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繞煙囪稜.順登復興山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黃金十稜之煙囪稜、復興山連走 20160306

長腳登山隊再次來到位於金瓜石勸濟堂上方的大型停車場集合,一早人潮還未湧入金瓜石,此刻的金瓜石只見零星的遊客,有著山城難得的寧靜美。黃金十稜中排名第二的煙囪稜是今天行程規劃的主軸,煙囪稜泛指由茶壺山步道的朝天亭經廢煙道至水湳山的稜線,沿途芒草綿延,途經三條巨蟒般的廢煙道,氣勢相當的壯觀。行走煙囪稜線,沿途除了廢煙道遺址懷舊,還有無敵的山海景致,今天行程真的令人相當期待!

勸濟堂停車場匯聚了眾多登山及觀光旅遊路線,包括了報時山、無耳茶壺山、煙囪稜、金瓜山、黃金博物園區、黃金神社遺址、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長仁廢煙道、十三層選礦廠遺址、黃金瀑布等路線,以勸濟堂停車場為登山或旅遊的出發點規劃行程,金瓜石最經典的登山活動及看山觀海、遺址索道、廢煙囪等景點,可以利用休閒假日享受金瓜石流金歲月的美好旅程。

長腳隊在確認人數到齊後隨即朝無耳茶壺山登山口的方向出發。茶壺山登山口前有一座觀景木棧平台,觀景台視野開闊,憑欄俯瞰,由海岸公路循蜿蜒山路來到勸濟堂停車場的浪漫公路,成了山城美麗的特色;獨特的陰陽海及臺金煉銅廠盤踞在山頭上的巨型廢煙道,都是金瓜石的特殊景致。今天在煙囪稜行腳之間有著碧海藍天、層巒疊嶂及盤踞山頭的廢煙道,料想將要有一場美麗的邂逅!

煙囪稜腰繞路線的入口必須在經過了茶壺山登山口後循產業道路往前續行,續行直到遇產業道路右轉的髮夾彎道時,就在轉彎處的左側有條小徑,由於路口並沒有任何指標,因此在行經此路口時可能需要留意一下,不過路跡還算明顯。隊伍依序進入芒草小徑,路旁樹梢上掛上了一些登山隊伍零星的布條,此刻,可以確定今天行程的主場正在接近中了!往前續行雖芒草夾道,不過看得出來路線曾整理過,行進間相當的流暢!

續行芒草小徑一小段路程,抬頭遠望,遠方山坡上盤踞著如巨蟒般的廢煙道,隊伍朝著它繼續推進!由於九份、金瓜石處於東北季風迎風面地形的關係,山區的植物大部份都是芒草或演化為風衝矮林的低矮喬木,因此這次行程選擇在初春暖陽下前來煙囪稜,是避開酷熱與強風的理想季節,可以盡情的爬山、盡情的欣賞稜線的景致。走在芒草路徑,盡頭處出現了廢煙囪道,外形看起來像大型的水泥下水道般,只是它被置放在山之巔!

臺金煉銅廠當年共興建了三條煙道,眼前這一條是二號煙道,稍後依序我們會經過三號煙道及一號煙道,煙道編號是依煙道興建時間前後次序來編的。這一區段的廢煙道看來應該是煙道的轉接口之處,煙道口皆以水泥封口,而巨蟒般的煙囪身順著山勢往上攀,直至沒入山的盡頭處。隊伍順著煙囪往後方走,轉彎處已有熱心的山友鋪好了踏階,因此隊伍很輕易的就越過了煙囪,朝著煙囪另一頭的芒草山徑推進。

步下煙囪道,隊伍沿著腰繞路線繼續向前行進,山徑平緩好走,回頭仰望,遠遠的山頭是極易辨識的茶壺山,而茶壺山前方就是我們的目標-煙囪稜,看起來不僅距離很遙遠,高度落差還不小,況且現正走著腰繞路線彷彿會離它愈來愈遠,看來今天不可能像前二個星期的活動那麼輕鬆好走了,心理真的要有所準備哦!跟著隊伍繼續腰繞,截至目前為止,山路一直很好走,天氣舒適度滿分,山海景致更是令人讚嘆不已…!

沿著腰繞路線,很快的接近三號廢煙道,遠遠望過去,一條暗灰色的巨蟒由上往下順著斜坡盤桓,直至山腳下的十三層選礦廠遺址處。走在山林間,與大自然接觸得愈緊密,你會愈覺得自己的渺小,眼前橫亙的大型廢煙道,由於時空背景下的經濟發展,過去金瓜石因採礦冶金而日日夜夜的排放污染金瓜石的廢煙道,如今卻成了熱門觀光的懷舊建築遺址,金瓜石藉由採礦冶金的遺址再創觀光事業,期待它找到繁華的生機。

來到三號廢煙道前,由於煙道高度超過2.5公尺、寬度接近2.5公尺,水泥壁厚度達30公分,體積實在龐大,若無輔助要越過它不是容易的事,幸好廢煙道早已被開出一個容人通過的小洞,隊友依序鑽進小洞,煙道雖可容人行走,但煙道的坡度相當傾斜,因此進入煙道後,必須藉助熱心山友綁著的繩子穿越到煙道的另一端洞口,由於煙道內間接沉積許多重金屬煙渣,故不宜久留,建議還是迅速通過。

迅速通過了三號廢煙道,續行不遠,看到山徑上的一號廢煙道有一小段整段斷裂,隊伍迅速通過斷裂煙道下緣的步道,今天已近距離見識了臺金煉銅廠的三條廢煙道,可以想見當年工程的浩大,如今是往返海岸公路時的醒目地標,如果喜歡遊走金瓜石,可以嚐試看看從勸濟堂走過來,三條廢煙道同時巡禮一番,幾乎是沒有很大的難度。經過三號廢煙道後,隊伍繼續在腰繞山徑上前進,直至遇上城堡稜岔路開始有不同的路線。

城堡稜是煙囪稜支稜,隊伍先循稜走到山頭的最前端,往前是急陡下切的危險山崖,站在稜線邊際,俯視山腳下的陰陽海、十三層遺址及長仁社區,青山、海洋與藍天綿延成一線,景色美極了!隊伍在城堡稜拍照賞景逗留了短暫的時間,隨即回頭返回岔路口,繼續走腰繞的山徑,山徑順著山勢一路往前延伸,劃出一條彷彿腰帶般的路線,海岸線的麗景也一路相伴,彎彎曲曲的持續腰繞著,此刻,南子吝山、鼻頭角稜線開始出現於視野之間。

走著走著,輕快的走在煙囪稜的山腰之間,在山谷之中,有座錐形的獨立小山頭,被喚名為幸福峰,多看了好幾眼,希望可以常感幸福!山徑一路腰繞,轉折了好幾個彎,路上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岩石,仔細看看這些岩石應該是一些礦石。隊伍小心通過岩石區後,發現視線內的遠處山谷間有一座大煙囪塔,腰繞的路線往大煙囪方向繼續推進。接近大煙囪之前,右邊的礦岩石壁間被鑿出一個小山洞,裡頭堆疊著一些水管與雜物,再更裡面則一片漆黑。

經過小山洞,往前續行來到大煙囪的下方,近看大煙囪像龐然大物般矗立在山谷之中,不難想像當年台金煉銅場為堵悠悠之口而建了三條巨型煙道將廢氣排放到後山這裡,金瓜石因黃金而輝煌的歲月,其實也付出慘烈的代價啊!大煙囪因歲月久遠,煙囪塔被生命力旺盛的綠色植物附著而成為大型盆栽,也許將來,當綠色植物完全包覆住煙囪塔時,就再也看不出來它曾經是排放煙塵的出口了。

大煙囪顯然是煙囪稜最顯眼的地標,在山頭間想不注意到它還真的很難!網路上山友提及大煙囪有一條往俯瞰稜的岔路,長腳隊今天目標是煙囪稜及復興山,因此隊伍繞過煙囪,繼續往煙囪後方的陡坡攀爬,攀爬之間,回頭望著煙囪,它儼然成了山中的景點之一,而在煙囪附近的山體就是牛伏礦體,看來金瓜石這邊的山體的確不同於我們平常登山活動中所接觸的郊山,整個山系全都是寶!

由大煙囪往煙囪稜方向推進的這段路是今天最辛苦的一段路程了。頂著毫不客氣的大太陽,穿梭在陡坡上,山谷中的風靜止著,只見個個汗流浹背的身影在芒草叢中鑽動著,今天沿途一直沒有恰當的空間可歇息,此時,需要找個可納涼的地方歇歇腳了,只是芒草陡徑,隊伍一時之間真的很難停下來,只能誰累了,就緩下腳步慢慢走了。終於一個陡坡爬上來,轉彎處有個較大的空間可以停頓歇息,此刻根本管不了烈日當頭無遮無蔭,先休息再說了…。

歇息過後,長腳隊友們再次充飽了電力,再度鑽進芒草叢中的稜線向上,繼續最後一段上稜的辛苦過程。小徑完全淹沒在芒草中,往前續行時,小心提防可能打到臉上的芒草會迎面而來,途中遇到一處明顯的ㄚ岔路口,左轉是往俯瞰稜的路線,隊伍則繼續朝著右方岔路推進。此刻抬頭仰望,茶壺山、煙囪山、復興山是愈來愈接近了,回頭遠眺,黃金十稜中挑戰性極大的劍龍稜及南子吝山稜如影隨行的環抱著我們。

原來ㄚ岔路口已經是如此貼近復興山了,約莫再花一分多鐘的腳程,之字形山徑往上,最後由草叢鑽出,隊伍接上了產業道路,來到了復興山下的空地。仔細打量,雖然復興山是座高度約30公尺左右的亂石山頭,但看起來復興山好像是原本與產業道路另一側的山體連在一起的,後來因為採礦開挖,中間形成一條產業道路,山體一分為二,一頭是茶壺山延伸下來的山體,一頭則是亂石一堆、特色分明的復興山。

隊伍右轉爬上復興山,三、四分鐘的時間就可爬上山頭!復興山岩石嶙峋錯置,和四周盡是芒草覆蓋的圓潤山稜相較之下,顯然是很有個性的一座小山頭,由於它獨立且突出,因此吸引山友在登茶壺山或煙囪稜時也不忘順登復興山。幾分鐘的光景登上了大大小小、坎坎坷坷的岩石錯落的復興山,佇立山頭,迎風賞景,放眼望去四周的景致美到讓人都捨不得下山,今天沿途看過的風光與走過的稜線與煙囪遺址,此刻站在復興山上,全部一次飽覽!

步下復興山回到產業道路上,順著產業道路往前直行,直行一小段便左彎轉向茶壺山登山口,左彎之前的右側有一條芒草小徑,那是往煙囪山的路。這時長腳隊錯過僅在咫尺之外的煙囪山,隊伍直接一路往茶壺山登山口方向走了過去,想登煙囪山的打算也只能作罷!改天可以安排輕鬆走,驅車直接來到茶壺山朝天亭登山口,直接排個無耳茶壺山、煙囪山與復興山三山連走,聽起來嚇人,其實休閒、運動、賞景同時進行,根本是適合一般人體力的路程,這款登山入門路線有興趣的人不妨來走上一回!

由復興山上望向茶壺山,會發現在茶壺山下方的前峰上有座涼亭,由於此刻離用餐時間還有段時間,因此接下來把行腳轉向茶壺山登山步道 ,走一小段石階後,來到茶壺山與朝天亭分岔路口,左轉腰繞山徑往朝天亭休息一會,打發一些等待時間。朝天亭所在也是一處可賞景的制高點,復興山嶙峋山容在這裡看得很清楚,煙囪稜線往山腳下拖曳,線形漂亮極了,浪漫公路成了山與山之間的圖騰,抬頭仰望,茶壺山的壺蓋因為觀看角度的關係,看起來已不像壺蓋了!

休息了好一會,要開始進行今天美好的行程的最後收尾工作,準備下山回到勸濟堂停車場囉!一行人才步出茶壺山朝天亭登山口,前方基隆山東峰雷霆峰的山谷間來了一大片的山嵐,美的像國畫般的景致,頓時只見遊客及山友皆拿出相機快拍,讚嘆聲中,繼續循著柏油路將腳步慢慢移往下山的方向,來到朝寶亭,由涼亭旁階梯下切,這裡是由山下的茶壺山登山步道一路來到這個位置,茶壺山有好幾個登山口,遊客可依個人交通工具的安排各取所需。

走了連續好長一段的石階步道下山,站在接近步道終點的高點位置,可以望見勸濟堂附近的各個建築物,遠遠的凝視著基隆山與報時山,今天這一趟旅程已至尾聲,再次暢快的走訪了金瓜石的美麗山頭,金瓜石真的像寶藏一樣,每一次造訪,皆可見聞它蘊藏的寶貴景觀,而這些豐富的自然景觀及山城黃金時期留下來的滄桑遺跡,在金瓜石成為國際人士的觀光景點時,我們有機會不妨先親近它、了解它,下次就可以引介經典行程給真正愛台灣風情的人士了!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88339062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黃金十稜之煙囪稜、復興山連走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