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請不要帶任何照明設備

• 小花
    2016/04/29
    新北市新店安坑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地址位在新店區祥和路2號,沒有招牌. 入口在『運鈍根湯』的招牌正對面. 入園門票:免費

也許就在新北市,又是免費,太陽才下山就聚集了很多家人朋友來這裡賞螢。

才剛轉進賞螢步道,就沒有任何路燈,但慢慢移動步筏,眼睛很快就能適應黑暗,更不用說旁邊還有很多人的嘻笑聲,帶著紅光的手電筒,小朋友步鞋鞋底的燈光,手機的亮光等。我試著尋找螢火蟲較多的地方來拍照,但總被旁邊的紅光和各種光線干擾。我知道網路上教我們如果要帶手電筒就用紅色玻璃紙把它包起來,而其實我當天也是有準備包著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但我朋友說,別用,我們的眼睛可以很快就能適應黑暗,而不管你的手電筒是不是有用紅色玻璃紙包起來,總會讓人討厭,干擾其他賞螢者,也干擾螢火蟲。真的,我們沒有待多久,也許半小時而已,我覺得螢火蟲的飛行力一直在下滑,亮度也一直減低,原來我們人類才是那個入侵破壞者。

網路上不該教我們是否用什麼紅色玻璃紙來遮住手電筒,而是直接告訴我們,要賞螢,就適著讓眼睛在黑暗中,即使在農曆下旬沒有月光的夜晚,我們會發現,天空比我們想像的還亮,所以路還看得見,這樣看到的螢火蟲也才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