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圓南霞~阿里山三霞之”南”霞山單攻記。.。

• 王漢調

喜歡探勘是因為對於陌生的地方充滿一份憧憬,於是,一次又一次的被好奇心驅使而踏上那未曾走過的路徑,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和通過層層的考驗,過程中有困難也有驚喜,更在宏偉的大自然中感受自己的渺小,雖然常常走到最後得帶著精疲力盡的身體回到文明之地,內心也總是充滿著歡欣和愉悅,山就是那麼的迷人。

在阿里山山脈中的三霞由北而南排列,依序是北霞山、霞山、南霞山,是鄒族的傳統獵場,其中的南霞山在88風災之後沉寂了好幾年,因為路程較遠,想要一日完登是比較不容易的,對這座山特別有感,源自於六年前地發現,當時這座山的資訊交流不多,參考了一篇可以當日往返的文章,卻因為途中的一段路徑崩塌荒廢,所以那次的探勘算是鍛羽而歸,傷了左膝蓋至今成舊疾,三年前的端午節安排第二次探訪,卻因天氣不給力,第一天未抵達預定營地,第二天夥伴們意興闌珊在雨中撤退。

南霞山,標高1796公尺,三等三角點7536號。

從霞山與雞子山之間的主稜往南分出的這條稜脈,延伸至楠梓仙溪旁,南霞山獨聳於此,儘管四周圍都是兩千公尺以上的群山環繞,南霞山頂卻有很棒的視野,北面的霞山和雞子山清楚可見,有如左右護法守著南霞。隔著楠梓仙溪的對岸,前排”溪”字輩的山頭一字排開,遠望去穩約還可以看到楠溪林道,一座座蒼翠欲滴的山峰巒雄偉,彼此相互守護著,相較於周圍的群山環繞,在較低的高度中卻能有這麼棒的視野,南霞這座美麗又哀愁的深山密處,在好天氣的加持之下,令人駐足忘返。

三霞系列大多數的隊伍會安排2-3天行程,除了三霞之外再加上雞子、脈脈,總共五座山頭,也算很高CP值,南霞之美唯有親自走過才能感受,有時間安排個兩三天都很值得,近幾年資訊流通迅速,南霞已經變得熱絡許多,所以兩日以上的行程資訊較多,本篇僅就本次單日行程的記錄。

南霞夢圓相簿: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album&act=photo_list&album_id=26212

參考行跡: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70425

本次行程路線圖,去程走綠色路線,稜線風景優,路徑安全,含休息六小時又三十分鐘,回程原計畫走雞子山北側線腰繞路徑(粉紅色路線),預估也差不多時間可回到營地,但因輕忽路況的難度,此行回程我們選擇走雞子山南側腰繞路(紅線),因而吃盡了苦頭,除了找路還是找路,過不完的溪谷走到懷疑人生,唯一的技術裝備只有背包內一條15米如童軍繩般粗細的棉繩,走到最後甚至連聽到水聲都會擔心...。

行程概要:
日期:109.08.09(星期日)
0318營地出發
0328脈脈山登山口
0458岔路(H2323)
0520岔路(H2412)
0530雞子山,標高2398公尺,三等三角點7543號。
0605出發
0620岔路(H2412)取右走稜線
0705岔路(H2203)
0713豪華獵寮(H2144)
0718走(取右走腰繞路)
0748岔路(H2140)嘯月山莊
0820漂亮稜線(H1990)休
0838走
0907岔路(H1920)下背包
0918注意要轉稜H1865
0952南霞山,標高1796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536號。
1015走
1055岔路(H1920)午餐休息
1216回程
1248漂亮森林
1312過溪
1407獵寮H1897m,遇見獵人,有小活水。
1428愛玉棚(廢)H1958
1432竹林獵寮(廢)H1963
1445亂石區H1949m
1458崩塌處H1970m
1515崩塌上切高遶處H2004
1550小溪溝H1985m
1610溪溝(困難地形)H1958m
1650 全員通過(需用拉繩)
1703溪溝(稍難)H1992m
1715全員通過(徒手通過)
1720溪溝(徒手通過)H1987
1800稜線岔路(休)
1810走
1913營地

淅瀝瀝的水流聲由遠而近,連續幾日在耳邊揮之不去,回想此趟南霞之旅深感真的是蒙上天眷顧,給了全天的好天氣,當天回程在過完大崩壁時才真正意識到,因著一念之差輕忽了路徑的難度,在裝備不足的狀況下,帶著大家走這條不確定的路而陷入進退兩難之中,從好奇到身陷驚險,在在考驗著大家的韌性和意志力,在艱難中看見夥伴的凝聚力,走過一條又一條的溪溝,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大家的士氣,夥伴們也一次又一次展現團隊的默契,關關難過關關過,大家同心協力完成這段艱鉅的路程,在大自然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在平安中學習到寶貴的一課,見識吳郭魚隊的團隊實力,在過程中更沒有任何人有半句的抱怨,此行的八位成員中,論體力和資歷每位隊友都在我之上,而我只是地緣之便,比其他人多幾趟這附近的行程,今天之前隊伍裡的成員,沒有人實際走到過南霞,感恩吳郭魚,真是優質的一支隊伍。

一日南霞之所以難,在於路程遙遠,且多年來少有一日完成之記錄可以參考,心中難免稍有忐忑,隊友間幾經研究討論,直到出發前日才確定路線,去程算是相當順利,都在預期規劃的時間內達成,而回程一個”輕忽難度”的誤判決策,大夥在驚險中體驗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震撼教育,也因此讓部分沒去過脈脈山的隊友留下遺珠之憾深感抱歉。爬山得靠緣分,真的一點也沒錯,緣分到了自然水到渠成,而南霞這條漫漫長路走了六年。
【六年前的未竟之路】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e4266a37-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時間回到八月八號星期六下午,台中的隊友兩台車先後出發,與其中一部車約好在觸口遊客中心併車後先行上山,大家約定於達邦的轉角餐廳一起晚餐,結果是因一場小烏龍搞錯了地方,陰錯陽差換來還不錯吃的晚餐,從外觀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餐館,自己養的雞,自己種的菜,自己釣的魚....白飯吃到飽,真是太符合登山人的需求了,可惜隔日下山已太晚,來不及再來享受美饕,這樣豐盛的美食,八人合菜才$2000元,名片也都是自己畫的,每一張都不同,大夥吃飽後還爭相收藏。

美食照片隊友拍攝。

餐後聯絡接駁車司機毛先生在達邦國小會合,開啟這趟待已久的旅程,八個人連同裝備擠進小發財車,就像擠沙丁魚般,途中還得請司機停車讓大家休息伸展,搖搖晃晃經過兩小時,大約九點,終於來到今晚的落腳處,林道盡頭的舊工寮營地,脈脈山林道全長約9公里多,扣除前段可行車距離,若選擇走路,實際需步程距離大約6.5K,換算坐車時間其實沒有差很多,唯中途提必須背水,怎麼選都有辛苦的地方,而一日行程也只能選擇搭接駁車,以減少體力的負荷。

卸好裝備後,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就搭好帳篷,通常在爬山的前一夜,是大家從各地而來的歡樂之夜,但此行因為明天必須早起,待一切就緒後便各自就寢,不一會功夫已有鼾聲響起,能夠席地而睡真是幸福,或許距離這種境界還很遙遠,每回上山總不能好好睡一覺,在外頭拍了幾張夜景也跟著鑽進帳篷。
e42f733247f8a32114e551d64394d56e.jpg這邊棚內還沒睡著的哥們還配合著打燈,真是有夠內行的~XD

約好2:30起床,時間還沒到,陸續有隊友起來準備,有點像小時候出遊般等不到天亮,於是跟著起床收拾,帳外天空佈滿閃閃發亮的星斗,朦朧月光隱約照著廣闊的山林,寂靜中偶而傳來動物的叫聲,為夜色增添幾分的神祕感,大家都是老手,各自都知道該做甚麼事,很快的一會功夫就都準備就緒。

03:18比預定時間提早十分鐘出發。昨日下的雨水未乾,開始就先穿著雨褲避免潮濕,但雨褲悶熱總讓人感到不舒服,過脈脈山登山口之後的樹林裡,植被乾淨顯得乾燥許多大家停腳脫去雨褲後續行,脈脈山到雞子山這段路算是比較熟悉,但黑夜中前進遇到路徑較不清楚的地方,還是要確認一下是否跟在航跡上,否則走著走著偶而還是會跟著獵徑走偏,發現偏離則立即修正以免走冤枉路。

0458岔路(H2323),前幾年在此藏了2.6公升的水還在,就留給有緣人囉。

0520岔路(H2412)。就姑且稱之雞子山前峰吧,反正地名有時候就是約定成俗,用習慣了就知道是哪裡,走了兩個小時到這裡天色已亮,終於得以犒賞一番,從林縫中望見遠處的棚機山,山腰雲帶盤繞,為山頭畫了白眉點綴出優美的姿態,一早梳妝打扮就為迎接遠道而來的旅人。(照片隊友拍攝)
c0c6d03d35b40b07ef03a1292e04d9b8.jpg從脈脈山下鞍部再爬升約300公尺來到2412峰岔路,是此行的最高點,東北稜線是往霞山方向的路,雞子山方向往南續行,稜線起伏不大但箭竹一年比一年高。

0530登頂雞子山。
f49102f5a9563cd5591b56740cd45ada.jpg雞子山頂的大片矮箭竹草坡,在日出時刻太陽從南玉山處冉冉而升,金黃色的陽光灑在這片草坡上,讓葉片上水晶般清澈的水珠閃閃發亮,美到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日照大地出現生機,也照亮旅人的心情,在歡呼聲中大家似乎才從黑暗中醒了過來。

0605出發,離開雞子山。
美景常令人流連忘返,但山路遙遠,出來走還是要還,眾人在依依不捨中收拾離去。

0620岔路口,H2412m,為節省時間,取右行直下稜線,這段路較少人走,但其實還算好走,大部分路徑還算清楚,偶而還有路條可跟,且林相優美,如果從脈脈山過來,建議一定要走一趟這條稜線,絕對值得的推薦,大推。

0705岔路(H2203),稜線下來後和北側腰繞路線在此會合。
低鞍處回望2412峰

低鞍處的展望,可見阿里山公路從芙蓉山腰經過,芙峨谷橋清析可見。

0713過低鞍後續往前不久,在路徑右側有一狀況不錯的獵寮,大家在這裡休息,補充能量。

00718續行,獵寮後方即是2231峰南側的腰繞岔路口,大家異口同聲話聲~走腰繞路^^
這段腰繞路,路徑清楚好走,比預期中還佳。

0748岔路(H2140)嘯月山莊,許多記錄在此處都會記成四叉路口,但實際上只有三岔路,從2207下來的縱向路徑,其實只是抓方向往下,實際路徑要走圖中藍色的路線會比較緩。

嘯月山莊這條腰繞路,因為逐年崩塌的關係,目前應該也是難以通行了。bfaee80e576a02667f35881316e21ac7.jpg

比對空照圖可以判斷,嘯月山莊腰繞路徑損壞嚴重,在右上方的紅色虛線,是從第四獵寮到嘯月山莊的腰繞路捷徑,此段路在六年前探路時已經荒廢不通,早期從特富野山葵園上來,就是由此腰繞路,經嘯月山莊直抵南霞。

0820漂亮稜線(H1990),在中級山中少見這樣乾淨又漂亮的稜線,走過千山萬水的夥伴們,每個人都對這條稜脈讚不絕口,大家又忍不住拿出相機盡情地拍起照來,於是在此休息片刻。

0907岔路(H1920)下背包,因距離午餐時間還早,預估在一小時內可達南霞,隊友建議下包,可以加快速度,於是決定在此下包,先到三角點再回來這裡午餐。05fb94c01660563aa76117db16975441.jpg此處也是雞子山南側腰繞路的上線岔路口。

續行不久發現偏離航跡,原來已經不知不覺走錯稜了,靠近南霞山稜線比較多小支稜,且主稜不再同一直線,建議一定要搭配GPS航跡或手機APP軟體,才能適時檢視是否走錯稜線以隨時修正方向。

0952南霞山,H1796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536號。

從霞山與雞子山之間的主稜往南分出的這條稜脈,延伸至楠梓仙溪旁,南霞山獨聳於此,儘管四周圍都是兩千公尺以上的群山環繞,山頂卻有很棒的視野,北面的霞山和雞子山清楚可見,有如南霞的左右護法,隔著楠梓仙溪的對岸,前排”溪”字輩的山頭一字排開,遠望去穩約還可以看到楠溪林道,一座座蒼翠欲滴的山峰巒雄偉,彼此相互守護著,相較於周圍的群山環繞,在較低的高度中卻能有這麼棒的視野,在好天氣的加持之下,令人駐足忘返。千年風雨不離不棄,百里山路累也不記,漫漫長路走了六年,終就一窺你的美麗!
1015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南霞,真的期待有機會再來。

1055岔路(H1920)午餐休息,午餐休息是歡樂的時光,大家各司其職,煮麵、燒開水、泡茶、咖啡、黑糖檸檬,還有小菜和各式水果樣樣不缺。而我只能在一旁跟著吆喝,然後就有得吃,跟著吳郭魚總是吃香喝辣,吃好吃滿,幸福指數滿分:)

1216撐著飽飽的肚子啟程返航。從早上出發至此,除了拍照稍稍佔用掉了一些時間,行程大致都在預估的範圍內完成,準備充足順利則理所當然,但也許是太順了,反而失去戒心而輕忽可能遇到的困難,也因此註定吃盡苦頭,因為早上的幾處未知路況都出奇地順利,回程選擇了雞子山南側的腰繞路,於似乎也沒有人提反對意見,在午餐後的歡笑聲中,大家再度踏上一條未知的回程路,雞子山南側這條腰繞路已經隔好幾年沒有新記錄了,最近一次大概也是六年前,當時的隊伍是由獵人帶路,只略知路況不佳,殊不知時隔多年這條路已經每況愈下。

1248漂亮森林,從主稜延伸下來的這片森林美到不像話,大片的森林底下幾乎寸草不生,厚厚的樹葉有如為這片森林鋪了一層地毯,走在其間可以感受樹葉的柔軟與舒適,而具有藝術造型的樹藤,順著樹幹蜿蜒而上,盤繞回之後又回到地面,就像熱戀中的情侶般,不時的纏綿著。f183e203a51c7b01f477ca8e1d7674a5.jpg

山林的美麗與哀愁,美麗的背後總隱藏著危機....,就在這片漂亮森林的下方即是一大片的崩塌處,檢視航跡,下線腰繞路即通過該崩塌地,上線則是沿著崩塌上緣繞過崩塌之後兩線會合再下切到溪床過溪。

1312過溪,夥伴們個個身手矯健,很快便順利通過,而爬山的人都知道,下多少就要上多少,下切過完溪總得還回高度。

哥哥有練過喔:P

1407獵寮H1897m,遇見獵人,有小活水。
獵人姓方,對我們走此路徑也感到好奇,畢竟這是少有人跡的地方,簡單寒暄得知他們在整理路徑,說過陣子有孩子的山林活動要舉辦,有向其打探路況,他們對山區熟捻雖對於我們的計畫抱持懷疑,但也關心我們是否能在天黑前順利走出去,而我們時間有限,只能依著航跡走。

與獵人合影後續行,一開始還可以跟著獵人的坎痕走,但沒多久就不見了,心裡頭納悶著獵人是如何來到這裡。

1428愛玉棚(廢)H1958,已經廢棄的曬愛玉棚架。

1432竹林獵寮(廢)H1963m,荒廢的獵寮,意味著老一輩的獵人凋零了,年輕的獵人不再經營此處獵場,路也隨之而荒廢。

從地圖上研判,剛才遇到的獵人比較有可能從此處(竹林獵寮)上到雞子山,再循稜線路徑出去,因為在跟隨獵人的路痕時,就是在愛玉棚架附近跟丟了,空照圖中檢視從雞子山下到竹林工寮這條稜線沒有崩塌地,而年初在脈脈山林道和遇見的獵人聊天時,也提及從雞子山有路可以下南霞,故作此推測。

1445亂石陣區H1949m,沒有明確的路徑,只能依著行跡抓方向走,唯GPS的小螢幕不利閱覽,常常必須修正方向,手機的APP就比較方便一些,但耗電量大且行進間需拿在手上隨時檢視也是不太方便,工具就是如此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用的,各有優缺點也只能各取所需了。

1458大崩塌處H1970m,看到眼前的景象有點傻眼,此刻才真正意識到,因一時的輕忽變成現在的進退兩難,時間已近下午三點,回程已經走了兩個半小時的路,若要往回走等於浪費了五個小時的時間和體力,而繼續往前的路況卻又充滿了不確定,當下商請隊友先休息等候,我與賢哥兩人往崩塌處探路況,確定可行後賢哥回頭指揮隊伍,我則續找可以上切的適當位置架好繩子後,等候隊員依序拉上崩壁邊緣。
1515崩塌上切高遶處H2004

1550小溪溝H1985m,往下行找到下溪點,徒手通過還算容易。

1610溪谷(困難地形需要繩子才能通過)H1958m,下溪之前的路況。

循著之前的模式往下探察溪谷下切點,發現愈往下,溪床的落差越大,愁悶之際傳來上方賢哥找到下溪床缺口的歡呼聲,原應該有木梯,如今只剩老舊拉繩和一條舊鋼索,可惜長度都不太夠,免強可以下到第一階約兩人高的垂直落差,這次賢哥打頭陣先行下溪床,接上隨身攜帶的唯一繩子,因為角度的關係下第一階時會甩動身體,於是由賢哥留在第一階幫忙確保以免人員受傷,真是辛苦了賢哥,我則押後,最後一個下溪床。

1650 全員通過(需用拉繩),就這樣光是這個溪谷就整整耗掉四十分鐘,此刻已無心再拍照了,深怕有一絲差錯,時間一步一步的過去,大家都收拾歡樂的心情,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步伐繼續趕路,每次都以為過了這次後面應該就會比較好走,無奈過不完的溪谷讓大家的心情幾乎崩潰。

1703溪溝(稍難)H1992m,全員徒手通過耗時13分鐘。

1720溪溝(徒手通過)H1987
爬山的人通常在行進中只要聽到潺潺的流水聲都會很興奮,因為水是生命之源,唯獨這趟行程例外,走到最後,尤其又聽到水流的聲音時更是哀聲遍起,幸好後面的兩處都還算不困難。
整個下午都處在緊繃的戰鬥狀態中,過完最後溪溝後隨著水聲漸漸遠離,心中踏實許多,但上稜前將近2百的落差,也是陡到讓你不要不要的,途中休息了兩次終於趕在天黑之前上到稜線。

1800稜線岔路(休)
細數雞子山南側這段腰繞路,除了中間的百米大崩壁外,沿途共有五次需下切溪溝,特色都是東岸陡峭西岸稍緩,回程方向剛好是順向高陡下切,低緩上攀,因此有繩子可拉相對就比較容易通過地形,若是反方向則會增添許多困難度,每條溪溝幾乎都成V形落差,得先下切再還回高度,在整理記錄時詳細比對才發現,這樣五次上下大概吃掉兩百多公尺的高度。

1810走~
休息十分鐘後繼續趕路,雖然已經回到熟悉的路徑上,然最後上脈脈山之前的這段爬升也是意志力的大考驗,因為走到這裡戰鬥力已經快要用盡。
雖然有半數的隊友沒去過脈脈山,但經過整個下午的纏鬥,回到脈脈山叉路口,多數人已經累到無心再戰,也因此稍稍留下一點遺憾,對此也感到一點愧疚。

1913營地,終於抵達營地,原約定1800會回到營地,讓司機毛先生等候一個多小時也沒有絲毫的抱怨,真正是足感心ㄟ。

眾人迅速收拾裝備打包上車,艱鉅的路程已經走完,但最後的這隻大魔王還是得面對,兩小時的沙丁魚.....

林道回程車上大家討著今天的狀況,似乎每個人都經歷了前所未有震撼教育,也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在面山教育中常常提到的,迷途後不能隨便下切溪谷,凡是唯有親身經歷過,才能有更深的感受。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條未知的路,走在這條路上,最重要的不是已經看過了什麼風景,而是即將要出現什麼風景。在未知的旅途中,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置身何處,而是我們將前往何處。生活就是一種修練,遇見障礙就需彎腰或者迂迴,既然做了選擇就勇敢的面對,感謝天地感謝一切的幸運,也感謝一群優質的夥伴,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