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中埔山.福州山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中埔山.福州山連走 20160320

長腳登山隊第一次利用捷運可達的交通方式安排活動目的地,今天選擇位於大安區捷運麟光站附近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為行程首站,再藉由公園步道的串連,將位於富陽公園上方的山麓 - 福州山公園及緊臨在旁的中埔山也一起納入今天健行踏青的路線規劃,因此完成富陽山、福州山、中埔山三山連走,沿途不僅可賞小山谷地形、步道,還有軍事遺址,也有山巒稜線及優美林相,而台北市地標101大樓也如影隨形,料想此行將一路精彩。

步出捷運麟光站,循著和平東路三段往富陽街底與臥龍街272巷的方向前進,位在富陽街底眷村慈仁八村旁的一座綠蔭蓊鬱的小山丘 - 富陽山是我們此行的第一個目標。富陽山過去為聯勤彈藥庫所在,受長期軍事管制的限制,反而減低了對這片處在都會區的綠林的人為干擾,因而保有原始風貌。1988年軍方撤出富陽山,經過多次的整頓與建設,於2006年10月以小山谷地形為主體風貌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正式對外開放。

富陽公園的建設以保留原始狀態及自然保育為考量,以低度開發的方式提供給台北都會區一個原始自然的環境,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公園,規劃辦理相關活動,希冀藉由自然教育與守護行動,保留台北市這座猶如綠色之肺的都市森林。隊伍循富陽街底進入公園入口,寬敞的植物演化步道引導著入園路線。富陽公園共規劃八大主題區,包括軍事涵洞遺址區、入口解說區、生態水道體驗區、蝴蝶生態觀察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戀戀蟬聲休憩區、自然生態演替區、溼地生態觀察區等。

在入園的植物演化步道的左側有一座軍事涵洞遺址,過去彈藥庫的山洞與大部份車道因興建北二高時被填實,目前僅留下部份涵洞、石階步道、崗哨、牆垣等遺址,走進富陽,也彷彿走進近代史一般。過了軍事涵洞後續朝園區方向進行,入口解說區在自然素材的石材上雋刻著富陽公園2006年10月22日開園的時間。入口解說區一旁木作外型的公廁以迴廊方式設置,廣場空地以碎石礫鋪陳展開,留給人來人往的泥土呼吸的空間。解說區之後,便開始進入規劃中的各主題區了。

走過入口解說區,步道一旁淺淺的生態水道區是觀察蜻蜓、豆娘及水生生物的場域,再往前行經綠色廊道來到賞蝶區,濃密的樹林間傳來一陣鳥叫蟲鳴,綠叢中蝴蝶翩翩起舞著。循階而上,往森林山谷區去看看次生林區的景觀,小山谷環繞一圈,踩在軍事步階的遺址上,俯視著山谷間已蓬勃發展成林的整片次生林,各種已成材的高大蓊鬱樹木,成了林間各種野生動物的家,置身於這一片濃密植物的環境中,離都會區這麼的近,卻讓人有遠離塵囂的錯覺!

由次生林區回到賞蝶區,接下來往自然生態演替區方向前進,此區域仍存在著許多軍事石階遺址、涵洞、老樹與未刻意開發仍保留自然原始樣貌的空間。隊伍經木棧橋,由左側山坡旁的石階遺址拾級而上,石階下方是一座覆蓋著一片綠色植物的涵洞。往上轉個彎是座休憩平台,隊伍繼續往上向前至石階盡頭處,直行是往福州山公園的泥徑,左轉往上是以生態工法興建的棧道,藉由棧道由森林底層走到公園最高區域的戀戀蟬聲休憩區,感受一場綠林間的天然生動的樂章。

戀戀蟬聲休憩區共建置有二座觀景平台,隊伍來到最高點的觀景平台暫歇片刻。架高的木棧道及木棧平台,除了方便遊客園區行走無障礙,也是為了減少對土地生態的破壞,同時也替原來生存在這片土地的原生物種營造其通行的管道。富陽公園的設施積極運用生態工法施作,並以手作步道的方式友善這片綠地與生態環境,因此一旦訪客有機會來到富陽,一切應以維持園區的自然生態為考量,以低度干擾的方式從事活動,愛護都會區的水泥叢林中難能可貴的這一片綠林。

戀戀蟬聲休憩區的高點觀景平台旁有一條步道可通往410號公園,不過目前公園尚未建置完成,長腳隊嚐試走了一小段步道,發現路況真的不佳,因此撤退回到觀景平台區。隊伍再次經由木棧道離開戀戀蟬聲休憩區,回到稍早路過的往福州山公園的岔路口,木棧道盡頭處,隊伍左轉進入往福州山公園的方向,原始的山腰路徑,枯樹、倒木以及盤根錯節的泥徑,保留富陽最原始的自然地貌。通過已被藤蔓層層包覆的碉堡遺址,經由溼地生態觀察區旁的步道朝福州山方向推進。

溼地生態觀察區的邊緣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最接近福州山的區域,一旁有一條步階可銜接通往既定行程的福州山公園的步道,富陽公園的行腳來到此區得要告一段落了,由於行程上規劃的時間不怎麼充裕,因此沒能悠閒漫步在富陽裡,有些可惜!台北市第一座生態自然公園的富陽,值得改天再安排一次深度的生態之旅,屆時我們再細細品味座落在水泥叢林中的富陽所擁的生態綠寶石的魅力。

隊伍踏上以生態工法施作的階梯,往福州山公園推進,步階轉彎後,進入傳統的郊山泥徑,一段陡坡爬上來,開始有了爬山的喘息與律動。途中,山坡大樹下有座「陸軍用地」的水泥樁及廢棄的圍欄水泥柱,見證了此區域過去由軍方列管的歷史年代。一路上行,氣溫涼爽舒服,泥徑整理得乾淨,走起來暢快舒適,上稜後,在林間平坦的空地上停下腳步稍歇緩息。此時林中一直傳來快速通過的車流聲,歇息空檔,透過密密的樹叢展望山下,原來是北二高聯絡道的車流呀!

短暫歇腳後循路跡往前續行,步道趨緩,一路上雖沒有指標,但路跡單純明顯,不會走錯路。走出林間,山溝處有由木柱鋪設的簡易便道,隊伍右轉通過便道後再度進入一片原始的林間。盤根錯節的郊山土徑,往上續行一段爬坡道,上稜之前的邊坡上有座高壓電塔,繞過電塔旁的步道,再一個小陡坡後登上了稜線鞍部。躍上鞍部,右轉前進福州山公園,往左則是中埔山東峰與中埔山的路線。站在鞍部上俯視越嶺而過的另一邊,可以清楚看到辛亥路上的二殯就在山腳下。

中埔山在南港山系中是眾路線交會樞紐,史籍中也記載著中埔山步道是淡蘭古道重要支線,見證了台北城的開發史。過去臨近南港山系尾稜的幾座山皆為公墓區,後因國道聯絡道與辛亥隧道開通,為了改善市容觀瞻的山頭亂象,近年來將宛如亂葬崗的墳墓陸續遷移,山頭逐漸回復翠綠,同屬南港山系尾稜的中埔山與福州山,透過步道串連,和緊臨都會區的富陽公園形成一道綠廊。中埔山附近居民亦致力推動「城南綠廊」的概念,期許中埔山可以朝向都會公園的概念發展。

隊伍選擇先左轉往中埔山,這段由福州山往中埔山連稜間的稜線平緩易行,途中遇岔路,猜想是由山下的不同登山口登稜的路線。循稜繼續往中埔山主峰推進,稜線途中與臥龍街上來的水泥產業道路交會,越過產業道路循左續行山徑。山徑漸行漸陡,登上陡階,來到稜線、腰繞線及通往山下登山口的木作涼亭區,隊伍在此小歇片刻。稍後由涼亭區續行稜線,因需經一段陡峭攀岩拉繩的危險路段,考量近日雨後路況不佳,隊伍遂折返涼亭區,改經由涼亭側的腰繞路線續行。

循腰繞山徑緩緩向前,中埔山步道一路走來沿途整理得乾淨、清幽,小徑旁植栽不少觀賞用的植物來美化環境,在鬱鬱蔥蔥的林蔭下行走,真的很舒服。續行來到腰繞山徑與產業道路的交會點,此處是遠眺台北101的理想位置,產業道路是由山下辛亥隧道附近的登山口上來的一條極陡坡道,一旁設有水泥石階方便徒步的登山客上下中埔山。接下來可跨越產業道路繼續直行山徑,循階經觀音亭後登上中埔山主峰,不過此刻長腳隊則選擇由左側山坡的陡階來登上稜頂。

約莫2分鐘腳程的連續陡階,隊伍登上稜線,往右可登中埔山主峰,長腳隊選擇往左先訪東峰,稍後再返回此路口,隊伍經由水塔一旁的步道續行登上中埔山東峰。中埔山東峰(H143m,無名基石一顆)視野展望極佳,東峰上有山友搭建的簡易棚寮,由平台遠眺, 台北101大樓突出於都會中的所有建築物,不過在台北101後方的背景山頭則因天空灰晦而呈灰濛濛,那裡應該是我們所熟悉的觀音山系及陽明山系。而近在眼前的山丘就是我們稍早才經過的富陽山與福州山。

由中埔山東峰居高臨下觀看四周的地形,從一早捷運麟光站沿途到富陽公園的動線,再由綠意盎然的富陽走到福州山鞍部的高壓電塔處,再沿稜走過國道三台北聯絡道的隧道上方,路線一目了然!辛亥路上平面與高架匯流的車道以及辛亥路一旁的自來水廠及二殯,只要站上這座小山頭上,就可以完整看清附近的地理概況,東峰所擁有的絕佳展望真的太令人驚艷!東峰賞完了景、拍照作了記錄,隊伍返回稍早經過的水塔一旁的主、東峰路線的岔路口,行腳繼續移往距離甚近的主峰。

離岔路僅距100公尺左右的中埔山又名十五分後山(H139m),北市三角點基石No.79,三角點位於辛亥隧道上方的樹林間,展望不佳,在林間未花太多時間停留,拍照記錄後隊伍即由一旁的步階下山 。連續陡階下山,中途岩壁下方有一座觀音亭,觀音亭的視野展望佳,不過要上山朝聖還真的要花點體力。隊伍經觀音亭後繼續沿著陡峻的石階下山,抬頭仰望,這才看清楚了觀音亭原來是位在岩石峭壁之間。陡階陡階一直下,最後再度回到稍早通過的腰繞山徑與極陡坡道的產業道路交會點。

完成中埔山東峰、主峰行程,隊伍循腰繞山徑回到稜線中途的木作涼亭區,稍候隊友全數到齊後,繼續循稜往福州山公園的方向推進。隊伍再走一趟稜線,熟悉的路線,走起來心情相對放鬆。行腳未久,再度返回到福州山高壓電塔岔路口位置,這時,續行稜線,不下切回富陽公園。循稜直行,來到稜線步道上兩株高大的老樹旁空地,又是一處展望101大樓的好據點,忍不住再次緩下腳步拍了幾張相片,今天行進動線中一直欣賞著城區中的建築景物,真是令人愉悅的旅程!

循稜路線來到福州山公園步道區,整個福州山公園路線規劃有:黃色一號園路(臥龍街199號對面登山口)、藍色二號園路(辛亥路三段登山口)以及紅色木棧道(臥龍街195巷對面登山口),加上棧道支線串連下來,即可完整的踏青腹地寬闊的福州山公園。位於辛亥路、臥龍街旁的福州山從前原是公墓區,經市政府協調遷墓後,將原本令人卻步的墓場重新打造為休閒綠地,公園以自然生態保育為主題,經過十多年來的廣植林木,林相漸呈完整,生態愈見豐富,景色優美宜人。

福州山公園中的主要設施大部份安排在紅色木棧道路線,沿線設有四座涼亭、三座觀景台,並有二處體健區。觀景台區可遠眺觀音山及陽明山的景致,近可瞰大安區熱鬧的都會區景,同時也是欣賞台北101全貌的極佳地點;而健體區彷彿是親子樂園般,大人小孩互動中玩得不亦樂乎!在離城市如此近距中,福州山公園開闊明朗的環境與重視自然生態及保育,並友善使用土地,擺脫了往昔給市民公墓亂葬崗的陰沉感覺,市民假日休閒時,可選擇來福州山公園踏青賞景。

長腳隊由中埔山的方向來到以保持原始風貌方式綠美化的福州山公園,今天行程至此已接近尾聲了,一行人決定先由紅色木棧道上的3號涼亭啟動健行路線,沿著公園木棧道所規劃的動線,悠遊漫步於各觀景台區,看著遠方的山稜,賞著台北101,環顧四周,覆上翠綠青草的山坡地上孩童正開心地嬉戲著,福州山公園幾年下來的用心維護,已成為市民喜愛的陽光綠地公園了。行腳最後,隊伍經由棧道支線的串連緩行漫步黃色一號園路,由臥龍街199號對面的登山口步出,完成了今天富陽山、福州山、中埔山三山連走的美麗行腳…。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93319747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中埔山.福州山連走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