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山-20160327

• KT

如果說山旅宛如一趟精彩的人生旅程,三月底的「加里山+杜鵑嶺+大坪林道」之旅則做了最佳的註解和詮釋!千變萬化的春天氣候、獨特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迷人回味的人文遺跡、千變萬化的地景地貌以及多樣的地形穿越…除了沒看到聖稜線雪景,該看到的都看到了。原本只是單純的小百岳之旅,在沿途一位新竹山友的推薦及自己躍躍欲試冒險靈魂之下,山頂之後的加碼行程令人驚艷難以忘懷!我肆意打開五官接受欣賞大自然的包羅萬象,整天說不超過20句話的我以無聲表達我對他的感動、感恩及感傷。除了基點照,人在照片中都是配角,渺小到幾乎看不見…

春天突如其來的雷雨包所幸未打消我們遠赴位於苗栗南庄和泰安交界的苗栗聖山「加里山」。沿著現已闢為苗21線的東河林道及水量豐沛的風美溪一路上行往鹿場部落,登山口即在水泥產業道路盡頭的停車場上方(若不想被收停車費100元則可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山)。馬上映入眼簾就是整片的柳杉林夾道歡迎,身心瞬間遁入另一個時空。不久即抵達往哈坎尼山的叉路,著名的哈加縱走下回再探。取右下切至風美溪前,看見一個身軀渾圓嬌小的過客在佈滿樹根的路徑上挖洞覓食,這個白鼻心竟反常地在白天出沒且完全無畏於我們的存在!日前連日的春雨使得風美溪水量驚人,無數小激流在溪床上錯落的巨石間撞擊飛濺,在通過僅一人通行一步寬幅的佳里小橋時感到特別驚險。過溪後續接上樹根土徑,木棧道和木橋不時在柳杉林中出現,接著第二項驚喜出現,一株雪白剔透宛如倒掛風鈴的水晶蘭在幽暗潮濕邊坡的柳杉枯枝落葉中抓住我們的視線,靠著腐植質為養分的她依然清新脫俗,柔美的令人想要保護她!

雨後轉晴的氣象萬千,使我看見加里山的風情萬種。斜射的春陽打亮柳杉林間,顆顆高聳入天的柳杉宛如剛晨浴完般清新有朝氣。沿途也看見許多中海拔少見的植物如七葉一枝花、闊葉根節蘭等。接著續行開始出現舊台車鐵軌,步行不久即抵達避難木屋,這裡海拔已1900公尺,也是續行往大平登山口的叉路口。取左續行持續陡上,柳杉林中不時錯落許多巨石峻岩及頹圮的巨木遺骸。而此時蒸騰的雲霧開始以不同角度及濃度流竄漫延林間,枝枒窈窕多變的雜木林開始取代,抵達9號防迷指標後即為最後0.7K得耗時近40分手腳並用的陡上路段,此時盤纏在路徑或岩壁上的厚實樹根成為最好的踏點。

一顆據說為台灣國寶的百年紅豆杉宛如智慧長者般矗立在路徑旁,這顆冰河時期瀕臨絕跡的古老樹種是我們的第三亮點。再續行抵達一片長滿許多綠色攀附植物大岩壁,數株粉紫透白的一葉蘭(第四亮點)使人無法錯過地著生長在如此堅硬惡劣的環境下,聽說因為有心人的盜採使得數量銳減,人類的貪婪到底要造成惡果才知反省呢?續行經過一處由數塊巨大岩壁拼排形成的一線天景觀,再續經一片箭竹林後抵達一處開闊窄稜,繼續手腳並用上攀數個岩壁後終抵達山頂,這時雲霧像舞台布幕一般向二旁退散,壯麗的山景接續登場,彷彿慰勞我們的努力。

簡單以行動糧充飢後,我們往杜鵑嶺方向續行。這是條截然不同於上山的山徑,先陡下一處有較大級距且踏點不明的垂直岩壁後,幾乎都在滿佈杜鵑林及雜木林的稜線上行進著,懸掛的松蘿地衣增添一縷原始氛圍,踏著落葉及樹根鋪地猶如有彈簧的柔軟土徑,我們宛如誤闖森林秘境的孩子興奮地冒險著,沿途必要轉折點的登山路條使我們不至於被美景吸引而迷失了方向!林間時而明亮時而霧鎖,更映襯出杜鵑木枝椏的百變姿態以及巨木的滄然!約50分鐘後抵達2113峰的杜鵑嶺,從這裡可回望被雲霧半遮面剛登頂渾圓的加里山頂,這裡也是加虎縱走的分叉點,盼不久的將來能走訪一探!我們在五度氣溫的杜鵑林下享受熱食午餐,這對我們來說是比山屋還好的五星級餐廳!

午餐後繼續上路持續許多拉繩陡下路段,最後終於回到大坪林道上的叉路口,接著取右走回來時的避難小屋。而這段約3公里長林道的精采程度,若與太平山見晴步道相比更為甚之!我們沿著鐵道步行於厚重矇矓白霧繚繞的柳杉林間,舊鐵道時而平整、時而歪扭、時而支離,甚或不見蹤影,因此偶爾需要高繞鑽入林間或下切至溪溝再接回鐵道,忽上忽下變化多端橫生趣逸!身影穿越數個大小飛瀑及苔蘚滿布的木橋,在雲霧中時而隱沒時而出現,宛如置身於某種幻化空靈的境界!

回到避難小屋稍事休息,已近零度的低溫使我們未逗留太久,趕緊踏上歸途。這條CP值極高的路線,值得大家多次探訪!  ........文by 陳慧諼

一早起床窗外飄著細雨,這....說好的晴天呢?本來想上加里山可以有個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可以好好眺望白雪藹藹的聖稜線,無奈天不從人願山頂霧矇矇的一片,不過偶而雲霧飛散還是能望見週圍的山頭。

此行雖天候不盡理想,但著名的水晶蘭、一葉蘭都讓我們一飽眼福,登頂加里山後意猶未盡的我們,加碼杜鵑嶺,再轉往大坪林道,走在浪漫的雲霧中循著舊有的鐵道前行,別有一番風情....   文by 謝坤廷

一進入步道就驚見一隻鼬獾在路旁覓食,它恣意的翻著土,毫不在乎我們這些外來客...

佳里小橋...感謝苗栗市洪牙醫聯合診所的善心

幸運的在路旁發現水晶蘭....

山壁上的一葉蘭....

加里山三角點

令人魂牽夢繫的美麗山林...

迷霧中的木橋領著我們走向未知...   大坪林道上舊鐵道...

以Google Earth製作的軌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