什麼事情或者想完成什麼未完成的夢想呢?如果是我,我想我會選擇「中橫健行」。

生命中都有許多的希望和可能,但我們經常被自己的畏懼和擔心嚇壞了。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經常嚮往悠閒自在、徜徉自然的田園生活,但現實中往往有接二連三做不完的工作,不論是作業、報告、考試、工作、感情事等,致使我們心中積滿許多願望,卻往往沒能好好實踐。

每年我都會為自己許下十個願望, 在我18歲到花蓮上大學那年,第一次在花蓮火車站的地下道看見一句深刻的話語─「山的高度不僅要用尺來衡量,更要用雙腳來踏量」,這句觸動吾心的話語,讓我在心中埋下一棵希望種子─「希望在大學四年間至少能走歷於台灣的高山」,忙碌的生活讓時光就這樣悄悄的流逝,不知不覺三年大學就這樣匆忙的過了,但我卻未達成自己的夢想,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錯過中橫健行,心想再這樣錯過下去肯定會留下遺憾的,因此,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我便毅然決然的放下各種擔心和活動,毫不猶豫地先報名了「第十九梯的中橫健行」,於是我便踏上中橫的路途了。

回憶回憶回憶……

第一天─【觀雲】一群抱著不同夢想走上中橫的夥伴

我還猶悉記得那日,我的心撲通撲通的跳著,內心膨湃激昂的從宜蘭搭上普悠瑪前往花蓮,抵達花蓮烈日正中,大家穿著專業的登山衣物和包包一起集合報到,看著陌生面孔的夥伴們各個臉上都透露出期待興奮的神情,雖然大家幾乎都是不曾相識,但卻各自抱著自己的夢想,而完成69K的中橫即是我們接下來要攜手完成的目標。搭乘遊覽車前往合歡山─健行的第一站〈觀雲山莊〉,雖然途中遇到小意外而塞車,但沿路經過太魯閣美麗的峽谷,以及讓遠從各地而來的夥伴們好好地在車上補了眠,近四小時的車程後,風景變全然不同,觀雲山莊的海拔高達約2000公尺,重重群山環環交錯,我們走進入了針葉林的世界。十九梯的領隊─四爺和彎彎告訴我們,今日所經過的路途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征服的健行之路,激起大家興奮激昂的鬥志!在享用晚餐前,各組相互認識彼此和觀雲山莊的大哥大姊,在觀雲萬歲的引領之下,讓我們見識了回憶版的中橫覆刻之史、體驗小蜜蜂、中橫情歌和其他團康遊戲的超能力,迅速的熟悉十九梯的夥伴們,而我是第二小隊的成員之一,第二小隊的成員們有隊長阿泰、人生經驗豐富的樹哥和金方姊、有美麗大方的信蓉和方羽、有善良親切的洧安和碧合姊,以及和我初識即有如失散多年的姊妹─佩蓁。

第二天─【慈恩】最真誠的相待就是家

第二天,迫不及待要出發的心情讓我一大清早就起床整理行李,到山莊外看看山林晨間之美,早晨空氣清晰氣溫涼爽,微曦的陽光照在身上,心中有了一股溫暖的踏實感。集合後大家一起動動手腳做晨操,在出發前整頓行李和調整衣著背帶,出發前執行官賜上一個「平安物」,是健行中要和我們身影不離的小藍安全帽,頭蓋後方貼上美人的屬名,「帽在人在,帽不在人就要立即找回來吧!」。

終於要出發了,在四爺的引領之下,揮別了觀雲的大哥姊們,我們精神奕奕地喊著隊呼一路向前,上午第一個任務就是連續四公里的上坡直到金馬休息站,沿途看見四周山林環繞,看見層層疊疊的山巒,眺望遠方的山峰與我們相近平行,登高望遠的感覺,心中是感到無比的開闊與舒適呢!沿路雖然都是上坡,但和武陵農場的桃山瀑布的上坡相比,這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了,且因有針葉林之美相伴,路上有許多美麗可愛的松果,令人不禁拾起把玩於手中。在金馬站休息十分,大家開始了小天使和好人卡的交流,雖然僅有短暫的相識,但我們沒有任何牽絆的相待,即便是簡單的一句讚美和鼓勵,就能輕易地拉近彼此的距離,這讓我省思「為何現在的塵俗社會中,這樣的相處方式早被隱埋或難以可見?」。

下午抵達高大的碧綠神木,由於為了趕路,大家僅有喝個水、上個廁所簡單的休憩了一下,看到別的旅客在此烹煮麵食野餐,令人不禁期望將來也有這樣的機會,好好來此輕鬆一遊。傍晚三點整準時抵達慈恩山莊,慶幸的是一到達山莊,才下起山中大雨,也因為下雨讓山林中的美景顯得別有一番清幽的風味。第一天行走16K,我感受到自己的雙腿有些疲累,大家一到房間就啟動了抬腳模式,在女生的大通鋪裡,兩道牆上擺滿成雙成對的蘿蔔腿,而我小睡二十分鐘後體力就恢復了許多。

進入慈恩,發現慈恩山莊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冷水澡,因此多數人幾乎是沖冷水澡或用毛巾做擦澡。特色之二則是這裡的晚宴有大片美麗自然風景的相伴,更不能錯過的特色之三就是慈恩二寶─俊良和鍇偉大哥,不但能見識他們倆真摯的友情故事,以及無比幽默逗趣的合體演出和天皇劇場,在歡笑與逗趣的「蝸牛」和「環島環遊世界」的遊戲中,大家也減輕與遺忘今日的疲憊,讓我們在此感受有如家一般的溫暖,今夜大家在李宗盛經典名曲─「山丘」相伴之下,捎了封中橫必留的書信傳統─寫張溫暖的明信片給家裡的親朋好友,最後大家相約明日的日出後,即進入夢鄉。

第三天─【洛韶】音樂的魔力即幸福歡樂之所在

早晨觀看日出是慈恩的珍寶之一,我和佩蓁五點起床,哇,外面夥伴們早已陸續在等待觀看日出,看著天色漸漸亮起,我們都在猜測東方在哪?太陽從何而出?找個合適的觀日位置,等到了五點半看見另一頭的山面早已被陽光照亮,卻仍不見太陽的身影,但我們仍不放棄的等待下去,一邊撰寫著我們的中橫日記一邊猜測太陽出現的位置,直到近六點時,太陽真的從山的一頭蹦了出來,佩蓁和我都興奮不已的讚嘆這樣的美景,當然免不了的要拍照記錄可貴時分呢!

慈恩的晨操則是充滿復古、活力、懷舊和工夫系列的體操,在俊良和鍇偉大哥的引領之下,我們的功力又提升許多,繼續迎向18K的挑戰,當然出發前都得先來個「愛的抱抱」,讓我們彼此相擁及互相鼓勵。出發了,我們沿路上和伙伴們無所不聊,除了有沿途風景相伴外,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輪流說鬼故事、一起玩遊戲,甚至交流一些彼此特別的經歷和故事等,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音樂的山莊─洛韶山莊。

在洛韶山莊最強而有力的就是這裡充滿了音樂的魔力,這裡的莊主是─卓穎大哥,素有「中橫小白宮」之稱的洛韶山莊,於民國63年落成啟用,是建築大師--漢寶德早期建築設計作品,因此洛韶山莊的特色不僅是中橫線上著名的歷史建築,還在超強而有力的成大樂團和黑傑克醫護隊的守護之下,讓我們在此能享有星光夜的音樂會,以及在黑傑克和建宏的巧手之下,減輕大家痠痛的筋骨以及摘除中橫的盛產物─水蜜桃,除此之外,我們也在慈恩學唱動人的歌曲─「在這裡方遇見你」、「晚安納桑瑪谷」,雖然山上的物資缺乏,雖然我們已耗盡許多腳力,但只要有人有音樂的地方,就能讓我們拋開煩憂和疲憊,這樣的音樂魔力使我看見幸福歡樂之所在。

第四天─【天祥】讓我們團結一心,來個青春的搖擺

快樂時光總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的流逝,雖然想緊緊把握住,但它仍會像手握流沙般一樣的流逝,因此我學到要好好享受與珍惜每個時分。隨著我們的腳程,踏量著中橫的高與美,走過許多蜿蜒的山灣,經過無數的烏漆媽黑的山洞,即便腳上長了不少水蜜桃,即便有些夥伴腳力減弱,即便有較年長的夥伴因體力受限而吃力走著,在大家相互扶持的幫助和鼓勵之下,我們學會互相分擔重量,學會關心彼此的身心狀況,學會在山洞裡一個個傳聲報路況,因為我們都有著共同的目標,只求大家能平安順利的全員達成中橫69K的任務。

今天越走越能感受的溫度和海拔的差異,沿途的植物也全轉變為闊葉林,很開心的是今日我終於能有機會到特色小學─西寶國小走覽一下,中午在西寶國小休息用餐,看到這個傳說中的森林小學,在山的環抱之下又以木製建築搭配大片玻璃的教室,真的令人不禁想停留於此當個小學生呢!

到達了天祥,心中有著無比喜悅和傷感的交織,因為我們將離終點不遠,而彼此能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雖然今日的腳力又沉重了一些,但仍得要到天祥四周遊逛一下,我們一起走到文天祥的紀念碑處來張青春的跳拍,也到觀音橋附近遊走拍照。到了晚上天祥的大哥姊為我們安排了跳舞晚會,我們一起歡樂的學跳土風舞,這是我最期待也是最喜歡的夜晚了,我們一起哼唱中橫的情歌,一起舞動著痠痛的筋骨學跳土風舞,青春的搖擺即如此,不論年長老幼,只要我們有顆青春熱血的心,就能讓生命持續熱血燃燒,為自己寫下豐富而充實的美麗回憶!

第五天─【長春祠】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也是如此的強韌

有了昨晚高級舒適的床,讓我體力快速恢復,雖然小腿有些酸和硬,但出外遊玩最忌諱的就是貪睡,起個大早是必然的,繼續在天祥四周散步,看見天祥的台灣獼猴以及太魯閣的晨光之美。今天要挑戰的是中橫最美麗最危險的最後17K,早晨在天祥有著豐富的Buffet早餐,大家吃飽就上路走賞中橫最後一段的極致美景。

我們經過了慈母橋、九曲洞、燕子口,沿途的美麗風光,讓我不停地思索這趟旅程的意義和收穫,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也是如此的強韌」─「生命的脆弱」在於美麗的太魯閣峽谷,有著鬼斧神工般的面貌,但仍不敵大自然的摧慘,而留下這些壯闊的傷疤,當我們親眼看見落石砸落在山壁的爆裂之景,才更能體悟安全的不可輕忽性和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強韌」在於我們中橫十九梯的夥伴們,不分老少、體力好壞,大家一起抱持的一顆堅持、勇敢以及強韌的心,不論一路上身心再累再痛,在彼此相互幫助鼓勵之下,我們不斷勉強與挑戰自己,驅使有如金剛腿的雙腳一步步向前邁進,最後我們終於一起攜手走到了長春祠了,當下的感動和震撼至今仍歷歷在目。

到了最後一夜,我們將這幾天的歡樂美好時光,轉化成各小組的表演活動演出,大家都結合許多活潑歡樂的方式展現出這五天來的精華點滴,最後一個晚上大家珍惜最後的時光,我們一起聊天到半夜,甚至聊到天亮一起在花蓮海邊看日出。

雖然僅有短短五天的相識,在領隊們的帶領下,讓我們彼此產生濃厚的情誼,而成為幸福的一家人,中橫健行的意義不但讓我有了省思和靜心的空間,我們一同拋開電子通訊的世界,沒有網路沒有手機,反倒更能好好地和身邊的人相識,這是我最難忘的登山健行,感謝「中橫健行」讓我結交到許多的真情好友,更為我的生命寫下美麗動人的新扉頁,經過仔細踏量山的高度和美之後,更深刻體悟到我踏量的不僅有山的高和美,更探索到人與人之間和自己內心的深度及廣度。

第六天,雖然相聚後即是分離,但我相信此刻不是十九梯中橫健行的終點,而是大家又為自己埋下新的希望種子,繼續帶著一顆強韌、勇敢、熱血的心,為自己活出快樂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