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登玉山】容易忽略的登山小錯誤

• 林小花

日期:2015 /11/13 (五)

天氣:晴

路程:

1. 上山:排雲山莊(約3:00)>>主南岔路>>主北岔路>>鐵籠(約5:00)>>風口>>玉山主峰(約6:00)
  2. 下山:玉山主峰(約6:30)>>排雲山莊(約7:30)>>吃完飯下山>>玉山登山口(約13:00)

人員:兩位自行前往,無登高山經驗

登山時,隨著高度上升,人的反應力和判斷力似乎也呈反比下降。

看我在玉山主峰上拍了這張照片,卻沒發現自己戴著手套的手指入鏡,就知道當時有多ㄎㄧㄤ 。

一方面因為氧氣稀薄,沒辦法支援大腦精準運作,另一方面因為群山壯闊,景色令人入迷成痴。

造成的結果是,雖然我熬夜辛辛苦苦登上玉山主峰,卻停留不到10分鐘就不得已離開!!

因為真的好想上廁所~但不能褻瀆山神啊~

【菜鳥錯誤一】錯估攝入水份,尿意來了躲不掉

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單趟大約2小時的路段,都沒有廁所。

凌晨起床梳洗時,我喝了一大口水,心裡暗自盤算這點水分應該夠我到玉山主峰再喝水、也不會想上廁所。殊不知,我忘了排雲山莊的早早餐,那一碗粥也涵蓋扎實的水份啊!!

壓垮膀胱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玉山主峰最難過的關卡「風口」,又狂又密集的冷冽寒風。真的不是開玩笑,比口哨還催尿,寒風颳來當下,覺得自己很像《唐伯虎點秋香》因為尿急而抖了一下的石榴姐。

後來逛登山用品社才發現,原來有一種女性專用的「站立式矽膠尿斗」,可以紓解於無形,也不會驚擾山神,出遊良伴以後爬山一定要記得帶。

不過也因為有下山上廁所的強大信念,才能毫無膽怯地通過這段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碎石坡。

每一條保障山友安全上下山的鐵鍊,都是許多前人流血流汗、甚至犧牲生命鋪設的。回程時遇見山青們,頭頂肩背重量難以想像的鋼條上山,擦肩而過落下清晰可見的斗大汗珠,真心覺得感謝!辛苦了!

【菜鳥錯誤二】下山蹦蹦跳,隔天鐵腿凍未條

自古有句成語叫做「樂極生悲」,小時候就學了,但長大後常忘記,爬山更是如此。

享受完克難登頂的成就感,滿心期盼終於要返回舒適的家,下山就很容易忘了要控制節奏和速度,像輕舟已過萬重山般走很快。

加上這次我們沒帶登山杖,下山的重量都靠小腿支撐,爬完玉山後連續~鐵腿~痛三天!

所以,記得下山也要慢慢走,搭配登山杖分擔小腿承受的重量,才是善待身體的恆久之計。

對面山頭上白白的,就是玉山北峰上的氣象站。裡面真的有氣象觀測員在這麼高聳、與世隔絕的地方,全心奉獻觀測氣象,忍不住對氣象站揮起手來(雖然應該看不到...)。

照片左邊那一長條,就是「鐵籠」。如果凌晨上山時到這裡,離日出還有一段時間的話,請記得一定要在此躲風,除非你樂愛被高山寒風send tree pay的快感。

大家也會把登山杖先寄放在此處岩壁的凹陷處,因為接下來就要手腳並用拉著鐵鍊,踏在懸崖的邊緣登主峰了。

鐵籠距離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只有半小時距離,竟然有4G!來到這裡記得休息一下、打個卡跟親朋好友報平安。

走在鐵籠裡,懸崖就在腳邊。感謝辛苦搭建鐵籠的英雄,讓我們能平安登山。

【菜鳥錯誤三】下山不看地圖,小心記憶會騙人

上山時戰戰兢兢,一路拿出地圖比照,深怕迷路浪費體力。

但下山時,我以為自己記得上山時經過的路線,完全忘記「西峰下休息亭」和「孟祿亭」中間還有個「前峰登山口」,該喝水時沒有停下來喝水,一心一意只想趕快走到「孟祿亭」再來個大休息,結果被太陽曬得差點中暑。

當天日頭赤炎炎,這個錯誤的決定真的蠻危險,奉勸大家就算下山也要把地圖看好看滿,該喝水時也要喝好喝滿,才能舒舒服服地完成玉山之旅。

如果是自行登山不跟團,下面這張地圖一定要帶著!按照距離和路程好好分配休息時間。

玉山算是建設周全、難度也不算太高的百岳,只要注意安全、不強迫身體,

無論男女老少,事前做好基本的體能訓練、裝備帶好,慢慢走一定能完成。

遊記所能傳達的,遠不及親身感受的辛苦、害怕、愉悅、感動。

我的iphone 4,也拍不出沿途所見的玉山美景,本人(玉山)真的比照片好看太多了!

真心推薦大家一生一定要登一次玉山主峰。

You Only Live O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