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園古道、【黃金十稜】之鼻頭山稜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海園古道、【黃金十稜】之鼻頭山稜連走 20160403長腳登山隊今天再訪東北角的山頭,安排了【黃金十稜】之黃金第九稜鼻頭山稜的行程,這條路線係為南雅山綿延至鼻頭角山之間的稜線,一向是登山隊喜愛的健行路線,不過對向來自備交通工具的長腳隊,則有在完成黃金九稜行程後需另安排交通接駁的考量,因此位在鼻頭服務區附近的海園古道支稜路線打通後,登黃金九稜的路線多了另一選擇,毋須登南雅山,即可由支稜路線經過148峰、觀景點之後,銜接上主稜,再循鼻頭角山稜線由鼻頭國小登山口下山,如此便可完成O形路線,免了交通接駁的問題。

隊伍集合於鼻頭服務區,由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顯示,服務區旁海園餐廳的家族早期住在與台二線平行的山坡間的海園古道山腰處,古道為其早期出入往返的路徑,目前餐廳的水源頭仍在古道盡頭的山谷間,餐廳老闆除了長期維護海園古道的良好路況,方便餐廳本身的水源巡查外,也供給了山友一條優美寬闊的土階古道,由於餐廳老闆的立意良善,山友遂將此山徑以海園古道來稱呼。此行長腳隊便是以海園古道為起點,特別感謝海園餐廳家族的用心,讓我們可以舒適的展開行程。

一行人由鼻頭服務區越過台二線馬路到對向,路旁有83.9的里程樁,往前幾步路,邊坡階梯旁有面藍天隊的海園古道入口牌示,循階而上有座萬善同歸祠,祠旁便是今天準備起登的海園古道入口。佇足祠前欣賞東北濱海及台二線海岸公路的景致,拍照記錄後即循著整理得很乾淨的土階山徑而行。隊伍續行,山徑兩旁盡是張牙舞爪的林投樹與芒草等生長在迎風面的低矮樹叢,一早天氣雖還未升溫,但緩緩往上爬行了一段熱身後,隊友已紛紛卸下外衣圖個涼快了!

隊伍循腰繞土階山徑續行,古道與台二線平行,視線往南,鼻頭服務區、鼻頭漁港的展望愈來愈清晰;往北眺望,南雅山、南子吝山及基隆山順著曲折蜿蜒的海岸公路綿延開展,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也漸形開闊。古道沿途中有不少開著紫紅色美麗花朵的台灣國寶藥草植物 - 雞角刺,將古道妝點得生氣蓬勃、綠意盎然。海園古道彷彿是沿著海岸公路與山崖的腰間築起的一道圖騰,劃出山與山之間平整細長的腰帶線,一直以來,總是喜歡行走腰繞路線,大概就是喜歡腰繞線條將山一分為二的清晰感覺吧!

古道行進間的一個轉彎,時而可見公路上急馳而過的車流,又或一個轉角,從巨石邊緣走過,感受到山勢的聳峙。色彩繽紛與綠意盎然是屬於這個季節的顏色,沿途花花草草充斥著春天的氣息,一路走來恣意舒暢!續行古道,來到中途一處較空曠平緩的空地上,右側有一塊巨岩平台,在巨岩後方還有一座方形立體的巨石,而在後方更遠處的裸岩山頭就是稍後長腳隊將挑戰的裂岩尖。隊伍在巨岩平台區暫歇,行程至此一路走得閒適舒服,夥伴們此時還不清楚領隊接下來將要帶領大家經歷一段攀岩的刺激活動。

隊伍短暫歇息後行腳再起,行走一小段的坡階後上稜,上稜即遇岔路,直行是海園古道往水源處的方向,右轉則是一處斷稜,緊臨懸崖,可眺望附近場域的濱海公路與海岸景觀,拍照記錄後即回轉岔路口。此時隊伍上稜後選擇左轉續行稜線,往前才數公尺的距離,前方就是垂直陡峻、崎嶇不平的裂岩尖,岩壁下方架有一條輔助攀爬的繩索,由於岩石間落差大,小心翼翼的協助小朋友攀登裂岩,耐心等待隊友一個個依序攀岩,慶幸這兩天天氣大好,路況甚佳,風也不大,大家最後都平安登上了裂岩。

攀上裂岩後,循崎嶇岩壁的狹徑續行,陡上後由樹林間穿出,隊伍終登上裂岩尖,由開闊處環望四周,剛剛一路走過的海園古道清晰可見。在翻過裂岩尖後,林相已迥然不同,穿梭在一小段長得跟人一樣高的樹叢間所開出來的山路時,可以想像熱心山友當時開路的辛苦。向前繼續推進,樹林愈來愈茂密,山徑也愈來愈陡峻,撫著崖壁、踩著狹徑,連續的陡坡,轉折後登上嶺頂,藍天隊將它標示為「148峰」。登上「148峰」頂右轉循稜續行,接著便展開一段峰峰相連的稜線行程了。

沿稜續行,開闊處可望見稜下的景致,綿延的山巒與海岸線景致一路相隨,山坡上偶爾幾株花開豔麗的山杜鵑點綴著翠綠山頭。一行人在稜線上下起落間向前繼續推進著,隊伍前後的距離拉得愈來愈遠了,落後在隊伍後段的小隊伍中,速度雖緩但可體驗登山律動間的暢快感或細微處的小驚喜,不過為了避免耽誤隊伍行進的節奏,休息時間則必然要縮短。一路上除記錄隊友的動態行程,還要留意沿途的行腳細節及相關的靜態景物,很幸運的,跟隨長腳隊翻越過數不清的郊山,一直都受到隊友的貼心照應,內心無限溫暖!

隊伍在狹長的稜線上穿梭續行,稜線兩旁樹林環抱,走過了上下起伏、岩石錯落的稜徑,最後登上稜峰上一塊突出於樹林的小平台,藍天隊將平台標示為觀景點,一行人在此狹隘空間暫歇,準備等待隊友全數到齊後起步再行。由觀景點遠眺,視野展望極佳,看著支稜一路連稜直至鼻頭漁港,而位在群山間的白色建築物也隱約可見,在最遠方的鼻頭角稜谷步道上看起來相當渺小的涼亭及電信基地台的景觀也一一入鏡,不過觀景點無護欄,稜線崖上賞景務必小心注意。

觀景點再起步,繼續沿稜而行,在樹林與芒草之間的山徑上上下下,續行步出芒草區遇岔路來會,這裡就是支稜與由南雅山過來的主稜步道會合處,隊伍續循左線朝著鼻頭國小方向推進,此時在稜上行進,太陽已高掛,行走芒徑除要防芒草割傷還要作好防曬,稜徑路線趨勢持續往下,一會兒進入叢林中,一會兒又得穿梭在高過人頭的茂密芒草之間,晒不到太陽的路線則沒了涼風、沒了景觀,芒草夾道時則除了酷熱外,也要提防如利刃般的芒草突然一刀劃過,沿途此起彼落的「小心喔!」一直不絕於耳。

續行,隊伍小心翼翼的由一段急陡下切的山徑下來後,進入叢林裡一段較冗長的平緩山徑,時而路線明朗開闊,時而芒草掩覆了路徑,綁在樹枝上的登山隊布條成了此行重要的路線引導,偶爾有個小小景窗可以看海岸線的景觀,一行人大半時間都在叢林間疾行,中途在樹林寬闊處暫緩腳步,等待後頭帶著小朋友的隊友跟上隊伍。等待中環顧四周,叢林中大葉片的姑婆芋長得相當茂盛,數量不少的蝴蝶在林子裡來回的起舞穿梭,這片叢林保留著原始天然的環境讓植物與昆蟲的生態依然豐富。

隊友到齊後起步再向前續行,此時林相已開始變化,沿途原本低矮闊葉林的植物相開始出現了在海邊常見到的林投樹叢,穿出樹林,天空一片開闊,不過往前循稜續行沿途盡為芒草,必須東閃西躲著迎面而來的長芒利刃,走這條路線記得要戴上帽子及穿長袖上衣或戴上袖套保護。續行,眼前展開的稜徑除了芒草還是芒草,隊伍的人龍點綴在綠地草原般的芒草稜,緩緩移動著,通過一崙又一崙長長芒草的矮稜,隊伍進入鼻頭稜的尾稜,向前慢慢推進,視野間,鼻頭國小出現在尾稜的山腳下。

循稜繼續走向鼻頭國小,稜徑路跡不明顯,或許是芒草成長的速度太快,不久便掩蓋過行人雜沓的路線,隊伍仰賴領隊的經驗及登山布條的提示,最後走出芒徑,經過一間廢棄的機房後,再下切一個落差的斜坡,最後經由瑞芳第廿三公墓的水泥道路步出墓園,循下山方向的車道續行,位在右側山坡上的鼻頭國小是今天黃金第九稜行程規劃的終點,回到鼻頭服務區還有一個站牌的距離,經過鼻頭漁港,濃濃的海洋味道陣陣傳來,剛剛明明還在遠遠的山頭上俯瞰著鼻頭漁港,現在卻已踏上回程,夥伴們隱藏的潛力真的不容小覷,實在越來越厲害了喔!

註:2014年12月14日長腳隊曾經由鼻頭國小旁的石階走過鼻頭角步道的行程,有興趣的山友可點閱當趟行腳日誌,重溫一下!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99542596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海園古道、【黃金十稜】之鼻頭山稜連走 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