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東峽谷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暖東峽谷行腳 20160313

一早雨雖停了,但還是個陰沉沉的天氣,有點擔心安排在多雨的基隆暖東峽谷行程,怕又是一場在滴滴答答的雨水中奮鬥的狀況。幸好,驅車來到暖暖,厚厚雲層已微微的透出陽光,老天爺的特別眷顧,真好!暖暖區的冬季多雨、濕冷、風強,夏季濕熱,因此氣候蘊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與蓊鬱森林,2015年8月暖東峽谷自然步道整修完工,重新開放讓民眾免費入園,今天長腳登山隊來到暖東峽谷踏青,準備要好好的享受暖暖的原始森林之美囉!

暖東峽谷位於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東勢街220號,一旁是基隆市童子軍活動中心,入了園區大門即是停車場及公廁,過去曾是森林遊樂區,園區內還有著露營場、步道、吊橋等遺留下來的舊設施跡地,休園整修後再度開放,步道循東勢坑溪而規劃,路線以步道的難易度分一般級、健腳級、挑戰級共三等級,並以藍、黃、紅三顏色來作為步道里程樁指標的區分,民眾一眼就能輕易的辨識出步道的難易標準等級。

由大門廣場過平靜橋後左轉園區的柏油步道,橋跨越了東勢坑溪,小型攔砂壩致溪水呈階梯式瀑水往下游方向續流。轉彎處設有步道路線導覽地圖,上面標示出步道分級路線與路況。暖東峽谷整修後成為基隆市第一個擁有分級步道的園區,其中挑戰級步道落差較大,長度約1.3K,有些路段需拉繩索或涉水方能順利通過,挑戰級環山步道環繞一圈約需1.5至2小時,而一般級和健腳級步道,約需時20至40分鐘,遊客依個人體能及路況選擇適合的步道健行。

長腳隊續行柏油步道不久來到第一個岔路,左轉過小拱橋就是一般級藍色步道路線。隊伍循直線方向朝紅色主線步道續行,經服務站後來到步道入口,紅色主線步道為原始的森林步道,里程數較長,因此在入口立牌提醒遊客,天候不佳時,禁止登走步道。隊伍循著東勢坑溪畔的山徑而行,步道每10m就有一支里程樁,里程數及樁頭皆以紅漆處理,見到里程樁即可一目了然,長腳隊今天走的路線就是具挑戰難度等級的紅色步道。

暖東峽谷為保安林地,走入林間的原始步道,林相優美、景致宜人,伴隨著東勢坑溪的潺潺流水聲,一路緩緩而上,沿途除了指標、導覽圖、解說牌,沒有過度的開發,步道依地形地勢而迂迴,時而往上、時而往下,經過溪澗時設有木橋與繩索輔助通行,安全無虞。行程未久來到歇腳區,設有幾張木椅及生態解說牌。隊伍未歇繼續往前走,過了歇腳區後腰繞一小段山徑即開始下切至溪谷,準備要通過東勢坑溪到溪的對岸。

由於近幾日下過雨,溪水量充沛,一行人小心翼翼的拉起繩索,一個一個踩著溪石涉水而過,在爬山的律動中,穿插著溯溪過程是相當棒的體驗。在隊友全數過溪後,續循步道向前推進。由溪谷往上爬升,環山步道石階以就地取材的石材鋪陳堆砌,和山林相當的契合,看得出峽谷沿途的步道規劃及整修的用心。由溪谷一路上行來到腰繞路段丅形岔路口,往左可至步道中繼點,往右則脫離了暖東峽谷規劃的步道範圍,是往中窯尖、東勢大崙的登山路徑。

長腳隊選擇往右續行,離開暖東峽谷的正式步道路線,朝著中窯尖、東勢大崙的登山路線方向推進,路況相當的原始自然,沒有任何官方指標,只見沿途樹稍上的登山隊布條。隊伍繼續循著東勢坑溪畔的腰繞山路緩緩向前,森林間綠蔭蓊鬱,蟲鳴鳥叫,生態豐富,若是夏天來走這一條路線應該很舒適。中途來到被藍天隊標示為「古早厝地」石頭堆砌的駁崁群,是早期先民在這裡的屋舍遺址,一路走來,從這裡出入暖暖真的是耗時費工,先民過去的交通真的相當不便!

隊伍再往前來到往中窯尖、東勢大崙路線的岔路口空地,藍天隊標示的指標上顯示,往東勢大崙60分鐘,往中窯尖140分鐘,算算往返時間,再加上路況濕滑,因此決定行程至此不再向前推了,準備在歇息過後,由此地折返暖東峽谷。今天一路上走得很輕鬆,沿途不僅綠意盎然、溪水淙淙,森林浴場的芬多精、負離子沐浴下來,真的暢快淋漓!短暫歇腳後,隊伍起步迴身轉向,剛剛一路走來的原始山徑,回頭再走一回,腳步更顯輕快,面對原始自然的叢林,很欣喜我們一直都在自然裡走動!

隊伍返回到先前由溪谷上腰繞路段丅形岔路口的地點,指標顯示往中繼點距離160m,腰繞之後路線接著開始往下,鋪著樸質的岩階,路面潮濕,行走時需要小心。續行來到有一面「知竹常樂」解說牌的竹林生態區,一旁還可看看「愛是什麼,艾氏樹蛙」的樹蛙生態解說牌,往前再續行一會兒就是順向坡見證區的大石壁,順向坡石壁的前方通道特地架起木板橋及護網,看來整個暖東峽谷重修後的生態環境與導覽設計均相當完整貼心。

續行來到中繼點,中繼點有一株樹徑粗壯的森氏紅淡比,由於紅淡比因葉形似榕樹而常被誤認,因此立解說牌,透過園區各重點分布的解說牌,的確是增了不少見聞。中繼點是紅、黃、藍三條步道的交會處,主線步道前段至此已告一段落,接下來由中繼點續往稜線方向是紅色主線後段的路線;此外,直行下行為通往滑瀑區的滑瀑步道,往右下的路線是通往服務站的黃色健腳級的砌石步道,園區的三條步道路線以黃色的砌石步道距離服務站最近也最陡。

隊伍一路來到中繼點,接下來還有主線後段的行程,不過由中繼點至滑瀑區僅距130m,因此一行人先前往滑瀑區,欣賞峽谷的石床滑瀑的景觀特色。沿途地形陡峻,連續下切的石階,中途有一大段步道是由整片大石壁鑿階出來的地形,一旁架設繩索輔助通行,走在濕滑的鑿階上務必要小心慢行。步道的盡頭來到滑瀑區,進入滑瀑之前是銜接由景觀橋一路過來的碎石礫滑瀑步道,在滑瀑入口處設有滑瀑及暖暖地質解說牌,拍照記錄後跟著隊伍進入了滑瀑區。

由於暖東峽谷所處的木山層中,堅硬的砂岩和易碎的頁岩,因為水流差異侵蝕而形成了峽谷、峭壁、溪流與滑瀑等多元地形。而暖東峽谷的滑瀑規模通常是要看上游水量大小而定,由於前幾天的連續下雨,上游溪水量充足,因此渾然天成的巨大斜坡石壁間豐沛的瀑水瀉曳而下,滑瀑景觀看起來很壯觀,瀑水濺起的層層水花,好看極了!長腳隊在滑瀑前集合團拍,為今天的暖東峽谷行腳留下影像記錄。結束滑瀑的行程後,下一程我們準備回頭完成主線步道的後段路線了。

再次回到先前一路下切的滑瀑步道口,現在準備返回中繼點,路況成了一路陡坡向上,有了心理準備,一上坡就知道要調息緩氣,緩了幾口氣後,便順利回到了中繼點。隊伍由中繼點續循主線步道後段的路線向前推進,原始的步道,一路沿著稜線緩緩上升,經過一個接一個的里程樁,在林蔭樹下踩著屬於自己的身體律動,雖然汗流浹背,聽見自己氣喘吁吁的脈動,其實這樣的感覺真的不錯。步道往南向上,離溪谷愈來愈遠,稜線的植物相與在溪谷間所見已有了明顯差異。

埋頭努力的來到稜線高點,步道上安置著幾張長椅供山友休息歇腳,短暫停留後,繼續循稜開始下坡。沿路上,園區管理處對常見的眾多植物與昆蟲生態做了清楚的標示,對原始森林的生態感興趣的遊客可以慢慢的觀察與欣賞暖東峽谷中豐富、多樣性的自然生態環境。主線步道後段下坡路線原始自然,沿途亦無過多的人工建設,路程陡峻狹隘處架設繩索輔助,整體上不破壞原本的地貌地形,以自然步道的呈現,維護著山區的原貌。

一路陡降來到主線步道登山口,路口往右過了水泥橋就是大菁農場,大菁農場是以教導遊客大菁藍染為主題的旅遊景點,園區有許多果樹,並有水生生態池為生態教學的場域,今天行程略過了農場,改天有機會再來玩一玩藍染。隊伍左轉朝著峽谷方向續行,沒多遠再次來到溪谷間,遠眺溪的對岸峭壁就是峽谷地貌之處,我們必須再次越過東勢坑溪到達對岸,方能觀賞到暖東峽谷壯觀的峽谷地形。

再次涉水渡溪,東勢坑溪的溪水湍急,可以的話還是穿著雨鞋較適合,夏季脫鞋溯溪相當清涼消暑,不過冷溫下赤腳走過冰冷的溪水是有點冒險。隊友們再次循序小心地涉水過溪,雖然已經緊緊抓住繩索,但是一個不小心,還是有隊友落水了,所以,還是提醒來暖東峽谷走挑戰路線的遊客,記得要穿雨鞋!等待隊友全數安全的過溪到對岸,隊伍續朝離溪畔已接近的峽谷的方向推進,在溪畔有一座小小的廟身以土埆修築,漆著鮮紅色系的古樸土地公廟,廟旁設了長椅供遊客休憩。

經過土地公廟後,往前續行便看見了優美的峽谷地形,隊伍循階往下至溪谷,經過水泥拱橋後,便看見貫穿暖東峽谷的東勢坑溪,溪畔陡峻的岩壁,彷彿由一層層的石片堆砌的景致十分壯觀。暖東峽谷因地理位置而雨量豐沛,大量雨水沖刷造成順向坡上層的砂岩層崩落,加上地殼抬升作用,遂形成了美麗的暖東峽谷;而清澈湍急的溪水下切力強,長時間的沖蝕,使得河床向下蝕低並加深,形成V字形的優美峽谷地形。隊伍沿著峽谷溪畔步道而行,峭壁、砂岩、石洞、水潭等地景實在是美不勝收。

環山步道沿峭壁緩緩而行,除了欣賞峽谷地形,並伴隨著溪谷的優美景致,再過一座小橋後連接紅磚步道,紅磚嶺上也一樣有著溪谷岩洞的峽谷地形,峽谷中有一「萬善洞」,裡面有數十個金斗甕,是漢人「寄金」風俗的遺留,這些無人認領的斗甕就成了所謂的「萬善同歸」 了。往前再續行,來到往景觀橋與活動廣場岔路,隊伍接下來向左拾階而下,往景觀橋方向續行。步下紅磚石階,往前經過一座已廢棄的迷彩橋墩,這裡過去曾有座吊橋,整修後已廢除,僅留下橋墩而已。

景觀橋區規劃有木棧平台、休憩涼亭、小橋流水等景緻,想要在這裡緩步小憩、悠閒自在的享受綠意盎然的林相,以及峽谷、溪澗的淙淙流水之美,或是植物與昆蟲等等的生態之美,盤桓一會兒便可忘卻瑣事。如果想登高望遠,可以經由黃色砌石步道上爬至滑瀑,欣賞石壁斜坡的自然景觀。由景觀橋往前幾步路,就是園區的水泥牆意象廣場,就在隊伍過了水泥拱橋,行程來到一早經過的第一個岔路時回到原點,而暖東峽谷自然步道的美麗行腳,讓我們因走進了自然而走出了健康,長腳隊也再次豐收而返!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9064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