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勇氣,熱血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吧!!(上)

• 帥潘
    2016/02/27
    2016/03/11
    EBC+Gokyo

一下飛機,還沉浸在安全抵達的心情中,突然有幾個身影走向我們自我介紹…

“Are you Pan? I’m Jyamjo!"

“阿!?"

(驚醒)那就是我們的嚮導Jyamjo阿!!

Jyamjo(江周),第一眼看起來就感覺非常和善的雪巴人,據加德滿都的Bin先生形容,長得很像華人,也像蒙古人,看到後也還恰有幾分道理;而跟著他一起前來打招呼的還有大Myra(麥拉)與小Myra,他們兩位正是我們這趟旅程的揹夫,看起來像是父子,但沿路相處的方式又像是互相幫忙的同事,但實際上是怎麼樣,從頭到尾我也沒真正問過,只好定義"關係不明"了…

由左至右,嚮導Jyamjo、揹夫大Myra及小Myra

不過,因為到達Lukla時,就已經是11點多了,所以我們第一站就是去吃個早午餐..

一進餐廳,居然就看到臺灣的國旗,真是有些感動莫名!!

其實常常旅遊時看到臺灣的國旗阿、開的分店阿一些國內的生活日常但在國外真的就莫名其妙地會停下來看,然後感到有些驕傲,尤其是在感覺離臺灣很遠的地方,在想,或許旅人即便熱中於遇見特殊文化,都還是會為了某一種故鄉的熟悉感而駐足欣賞,投射出自己對於家的想念吧,臺灣這麼小、這麼需要被認同的國家,更是如此吧!

臺灣耶,那就上去簽個名吧!

馬上簽名一下啊!!
希望早日被簽好簽滿
早午餐馬上感受到Jyamjo的服務,點餐送餐忙進忙出的,不需要這麼客氣(養成日後只找他點餐的壞習慣)

於是,填飽肚子後,我們終於要正式出發了!!

不過首先,先送給Jyamjo小禮物,國旗帽。

2月27日 Lukla (2840m)至Phakding (2610m)-約6.38km,3小時

在Lukla市區(!!)巷道內行走時,看到許多水泥房屋,這裡有點比想像中的還要先進,另外還有著一些盜版的咖啡店與漢堡店,這真的是2800公尺上的尼泊爾嗎?知名的健行路線這麼華麗的登場真的有讓我嚇一跳的感覺,或許就是各國來的遊客帶來了商機,居民原本自給自足轉為以觀光產業為主的生活型態,土木建設已經在這裡發生中,這裡因此逐漸商業化了吧…

大合照,由左至右是Oliver、我、玉儒、緯哥、政宗
在現代的街道發現盜版的Starbucks

清晨4點多,一通電話讓我驚醒!

阿! 原來是通知我們起床要去國內機場搭乘小飛機至Lukla的啊!

其實還真不敢相信,出發前還在恐慌及憂鬱的準備EBC之行的我,居然也就這樣到了這一天,然後走在前往EBC的路上了阿,一切都像是夢境一樣,這一年來的期待,全都化成了現實,而過去的憂鬱與恐慌,拋在臺灣去了…

很快的,我們經過了第一個檢核哨。

離開Lukla市區的檢核點,Jyamjo正在給官員檢查我們的Tim卡

沿路經過了許多的轉經輪,據說可以帶來幸運及財富,而信奉藏傳佛教的Jyamjo,也教了我們一些相關知識:

• 經過六字箴言的石頭時需靠左走
  • 轉動大型的轉經輪時,也是左進右出呈現逆時針轉動經綸的方式祈求幸運

轉經筒又稱“嘛呢”經筒、轉經桶等,與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關,藏傳佛教認為,持頌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對佛的虔誠,可得脫輪迴之苦。因此人們除口誦外,還製作“嘛呢”經筒,把“ 六字大明咒 ”經卷裝於經筒內,用手搖轉,藏族人民把經文放在轉經筒裡,每轉動一次就相當於念頌經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誦著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還用水力、燈火熱能,製作了水轉嘛呢筒、燈轉嘛呢筒,代人念誦“六字大明咒”。

by 百度百科

離開Lukla市區
等待運輸的牛隊
經過六字箴言的石頭時,Jyamjo叮嚀說要靠左邊走
這裡沿路的路徑明顯
20160227_145459_
轉經輪,預祝幸運及成功

由於沿途下坡居多,原本預計4小時的路程,3小時後大約下午3點多就輕鬆完成到達目的地Phakding,我們預定在這個地方睡個一晚然後隔天再繼續往前走,這一晚,大家都非常的愉悅、充滿著興奮感,食慾也是大開,點了非常大量的食物。想起那時不斷說著Slowly的Jyamjo,與開快車的SKY哥們(為什麼看不到車尾燈..),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

不過,後來才知道,每次Jyamjo的口頭禪就是..

“OK!! 慢~~~慢~~~走!!!"(用中文發音)

之後聽到這句都超想揍人的,因為他都走很快。

神清氣爽,大家熱烈地討論後續的行程
尼泊爾式烤爐,溫暖的來源
山上的食物價格概況,可以參考參考
有說有笑,食慾超好,好不開心!!
睡覺囉! 強國睡袋超溫暖的!

“從6點吃到8點,開心,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

那天的日記結尾這樣寫著。

2月28日 Phakding(2610m)至Namche Bazaar (3440m)-約10.41km,8小時

約好7點半的早餐時間,由於前一天9點早早就已入睡,所以大概6點多就已起床、收拾,這一天,依舊充滿著驚奇!!

在Phakding民宿外看見一高聳的雪山,這是EBC之行第一次看見如此清楚的高山,有些興奮,向Jyamjo一問,阿! 原來不是Everest阿!但是也是超美的!超美的!

但這種小幸福後來隨著每天都看到為數眾多的雪山漸漸消失。

第一次在EBC之行看到非常清楚的雪山

隨後,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

“天天都吃很好,果然是充滿著異國美食的爬山行啊!"

“看來結束後真的會如同網友說的一樣,會變胖了!"

吃飽,那就上路吧!

豐盛的早餐
當地的雪巴孩子
可愛的騾隊,依舊是當地人最重要的運輸工具
Jyamjo好像跟大家都很熟一樣

上課的孩子們
這個有些成熟的長相了,但還是穿著拖鞋去上課!!
目睹騾隊被打屁屁,緯哥跟政宗在模仿嬉鬧中
上坡,Oliver與Jyamjo
高山的貓咪,毛看起來很密集
在外頭發呆的孩子
四處都有騾隊,騾隊前進中,有的還偷停下來喝水
背景是Thamserku雪山

排隊上樓梯,井然有序
開心的孩子
第二個檢查點

第三個檢查點,進入薩加碼塔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連續行走3個多小時的路途,中午到了名為Thumbug的地方吃午餐,相較於第一天的悠閒,這一天就較為充實,上上下下的路,走了也大約5公里多,經過了4~5個吊橋,其中,包含極富盛名的Larja Bridge雙吊橋,吊橋與河床的高度差目測約100公尺,高度相當得嚇人,主要用於牛隊及騾隊等獸力或人力運輸隊使用。

午餐,有些累了
老闆的小孩
Larja Bridge雙吊橋
騾隊在這邊居然停滯了,感覺是帶頭的騾有些害怕
兩個吊橋的高度差也滿多的
從上面的吊橋往下拍攝,風真的很大

過沒多久,下午的天氣就突然變差了,下起了毛毛雨…

後來…變成了小雨…

最後,居然直接下雪了!!!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正在下雪的場景,有些激動興奮,一開始覺得好玩,但是後來覺得好冷喔,只希望雪能夠早點停止,還有那是因為,最後一段路真的是超痛苦,從2700多公尺上升至3400公尺…

連續3公里的上坡,整整爬了600多公尺!!!

微型雪攀加上陡坡,也造成了隊友玉儒在這天有一些失溫的現象。

雪就這樣一直下下來,一開始很興奮
但後來雪越來越大,地上居然就開始布滿了雪,開始覺得下雪不太好玩
沿途經過騾場,它們一直在盯著我
終於,抵達Namche,意味著這一天健行即將結束
看得出來這邊也被雪肆虐過了
只能說,這裡真的是觀光勝地,3400公尺還有這麼好的民宿!!!
民宿外的山景,沒調顏色,這裡的世界只剩黑白
冷死了,紛紛把濕掉的衣服拿出來曬
我也在取暖中

2月29日 Namche Bazaar 高度適應日

南崎巴札(Namche Bazaar)或簡稱為南崎(Namche),是尼泊爾薩加瑪塔專區索盧昆布縣的一個城鎮,海拔3440公尺。這裡是EBC路線上最熱鬧的一個地方,有許多餐廳、民宿,還有銀行、ATM、網咖,我們有很大一部分的錢就是在這裡換的,匯率還不錯(1美元換107盧比,比加德滿都差一點點而已),最後一天也是在這邊用信用卡在ATM提錢的。不過完全不建議在這邊買任何的紀念品,回到加德滿都再買吧!

即便經過前一天大爬升的折磨,高度適應日這天基本上大家的體能跟身體狀況都還是非常良好的,除了隊友玉儒有稍微失溫的情形外(猜測應該是衣服排汗系統出了問題),其餘一切平安,食慾也非常好

Namche的商店街
如果掛上燈籠,也還滿像九份的拉(喜馬拉雅版)

如果為了聖母峰登頂而喪失生命,有意義、沒意義?

在吃早餐的期間,也與Jyamjo閒聊到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雪巴女性Pasang Lhamu Sherpa,於1993.4.22成功攀登,但因為在下山時天氣突然變差,喪失了生命…也是因為成為了第一位登頂的尼泊爾女性,所以至今在Lukla,還有了一個門來紀念她,同時她死後也榮獲了很多殊榮跟封號,那如果沒登頂,這些就都不存在,所以登頂對於歷史來說,到底有沒有意義呢?Jyamjo指出很務實的一點…

活著,你可以做很多事,死了,你可以做什麼?

也是啦,想要冒著風險硬著頭皮完成的事,如果把性命這個最後的底線拿來衡量的話,或許一些決策就可以更明確一點,量力而為+下次再來,就會是最好的備案。不過,在往後的旅程當我知道了Jyamjo這傢伙曾經上到Cho-oyu(卓奧友峰)這座8千多公尺的山數次及到過Everest第4營(大約7900多公尺)3次,外加許多高山攀岩經驗後..

Jyamjo,你這傢伙根本也是在玩命吧!!

位於Lukla的Pasang Lhamu紀念門
民宿牆壁上掛著一些曾登上聖母峰的神人

在高度適應這天,Jyamjo是帶我們繞Namche一圈,主要是希望我們能夠在這個高度上平穩的呼吸,並確認一下有沒有任何的不適,而我,因為自上山前一天開始就開始服用高山症預防用藥,所以一切非常的正常。

這一天只有我們四個到處閒晃

地震後的安置用帳篷,現已沒人
上學的孩子
海拔3400多公尺高的Namche的小學
這些小孩真的好幸福,學校旁就是高聳雪山
笑開懷

然後,來到了一個保護園區,地圖上寫著,這裡是看聖母峰絕佳的地點,這才發現這裡也是屬於薩加瑪塔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的一個部分,打從Lukla機場開始,到聖母峰的山頂,全都是隸屬於薩加瑪塔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的區域,同時它也是世界遺產地區。

The Sagarmāthā National Park (sagaramāthā rāṣṭriya nikuñja) is a protected area in the Himalayas of eastern Nepal that is dominated byMount Everest. It encompasses an area of 1,148 km2 (443 sq mi) in the Solukhumbu District and ranges in elevation from 2,845 m (9,334 ft) to 8,848 m (29,029 ft) at the summit of Mount Everest. In the north, it shares the international border with the Qomolangma National Nature Preserve ofTibet and extends to the Dudh Kosi river in the south. Adjacent to the east is the Makalu Barun National Park.[1]

by Wikipedia

突然想在入口處做一個雪人

天氣非常好的早晨,在這裡看到了許多高聳的雪山,可惜的是,遠方的Everest,被雲給蓋住了,所以無法看到,但6600多公尺的Thamserku就在眼前,高聳的嚇人,也是非常值得的一個行程了。

初次見面,Thamserku(唐瑟谷峰)!!
這裡有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雪巴人雕像,Tengzing Norgay(丹增諾蓋)
巨大的轉經輪
小型的轉經輪
它的褲子是羽絨的耶

“洗了這幾天唯一的澡"

“今天發生了一件慘案,那就是我的手套不見了!!!!"

日記上分別記上了開心的一件事及非常憂鬱的一件事,而且憂鬱的篇幅比較大,顯然地,真的很憂鬱阿,這天。

3月1日 Namche Bazaar(3440m)至Deboche (3710m)-約7.44km,6個小時

一早醒來,往窗外一看,又是一個美好的早晨,空氣非常清新及乾淨,Thamserku,又是你!

7點半起床吃早餐,8點多出發,回到爬山模式了。

Thamserku,又是你

你幹嘛!?
遇到氂牛隊讓一下吧
往上爬後,往下又看到了Larja Bridge雙吊橋
離開Namche後,來到了往Gokyo的岔路,不過那是我們回來才走的路
依舊上上下下的路,不過好走多了
氂牛真的很可愛

其實這天是個崩潰的一天。

原因大概有兩個,第一個是因為我的手套真的不見了,第二個是因為早上吃了個沒熟的蛋,從此開啟了食物中毒的起點,不過還好的是早上的路還算平緩,還能忍受肚子痛到中午,也還能一路欣賞天氣好的風景,中午上廁所解放之後,受不了只好默默服用了止瀉藥…卻又發現連食慾也不佳的情形,完~全~吃~不~下~,大概只吃了兩口的炒麵,接下來體力整個撐不住不行了,外加病急亂投醫還誤用了偏方,喝了一罐可樂加鹽(據說了解肚子不適),結果下午沿路打嗝脹氣不斷,又遇到2公里要上升600多公尺!!! 整個大崩潰!!

慶幸的是,慢慢走(沿路按照自己的節奏),還是走完了,完成了。

20160301_074746_
會流出蛋黃沒熟的蛋,中毒罪魁禍首!!!
終於到達Tyangboch(3867m)
勝利!!
參觀完西藏寺廟後門口留念

“3700多公尺的Deboche居然就零下了,接下來還要到5000多公尺怎麼活?"

“到底是誰說簡單的,根本超硬的好嗎?"

晚餐,點了泡麵,卻也還沒吃完,就跑到廁所吐了,所以6點多,就早早去睡覺。

Jyamjo託銀行經理找到了我的手套,半夢半醒中,這大概是這一天最大的好消息了。

3月2日 Deboche (3710m)至Dingboche (4410m)-約9.5km,8小時

前一晚,睡到一半,又起來吐了3次、拉肚子1次,沒有睡好。

好消息是,這一天的路況是一路平緩往上,不會有大幅爬升的情形;也聽Jyamjo說起我的手套找到的過程,是他打給銀行經理後,發現就放在換錢的桌子那邊(完全沒人拿),然後剛好有一個歐洲人正好在附近,所以就麻煩他順便帶過來了,而且他居然還找的到我們的民宿,真的很神奇。

窗外不知名的雪山
這小孩完全不怕生,跑來玩大家的東西

但是,食物中毒後腸胃不適的情形依舊伴隨著我,沿路都非常難受,止瀉藥雖止住了瀉,肚子痛及食慾不佳的部分還是沒有改善,所以決定在這一天晚餐後先停用高山症用藥看看,看看腸胃藥是否能運作良好。

新腳色,Ama Dablam
一路上情義相挺的Ama Dablam
曬衣
一如往常,早上都是很好的天氣很壯觀
高山上的Solar Cooker
與Ama Dablam合照
誇張的美麗

即便身體不舒服,天氣是真的很好,沿途看見了Ama Dablam, Thamserku, Kangtega, Nutse, Lhotse跟Lhotse Shar等美麗雪山。

“希望天氣能夠一直都這麼好,身體也能越來越適應,還有8天,要撐下去"

那天的日記結尾這麼寫著。

2016.02.27.至03.02路徑一覽圖

227-302

1. 2月27日 Lukla (2840m)至Phakding (2610m)約6.38km,3小時
  2. 2月28日 Phakding(2610m)至Namche Bazaar (3440m)約10.41km,8小時多
  3. 2月29日 Namche Bazaar 高度適應日
  4. 3月1日 Namche Bazaar(3440m)至Deboche (3710m)約7.44km,6個小時
  5. 3月2日 Deboche (3710m)至Dingboche (4410m)約9.5km,8小時

小記:5天下來走了36多公里,從一開始的極度興奮食慾大好到食物中毒上吐下瀉沒有食慾,除了天氣、高度,這5天身體狀況也變化得很快,體能應該不會是問題,但食物問題會是EBC之旅一個重要的課題,建議絕對不能吃沒熟的東西,也不能吃不容易熟的東西(如馬鈴薯、餃類),緯度越高,食物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當然高山反應也是,只是這幾天還沒發生。

系列文

1. [2016尼泊爾] 帶著勇氣,熱血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吧(啟程)-Lukla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
  2. [2016尼泊爾] 帶著勇氣,熱血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吧!!(上)-Larja Bridge與Thamserku、Ama Dablam等雪山們
  3. [2016尼泊爾] 帶著勇氣,熱血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吧!!(中)-EBC、Kala Patthar及Cho La Pass
  4. [2016尼泊爾] 帶著勇氣,熱血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吧!!(完結)-Gokyo與回程的風景

準備篇請見[2016尼泊爾] 因為聖母峰就在那裏! 經費估算 嚮導 行程 裝備 天氣 保險前置作業準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