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初登百岳,台灣最高峰-玉山

• Rong Wu

其實對於爬百岳這件事,在之前去完鳶嘴山之後就蠢蠢欲動,但是一竅不通的什麼山阿,我真的只能說空有熱血,一直沒成行。

直到今年一月,不安於室的靈魂再度被喚醒,某天就決定來去爬玉山好了!

沒有任何經驗的我,要爬台灣第一高峰,心裡其實是非常緊張的!因為無法預測山上的狀況、高山症、入山程序、時間等等,所以決定找高山嚮導-小葉哥與我們一同完成我們的第一座百岳。

玉山貴為台灣之巔,五岳之首,除了自身體力與心態要完全準備好之外,運氣也是很重要。

沒錯!3月中送抽排雲山莊,4月16就抽中了排雲名單,當初還想說爬到應該是半年後的事了阿!運氣真是好!

Day1  2016.04.15 適應高度

這個禮拜台中彰化真的是瘋狂大雷雨,深怕上山如果也是這樣,被雷劈到怎麼辦,惡劣天氣加上無限腦補,行前呈現一個焦慮病的狀態,事實證明----請相信氣象局好嗎!說周末晴天就是晴天啦!(幸運到想放鞭炮)

19:00 一行人台中歌劇院集合,直接上東埔山莊睡一晚適應高度,小葉的堅持是對的,適應高度真的很重要,而且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爬過百岳。

東埔山莊-海拔2500M

Day2  2016.04.16   8.5K至排雲山莊

約8:30來到登山口,各種觀光客拍照是一定要的!

8:40左右出發,沒有登過百岳的我們,小葉特別放慢步伐,也很耐心的告訴我們爬山的訣竅,最後我的領悟就是,放空&Relax~

氣溫剛好,薄長袖就可。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

每年4-5月是玉山杜鵑花季,因為連日大雨花瓣有點掉落,但還是很漂亮。

這時小葉也開始教起大自然教室--這課叫做:用林相判定高度!

走入山林並不僅僅是爬山而已,吸收知識也是很重要。(當然他後來介紹的幾個山頭,我好像沒吸收進去...)

筆直的樹木,代表進入冷杉林,2500公尺以上的高度。

有時路況就是這樣,走在懸崖旁

沒想到自己就在前往玉山主峰的路上。心理很彭派!先不管結果,至少走在這是開心的。

這石頭大概耗費我們20分鐘,每個人都是各種拍,我絕對不會說是我們領隊要求要擺各種POSE的!

還有與玉山鐵杉的合照,一個融入樹木的概念。

約莫走了三個半小時,中午抵達西峰下觀景台吃午餐,走得並不算快,比預計晚了半小時。

泡麵就是香,強烈建議帶一碗上山,聞到味道就是一種救贖。

觀景台眺望玉山主峰,以及整個玉山山脈,還有一顆月亮!

中午休息一小時後,開始進入下半段前往排雲山莊,後半段真的比前半段來的累,從活蹦亂跳,進入沉默與自己的呼吸當中。

陡峭的山壁,玉山的美,需要放慢速度來看看(好啦,其實就是腳程慢阿!)

在此向各位山青們致敬,太強了!

終於來到6.7k大峭壁!!排雲山莊就快到了!

不妙的是----到排雲之前,有個大概瞬間爬升10層樓的地獄階梯吧,但是山莊就在眼前了。

終於!Finally!!結束約8小時爬坡,下午4點20分左右,來到人生的斬新高度---海拔3402m排雲山莊。

門口就看到紀念章,殘念,沒有帶我的印章本,連明信片都丟在山下。有在收集印章的朋友記得帶上來,因為下次來真的不知道是何時了。

5點30分是排雲山莊的晚餐時間,食物新鮮又好吃。

就在飽足一餐之後,小葉覺得難得上來,便在帶我們去看傳說中的黃金玉山!往西峰的路上用手刀前進,差點累死。

但是,一個轉身!!夕陽照下整個玉山山脈,呈現金黃色,人生有幾次可以看到這樣的美景呀,心滿意足!

但這景象消失的也是飛快,再一個轉身就不見了。

回到排雲山莊會有莊主的一些講解,有興趣的可以聽,當晚有提到前陣子大學生攻頂失足的意外,也為明天攻頂之路增添了一點緊張氣息。

排雲山莊的上下舖,其實在山屋睡覺對於淺眠的我來說才是一大考驗,耳塞,眼罩一定要帶上。最後也是睡睡醒醒,就來到半夜2點。

Day3 2016.04.17  攻頂之路

AM2:00起床---AM3:00出發攻頂  ,今日日出預估時間05:38

攻頂有2.4公里的路,一路上要帶著頭燈,第一次在半夜登山,覺得自己好像探險家。

這段路要先經過之字坡,再到最危險的碎石坡,接著最後一段風口,攻頂!其實若沒嚮導帶領,走起來真的有點危險,節奏也無法掌握。

途中我們約小休息3次,躺在之字坡上的懸壁看到大量星星,心中莫名感動,令人難忘!

05: 26  踏上最後一塊石階,抬頭一看,玉山主峰check!!台灣第一高峰,我就站在這阿‧‧‧身體沒有疲憊,眼前壯闊雲海,太陽升起‧‧‧我以為我在做夢。

這種輕飄飄的心情在完成自己42K全馬後,再度湧現!海拔3952公尺的勇氣與感動,無法深呼吸的狀態,深深烙印。

這個照片終於不用再從課本上看或是網路上抓了!

時間掌控的實在太好了,從天微亮到太陽升起,不過就那短短10分鐘。

有別於其他隊伍匆匆下山,小葉與我們一起在山頂泡個茶與咖啡,看看台灣這個寶島,雖然山上看到的也只有山。

各種愛台灣與攻頂照也是必備款。

然後玉山氣溫山頂只有零下五度,手機拿出來一下就不能用了,但在這台灣最高峰,其實是可以開直播的,網路訊號極佳!

下山碎石坡更難走,一步一步的踩穩後再踏出。隊友的互相提醒在此時發揮到了極致。

約莫8點回到排雲山莊,吃完早餐休息一下,9點起程下山啦,殊不知下山才是最痛苦的一段路!

登山口就在那,但怎麼走都走不到!最後一里路,竟是如此遙遠...

就在下山瘋狂摧殘膝蓋跟腳底之後,13:00左右,抵達東埔停車場。

後記:

爬玉山絕對榮登本年度最熱血的計畫,疲勞的身體卻擋不住內心的激昂,早上還在山頂,晚上已經回到文明的都市,這躺旅程讓人覺得太不可思議。

出發前的恐懼,在一步一步踏出去的那一刻也漸漸消失了,也因為沒有經驗,遭遇到的事情才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與感動。

新手初登百岳,小小心得:

• 謙卑的心登山,放鬆心情。
  • 基本體力必備,即使沒有高山症,也容易體力不支。
  • 保暖再保暖。
  • 一個專業嚮導,初登高山非常建議!

照片部分轉自嚮導小葉Facebook,專業領隊身兼拍照控制狂無誤(笑)。

合影,期待再次再相逢了。

部落格:https://travel4life2016.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4life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