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草嶺古道桃源谷 東北角宜蘭遊記《一》

Facebook專頁:林清烽戶外筆記

部落格:林清烽戶外筆記

草嶺古道是淡蘭古道僅存的其中一段,是台灣的先民從淡水廳(台北萬華)到噶瑪蘭(宜蘭)開闢出來橫越雪山山脈北尾陵的要道,以古道最高點草嶺啞口設立界碑,納入國家步道系統後,路況和古時的遺跡也保持良好,沿路闊葉樹林,到達草嶺後一片芒草,還能看到東北角宜蘭的太平洋海灣!

到草嶺啞口後往西邊的雪山山脈主陵線走,沿途展望整條陵線,東望太平洋龜山島,西望群山非常漂亮!然後抵達武陵人的桃花源地,桃源谷,路上山風海風吹拂感覺置身人間仙境。

行程:

Day 1 :台北火車站>褔隆站>草嶺古道入口土地公廟>草嶺啞口>桃源谷步道(草嶺線)>桃源谷步道(大溪線)>大溪站>頭城站>頭城海水浴場

DAY 2 :頭城海水浴場>烏石港>龜山島>烏石港>頭城站>台北站

-台灣的東北角有很多獨特的地景,風景都很漂亮,以往也來過不少次了。今天也是回台北後第一次自己去爬山~

-今天是長距離路線,從褔隆火車站走到草嶺古道入口(遠望坑親水公園)約3km  草嶺古道到啞口(綠色)約7km 啞口到桃源谷(紅色)約4.5km 桃源谷到大溪站(棕色)約6km 今天總共要走20.5km!

-褔隆,著名的的海水浴場和龍門露營區,夏天就會人潮滿滿

-也因被改建成單車徑的舊草嶺隧道令這裏出現了新興的單車環遊東北三貂角路線,我也很推薦來騎騎看。

-出車站左邊走一小段左轉入虎子山街,沿路都有路牌標示草嶺古道的方向,在柏油路上已經開始爬升

-路上都有人居住,但可能因在休耕沒看到人種植

-途經一間小屋聚滿野貓,像小貓村一樣

-遠望坑親水公園休耕中的梯田

-草嶺古道入口,沿線都有河流相伴,邊走邊聽著流水的聲音。路上遇到兩位在宜蘭佛光大學的行政員工,說想來走走草嶺古道來問路,看來經驗不多,我就順道跟她們一起走了。

-經拓寬的石板階梯很好走

-爬一小段石級後看到刻上雄鎮蠻煙四字的石碑,相傳清朝台灣總兵劉明燈為了鎮壓山魔所設,刻成匾額的樣子是為了防止雨水沖刷破壞刻紋

-路上也有在台灣山林常見的山蘇。

-向橫長再往陽光的方向生長的樹,很像之前在浸水營古道看過的南洋沙欏

-看到滿滿的草坡,我想即將就到達草嶺了

-近看前方的虎字碑,也是台灣總兵劉明燈為鎮壓風魔所書,虎嘯而谷風至,風至而霧散。在網路考古一下,發現原來這位湘西名將是來自張家界永定,前陣子才去過他老家,也算是有些緣份吧!

-在啞口上回看我們上來的路線

-在草嶺啞口的嶺點上能看到太平洋和龜山島,從這個角度看到的,就是宜蘭了。下方的小鎮就是大里,草嶺古道的另一端點。

-中午往陵線出發,前方有圍欄和遊客告示不要誤闖,但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圍欄的功用。

-一開始就有一個很長的陡坡了,正午時間走得特別熱

-回看草嶺古道下山往大里沒走到的部分,是已經開闢成水泥路的之字型髮夾彎

-到高點有一個小涼亭,決定在此午餐避一下正午的太陽

-回看草嶺山頭,是一個山谷的形狀,右邊的髮夾彎則是草嶺古道下坡回大里的路段,已鋪設水泥路。

-繼續往高點走,忽然見到一只牛站在高點上

-爬上高點又能看到龜山島,牛隻們也很會挑地方吃草呢!

-這裡牛的數量也真不少

-回看剛走上來的陵線

-還有一些奇特的山形

-陵線的東邊非常陡,另一邊卻很緩,典型的單面山,或許是因為東向太平洋的海風侵蝕的關係

-上面刻著請小心牛隻的石柱,那時才想到原來在入口的圍欄是擋牛的,不是擋人~

-回頭就能看到陵線的另一邊,西邊比起東邊,坡度真的非常緩。

-陵線的路上似乎都是上上下下了,每到高點都忍不住要停下來拍照

-往另一高點前進

-被吹毀的涼亭

-回看走過的陵線

-另一條能下山到大里的小路

-到達段陵線的主山灣坑頭山,高度616公尺,可以看到剛剛走過來的陵線

-來前也沒有想過這種郊山也會這麼美

-到主山最高點後,前面就是桃源谷了

-明顯的單面山形狀,左(東)陡右(西)緩

-沿路都是石板路很好走

-牛牛的澡堂,面向無敵山景

-陵線上都是草地,而且風也很大

-雖說一路都看到桃源谷,但卻還要走一段時間才會到達

-右方平緩的一片青色草地就是桃源谷,據說這草坡有三公里長呢!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以前牧民放牧的好地方,這樣的草原地也是因為牛隻在這裡吃草所形成的,因為樹木的幼苗容易被牛隻連根拔起吃掉,草則相反,所以這裡沒有半棵樹能生長出來。幸運地拍到一只剛洗完澡的牛,遠看像金色一樣。

-桃源谷現在也能開車到達了,設有水泥路和停車場

-回看剛走過的路

-再往上的高點就是桃源谷最高點的草原,一個風很大的地方,東邊是一個斷崖

-在陵線往前一,兩個山頭就要下切了

-己經開始看不到剛才那種陵線了

-最後一張回頭一拍,草坡上最高的就是桃源谷了,很漂亮的單面山

-離開陵線,經過一個土地公廟

-下切繞過小彎看回剛剛我們走過的陵線,勉強看到剛才路上的涼亭,右邊最高的就是桃源谷,明明只有3公里,難以想像居然走了那麼遠。

-這條桃源谷大溪線的主山高點,蕃薯寮山456公尺,有三等三角點

-下山路看到太平洋跟龜山島了

-這段大溪是新開闢的,這裡還有另一條古道到大溪

-看到海邊表示快下到山了

-到達大溪親水公園,還有一公里才到火車站

-終於可以走走平路了

-沿台二線的馬路走就能到達火車站

-一般這些小車站都沒人賣票,只好上車找車長補票

後記:

出發前其實沒有看過路程,想不到全部路線一起走原來挺長的,還帶了在路上遇到的有緣人走完整段,她們雖然經驗不多,可是我還是帶她們走了20公里,這算是從老師身上學到的登山風格吧!雖然很累,但飽覽美景的她們也說幸好有帶她們一起走呢!  接續晚上會到頭城露營過夜,明天出發在早上一路看到的龜山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