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之巔~~七星山東峰

• 謝優

連日來,氣溫毫無情面的加速滑落,新聞尾聲的氣象播報,也以侵略性的嗓音告知大衆,記得做好保暖準備。我看著牆上的時鐘,這秒針走得輕巧,微微發出推移聲,像在鐘面上不費力氣的繞行。在這接近四度的清晨,整裝好裝備後,前往天母集合地點,也不知是冷的襲擊還是緊張,臉上不再是光燦的臉頰,取而代之是生硬的笑。八點一到,所有人往新北野外主辦人~艾美姐靠去,仔細聆聽今日的登山注意事項,之後開始進入滿是糖霜般質地的童話~~七星山。

從天母古道往上走,已沒有青溶溶地樹景,若夏日傍晚來到這兒,運氣好些會聽到蟬鳴齊唱及觀賞到如蛋黃般的落日夕陽。今日只剩下昨日下過雨的泥濘古道,濕滑的階梯,帶點頗重孤絕感的煙樹迷離。我跟著同行山客,一路往上,其實外套內已熱氣全身,額頭上不自覺冒汗,口好渴,天空下著冰霰,攀上了樹椏 ,飄在我的黑色大衣上,落下荒涼。

不知不覺走到了位在海拔515公尺的陽明山遊客中心,遊客絡繹不絕,車水馬龍的慕(雪)而來,大批上山的遊客的驚嘆聲顯得喧囂,一切如夢境般虛幻,身處在糖霜般的山中,難已想像台北是真的下雪了。雪白的綿密,堆疊在地上,一個個可愛雪人景色,雪紛飛啊!再次拉回現實中,我還是跟著停停走走,打開水瓶,仰頭喝了幾口燙口,再繼續往上走去,在這雪虐風饕的環境中,心想著跑步和登山是真的截然不同,跑步一公里,輕而易舉;登山一公里,來之不易。此刻沒有花兒幽香淡淡影疏疏,只有嶙嶙山頭,白雪皚皚於色的景。

行走在兩旁堆滿皓然一色,飄飄悠悠雪花的苗圃步道,宛如進入北歐童話世界的場景裡。幾乎多次在濕滑的階梯上摔倒,於是步行姿勢格外小心翼翼而笨拙。距離七星公園還剩下零點三公里,過程中我完全噤聲無語,專心的走著,偶爾也拍下佈滿古典詩意的照片,活撐死撐的來到七星山公園,大片大片雪花覆蓋著大地無聲寂寥。遊客們則是堆著雪人,打起雪仗。略帶誇張的溫度也來到零下二度。艾美姐宣布在此休息四十分鐘,我放下背包,拿出豆漿,用吸管猛然一戳,快速吸著過於冰涼的豆漿,咀嚼著巧克力,作為短暫的休息,雙腳也不經意的緩緩抖動著,痠疼而累啊!腦袋想著今天毫無遺憾了,來到雪窖冰天的0124。

休息後,繼續前往七星山東峰,這石階特別斜滑,每走一步都是驚險萬分,當然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空氣稀薄,每吐出一口氣,熱氣蒸騰,加上腿部痠軟疼痛,我想我是努力抵達七星山東峰了!雪花漫天撲地飛來,眼前所看盡是詩,是畫,是詠絮之才的詠吟。我想我是被這景象震懾住了!無法再前行了,於是到這裡就好。下次是否還有充滿詩畫雪景夾帶孤絕感的冷意再來登山拜訪呢?步步之巔,我想,我是真的癲狂了。

富有古典詩意的苗圃步道

後記==>謝謝新北野外登山協會的艾美姐及啊忠大哥

謝謝艾美姐提供照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