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小妹“郡大山”苦行記

• Rebecca Chu

*郡大山, 3265公尺百岳排名第61, 屬於玉山山脈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步道單程3.7公里高低落差400公尺約需5-6小時

登山健腳大哥大姐們常說郡大山是坐車比爬山還累的一座百岳我聽了這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這趟朝聖邀約, 226下班後夜衝到望鄉勞恩布尼營地搭營隔天望鄉田先生安排的7人小巴士很準時的六點就到營地等我們了我們約莫6:30出發

早上仍微冷氣溫大約15去程司機阿浪大哥偶跟我們說笑介紹風景但大多時間我們都在很不平穩的石子路上搖來晃去還慶幸著好險沒吃早餐否則肯定暈吐途中會經過兩個檢查哨大約7:00到第一個檢查哨(郡大林道入口總長32公里約需2小時), 我們繳交入山證, 7:50第二個檢查哨好像是確認車子(沒我們的事), 這有登山前的唯一廁所好像也有人前一晚在這紮營阿浪教我們看玉山群峰的位置原來玉山北峰在比較前面所以看起來比較高(實際上當然是玉山比較高), 也可以清楚看到玉山上還有雪阿浪特別提醒我們, 3月中登玉山一定要穿冰爪(因雪季管制沒去成). 搖搖晃晃近2個鐘頭終於到了登山口(高度約2865公尺)… 應該有4~5組人在這整裝至少有50-60人準備登山我不想擠在別人隊伍中所以一下車就立馬火速啓登這也是錯誤的開始

9:30起登沒吃早餐也忘了這是3000公尺高山陡坡直上只為了趕在人群前面,大約30多分鐘到了望鄉山沒想到在望鄉山三角點又遇到另一個團體滿滿的人在望鄉山三角點休息我連站的位置都沒有只能繼續前進, 開始鑽入一連串的箭竹林, 相對於前面的陡上, 這裡的路就平緩多了)因我穿著緊身的運動褲(慢跑長褲), 大腿小腿都被竹子又刺又刮,頭也不時要低下避免竹葉拍打臉部… 沒多久我就好餓好餓加上風吹來涼涼冷冷(當下覺得挺舒服忘了加外套), 可能吸入太多冷空氣讓我的胃一路都不舒過望鄉山沒多久的上坡就直反胃想吐到了郡大北峰吃點東西感覺才好些但這時已落後家人20分鐘了.

過了郡大北峯在不算陡峭的稜線上仍舊需穿過許多竹林一般人約30多分鐘可到我卻花了快1個多鐘頭才登頂讓家人擔心了哥煮的粥我一聞就反胃回到郡大北峰哥又煮了薑茶我也只喝了一小口實在無法進食就在老公的攙扶下緩步下山,3:30回到登口

郡大山三角點雲霧繚繞, 沒有風景, 聽說天氣好時能有不錯的展望倒是在郡大北峰前的途中有些美麗的雲海

跟大家分享我這次登山的幾點錯誤

1. 沒聽望鄉田先生的建議5:30從營地出發, 6:00第一批進郡大林道才不會人擠人我們7:00入郡大林道已有點晚的了因郡大林道有管制5:00會關門. (但我們離開時後面還有其他車在等人阿浪請管制哨的人員再等一下,看起來應該會等他們出來不會把他們關在裏面)

2. 沒吃早餐就爬山山上能休息處又擠滿人路上兩旁又是竹林很難邊走邊吃邊走邊吃(或照相)也不安全還是建議登山者要先吃點東西再上山.

3. 因起登是陡坡加上速度稍快全身熱到稜線風吹來涼(舒服), 沒立刻穿外套且吸入太多冷空氣導致胃寒,不舒服.

4. 沒帶保暖帽子頭部受涼.

5. 矮竹林不適合穿緊身慢跑褲易刺/刮傷腿部(也容易刮破褲子), 若一般登山褲竹子比較不容易直接刺入皮膚.

6. 沒把長髮綁起下坡時長髮會遮住部份視線手要不停的去撥頭髮造成行進緩慢.

我是登山菜鳥每次爬山前總拜讀前輩的文章.所以我也分享我的登山經驗給跟我一樣想要開始爬山朋友們參考若有任何建議請不吝指教謝謝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