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崙山-谷關七雄老二-20160228

• KT

滿佈二葉松針宛如裝上避震裝置棕紅色地毯的柔軟山徑,體貼著我的陡上陡下疲憊的雙腳;冬陽穿透的森林點亮了山林中所有的生物與視角,鼓勵督促我加速前進;午後迷霧繚繞的森林宛如有仙人即將下凡的潑墨畫般,吸引我駐足想窺探他的神祕;日治時期因新八仙山林業曾繁華一時、宛如世外桃源的高山社區,使我頓時掉入時光機彷彿看見燒炭窯燃燒青剛櫟木的冉冉炊煙,聽見新山國小教室內孩童朗朗的讀書聲……

除八仙山外,我想谷關七雄中最富森林生態與人文史蹟的就是排行老二的馬崙山了!標高2305公尺的他雖然是七雄中最長的路線(來回共14K),總爬升高度約1200多公尺,卻是在中級山中難得一見好走且設施完善的五星級步道。其路徑大部分採大之字形上行鋪設,減緩了爬升的辛苦,但卻也使部分投機的山友切捷徑上登,使我想起此狀況更嚴重的東卯山徑。馬崙山為雪山山脈白姑大山向西延伸之山頭,此山於日據時期屬新八仙山林場範圍,當時於佳保臺(十文溪與佳保溪合流口地方,即目前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處)架有運材索道可直達目前的新山社區遺址。

三組的親子家庭共12人最後因故僅5人完登,雖然爬馬崙像場耐力賽,但對大家來說其間的情誼交流及山林給予的啟示與回饋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文by 陳慧諼

登頂馬崙山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