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大景精彩不斷-合縱黃金五稜線

• 林正宸

整個1月多,北部有多久沒看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大概5支手指數得出來,更別說東北角,趁著年假上天賞賜的絕佳天氣,三五好友約著再來觀山看海的地方爬山,馬上想到的就是黃金稜線,這次一口氣連著5條不同的稜線一次走完,有些稜線雖然不是完整的全段,但各段景色的精華卻不因此打折扣,很優質的一條路線組合。

初2雖然開始寒流減退會回溫,但清晨的輻射冷卻效應還真不是開玩笑的,騎到瑞芳時手要轉油門都快轉不下去,7點半到瑞能橋,電話一CALL一個八成睡過頭醒不來,另一組還是路上奔馳中,等待期間好在氣溫在太陽出來後明顯上升,加上有風在吹,非常的舒服,等人到齊後就出發,至於醒不來的,直接放生囉....。

第一條稜線就是劍龍稜,由於已寫過好幾篇,不在敘述,文末連結可以讓大家做參考,這裡就是看圖說故事囉。

老樣子翻牆進入

先前往四角亭小停留一下

下一站,劍龍稜小平臺,上小平臺前遇十字叉路要右轉,直走會往瑞芳小錐麓去。

幸福的天氣和景色

龍脊前合照

開始囉,劍龍稜比較簡單的路線在岩側,今天我們爬上方的岩石,稍稍有挑戰性但不難通過。

攀爬囉

穩穩的前進

必要時偶爾還需要嚕一下岩稜

拉繩

555峰前(555峰為完整俯瞰稜起點)

通過555峰後續鋸齒稜最後一段

這是在耍什麼寶!!!

往前通過某一段最不好過的岩稜後面就簡單多了。

鋸齒稜花絮

地型通過中

抵V字缺口鋸齒稜結束,不上半屏山直接下V字缺口,接上茶壺山稜,這一段一直到茶壺山算是走劍龍、鋸齒稜的標準路線,茶壺山稜為十大稜線中最大眾化且好走的路線,茶壺稜中回望半屏山及欣賞心型崩壁。

下V字缺口

茶壺山稜風光

心型崩壁

茶壺山本體

原本要在寶獅亭煮熱水泡麵,結果風太大,往下到朝天亭再煮,但是偶爾還是有一陣陣的強風,擋風板又偏偏漏掉沒帶,有大概也擋不住,怎辦?只好.....。

出動最強大的人體擋風板了

搞得像在涼亭裡圍爐一樣,如果有小朋友在會不會說:媽媽!妳看~他們在做什麼~好好笑喔,幫忙拍攝的隊友都準備裝做不認識了( ̄▽ ̄)。

結束午餐,繼續下半場往煙囪稜去,開始煙囪稜之前,先上復興山賞個景。

展望超棒的復興山

開始下煙囪稜,和聖伯納犬拍拍照,到排廢煙管內部晃晃,進入煙道來趟時光之旅。

煙囪稜的過程

早上走來劍龍鋸齒稜及等會要走的俯瞰稜清楚可見

找到聖伯納囉

摸一摸

前往2號煙道前先爬上3號煙道上方拍攝風景。

3號煙道~至前緣拍照注意安全

眺望景緻

來活潑一下

到2號排煙管內部晃晃,內部太大拍不出感覺,由小弟我爬到上方幫大家拍,但難度太高硬爬危險,所幸最後還是伸長了手成功了。

排煙管內部

當起人體空拍機

真相其實是XDD

離開排煙塔進入廢煙道,中間的缺口有著極棒的視野

離開煙道下切至山腰路,左往勸濟堂,右往黃金洞和俯瞰稜,取右,往幸福峰已整理出寬大路徑,有機會再去爬,經過1號大煙囪後,不取黃金洞直接往俯瞰稜去。

山腰路

大煙囪,路徑往右可往上再到復興山

抵達俯瞰稜

上回俯瞰稜已經是大半年前的事,除了芒草淹很兇之外,也挨了不少刺藤的虧,但這次來已經整理出寬大路徑,簡直是高速公路呀,到下午空氣的清淨度更勝上午,海天的藍更加漂亮。

從俯瞰稜中段開始進入最美的觀海稜線

來到一處平臺海景一覽無疑

先來個合照

再來個跳離地球表面

行程繼續,無敵海景

回拍555峰

路徑寬大,進度飛快過台陽基石不久稜線分為2條,新砍的路徑向左,右走過了,這次走左看看,不像右稜還有許多山頭,左邊路徑沒跟著稜線走,而是沿溪谷往下開路,很乾脆的一口氣下山,雖然沒什麼景,但速度快很多,很快就看到黃金池在眼前。

左線偶有一些展望

出一塊大岩石處,很快就看到黃金池近在眼前了

再次回望今天一路走來的各稜線

從這邊角度看南子吝山也是夠像一顆猩猩頭,玩個借位

抵達俯瞰稜終點黃金池,拜新路所賜,時間比預估還快超多,在黃金池小停留一會。

到此5稜線連貫大餐快結束囉

留個合影

最後出台金公司完成行程,出口離瑞能橋短短500M,牽車去

圓滿結束,全程景觀沒有冷場過,一路說說笑笑,值得啦,這次除了原本的朋友梁霽、Kelly外,再加入新山友阿耀和010,腳程都相當不錯,共同完成一場精彩的登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