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明湖國家步道工作假期

• Owen Lin

2016嘉明湖國家步道工作假期

前言:

「台東林區管理處:
    嘉明湖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雪山翠池,是中央山脈南二段上的精彩部份,湖水常保終年不枯,因其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天使的眼淚」或「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除了美麗景色外,步道沿線還有枯死的高山針葉樹形成的白木林、野生水鹿最佳樂園的箭竹草原,擁有相當豐富的森林生態,是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的重要場域。近年來因大量遊客來訪,造成野生動物長期受到人類干擾,另步道也因頻繁踩踏,加上雨水的沖刷,已造成高山凍原沖蝕溝的危機,步道複線化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為提供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休養生息,本處於 105 年 1 月 5 日起至105 年 3 月 31 日期間訂為靜山期間。

為利用山林休養生息之際,本處首度於靜山期間舉辦長天數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請您跟我們一起以手作步道的方式,用雙手呵護這塊土地,遵循自然的工法修復這條美麗的山徑。」

活動地點: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山屋-黑水塘-沖蝕溝(工作地點)-向陽山-嘉明湖山屋-嘉明湖-三叉山(依學員體力及氣候狀況評估前往)

105 年 2 月 25 日~105 年 3 月 2 日活動內容:
第一天(多雲),在關山火車站集合後,前往「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瞭解海端鄉布農族的人文風俗,並且夜宿向陽森林遊樂區,適應高度;夜間課程:米亞桑-廖文泉嚮導教導背包打包技巧、千里步道- 文耀興老師講述何謂手作步道、為何手作步道,還有參與這次手作步道的夥伴們的自我介紹。

第二天(濃霧),清晨在廖文泉嚮導的帶領下,為這七天高山工作假期進行入山儀式,祈求山能夠讓大家順利的工作、開心的健行,平安的回家;6點35分背包重裝上肩的從「嘉明湖國家步道 0K+000」車道出發,在前往向陽山屋的4.3K途中,廖文泉嚮導都會適時的讓大家休息,並且分享他的登山技巧給大家知道;9點15分來到氣溫在4度的向陽山屋,將背包放在床位後,嚮導解說向陽山屋的環境,千里步道導師群,解說未來3天修復步道的工具的使用方式,讓夥伴們能夠有技巧性的從事粗重的工作,之後將夥伴們分成3組,並且拿著工具輕裝來到工區地點:黑水塘營地,文耀興老師也會在這途中解說某段路線在前一次步道修復的改變,來到4K的黑水塘營地此時天空已有陽光撒下,所有夥伴分工合作地收集大顆石頭,為了明天的步道準備; 夜間課程:米亞桑團隊-登山安全。

第三天(晴天)6點就出發前往黑水塘營地附近的工區,由文耀興老師監督下,3個老師帶領3組進行一整天的高山沖蝕溝、橫向截水、步道的修復和改道;夜間課程:千里步道團隊-夥伴們今日手作步道的心得分享。

第四天(晴天),7點多來到另一個工區地點:向陽山屋旁邊的邊玻、4K的步道修復,夥伴們就地取材,在花了一整天的敲敲打打完成今日步道工作,下午4點千里步道團隊有些老師要先行下山,看到要跟相處不久的老師離別,還是令人感傷了起來;夜間課程:米亞桑團隊-如何讓疲憊的身體放鬆,為了明天重裝登山,大家也都很早就寢。

第五天(晴天),6點帶著頭燈出發,從向陽山屋來到嘉明湖避難山屋,為了趕上10點30分前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所以一些名勝景點,會先路過,隔天回程再停留拍照,走過自己修復的步道,多了些美感、腳抬的也輕鬆多,讓我重新認識石階步道;一路天氣很好,路過往向陽山三叉路口後,全體夥伴真的如期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稍做休息和吃些方便麵後,十二點出發前往三叉山、嘉明湖。

過了向陽山北峰後,因為已經下午了雲霧也已經飄上來了,所以嚮導要求大家加穿保暖、防風衣物,真的!往三叉山山頂的山徑,真是風大、霧濃,夥伴們都要互相照應,要不然很容易出事,在三叉山摸一下基點後,快步離開前往嘉明湖;此時天候還是不好,所以嚮導架起天幕,讓夥伴們在天幕內防風取暖,等待被雲霧包圍的嘉明湖有露出全景的瞬間,天幕內的我們也閒不下互相吃喝行動糧食、七嘴八舌,最後部份夥伴下到嘉明湖畔,也短暫看到了這天使的眼淚的全景!之後,大家隨即整隊、返回嘉明湖避難山屋,最後一個夥伴也在晚上6點前回到山屋;夜間課程:米亞桑團隊-高海拔相關的急症。

第六天(晴天),5點多嘉明湖避難山屋外的溫度計顯示-6度!! 晨間課程:米亞桑團隊-攜帶式加壓艙(Portable Altitude Chamber, PAC)的介紹和體驗。 早上7點半從嘉明湖避難山屋重裝返回向陽山屋,今天的天氣很好,天空真的很藍,我們走在雲海上面,陽光大到讓人眼睛真不開,在向陽山的山頂上更可以遠眺玉山主峰、北峰、東峰的山頭都被雪覆蓋了,來到了6.5K的指標,大家都一邊休息一邊在向陽名樹拍照留念,11點多回到向陽山屋休息和吃飯後,下午2點返回向陽森林遊樂區;夜間課程:千里步道團隊-嘉明湖手作步道成果分享。

第七天(晴天),8點離開向陽森林遊樂區,十點來到初來社區,志工會解說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保育狀況;在11點來到社區內的崁頂部落,舉辦結業式,夥伴們也將這七天的工作假期,有好有壞、有笑有淚的心得,分享給在座的長官和夥伴們,會後也一同享用原住民風味餐,慰勞大家的努力;夥伴們也在「關山鎮農會超市」採買各式當地伴手禮,並且在關山火車站前團拍後,結束這場2016嘉明湖手作步道之旅。

後記:

感謝台東林區管理處,主辦這國內首創七天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讓我彎著腰、貼著地、敲打著石頭,只為了將步道修繕的更自然,也讓我第一次站在台灣的背脊上,眺望遠方美景、看見滴落在台灣土地上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也感謝協辦單位的千里步道,你們的專業知識,讓我學習重新認識步道,如同文耀興老師說的:土地會黏人,我想我們真的都被黏住了!!米亞桑團隊,你們的教導和帶領,讓我們在登山安全和技巧有所增進,更讓我們都有去到三叉山、嘉明湖、向陽山,也平安回到向陽森林遊樂區。

參與這工作假期的夥伴們,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但都是喜愛山林的人,才能夠忍受六天沒得洗澡、趴在地上,只為了打造一條更好走的山徑;七天後我們在關山火車站各奔東西,但是我們也帶著滿滿的回憶、知識,像種子般撒向各地,期望能在未來繼續守護山林,坐在往台北的火車上,回想這幾天,對我而言更是趟學習之旅,學習為何要修復步道、學習如何在山林內過夜、學習如何爬百岳、學習與人相處,如同廖文泉嚮導說:結果是其次,重點要好好享受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