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步道之尖山(占山)、潮音洞、鷹仔尖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觀音山步道之尖山(占山)、潮音洞、鷹仔尖連走  20160110

長腳登山隊再次走訪新北市五股、八里交界的觀音山,同樣由百年古剎凌雲禪寺起步,與2015年7月北橫古道的行程一樣,循著凌雲禪寺後方的尖山(占山)步道展開了長腳隊的行腳。今天行程以觀音山步道系統中的尖山步道主線為主軸,預計經尖山主線步道抵達尖山後,再經東明宮、福安宮下切至潮音洞,再由潮音洞攀爬摩天嶺傳統的陡峻山徑登上鷹仔尖,最後循尖山步道支線返回凌雲禪寺,完成一個頗具挑戰性的O形路線。

隊伍經凌雲禪寺來到尖山步道的起點,尖山又名占山,位於淡水河畔的尖山由於形似日本的富士山,故亦被名為淡水富士山。由於早期規劃的路線及標示皆以占山為示,目前官方規劃的步道名稱、登山口的步道導覽及路口指標皆改以尖山為各牌示的正式稱呼,不過沿途仍有部份舊時以占山為名的標誌。長腳隊由凌雲禪寺起登,踩上一段連續350m左右的石階,來到老榕樹盤根錯節、氣根如絲的盤絲亭,隊伍暫歇片刻,等待隊友全數到齊。

盤絲亭位於尖山步道主、支線交會處,循著步道主線可銜接往占山連峰、北橫古道或硬漢嶺,支線則是往鷹仔尖最近距離、最簡單的路線。隊伍由盤絲亭循著尖山步道主線續行,續行一小段路來到往硬漢嶺、北橫古道岔路,今天起登後一路來到此處,與長腳隊北橫古道走的路線皆相同無異,不過從這裡開始,隊伍循尖山主線步道續行,開始與北橫古道之行的行進動線正式分向,不再是同一路線了。

由於尖山(第1峰)至觀音山硬漢嶺(第8峰)間共有8座峰峰相連的山頭,故以尖山連峰稱之,亦有九重嶺步道稱號。而尖山之九重嶺步道由尖山主峰經第2、3峰來到硬漢嶺、北橫古道岔路轉入傳統土石山徑,再越過第4、5、6、7峰抵達硬漢嶺,尖山連峰山勢陡峻,各峰頭之間上下起伏落差甚劇,沿途需拉繩攀爬,甚至攀岩走壁,全程的尖山連峰縱走會是一項嚴厲的體能考驗。

而官方規劃的尖山步道由凌雲禪寺經盤絲亭來到硬漢嶺、北橫古道岔路,繼續越過第2、3峰直至尖山主峰而止,雖然全程為石階、石板或木棧道交錯的登山步道,但在觀音山步道系統中仍然被列為挑戰級路線,其間劇烈起伏的山勢需要的體能挑戰實不容小覷。隊伍在經過了硬漢嶺、北橫古道岔路後,繼續沿尖山步道的石板岩階的路線續行,沿途有小岔路可轉入傳統的泥土小徑,長腳隊也循著小徑路線,走上一段充滿原始味道的山林泥徑。

觀音山步道系統中的各步道與非正式步道間路線縱橫交錯、相互連通,行走一段泥徑不久再次回到石階步道,循稜而築的步道像長城般沿山勢起伏一路延伸,開闊處可眺望淡水河對岸的陽明山群,沿途花草樹木綠意盎然,昆蟲蝴蝶生態豐富。緩坡上循稜而續行,步道700m左右開始一段陡下石階,石階之後再接上一段木棧陡階,走得頗令人心驚膽顫。不過這一段路往前平視,尖山連峰美麗的山容就在眼前,令人忍不住一直向前看,忘了要留意腳下的階梯。

陡階一路往下,隊伍在越過尖山第3、2峰的陡坡後步道開始趨緩,來到步道1K處的鞍部,有座涼亭可以給走得疲累的山友休憩,一旁則是往東明宮的岔路,長腳隊稍後會經此岔路前往潮音洞,不過現在隊伍接下來還要繼續往尖山步道主峰的行程。經過涼亭,沿山勢緩緩而行,過了台電的高壓電塔後再度開始陡升石階路,連續陡上再陡上的步階,調息緩氣,抬頭仰望,看見步道端點有座涼亭,原來隊伍已來到尖(占)山主峰!

尖山(占山、淡水富士山),H380m,土調局圖根點,基石位於涼亭側。涼亭前可展望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的景致,但由涼亭旁小徑通往觀景平台,展望更佳。隊伍於是直接轉入觀景平台,可邊賞景邊休息,但今天空中籠罩著一層霧濛濛的光景,大概又是懸浮微粒污染的緣故,可惜了一片淡水河岸的美麗景致,河對岸的大屯山、七星山也彷彿處在雲霧裊繞間,三蘆地區及士林、社子、北投、淡水等地的河岸開闊景致,只能像似隔著一層薄紗隱隱約約眺望,好可惜!

長腳隊在觀景平台團拍後,隨即起步返回主步道,接下來準備前進潮音洞。離開尖山主峰回到稍早經過的鞍部涼亭區,隊伍循東明宮岔路的指標而轉向。一行人經過東明宮後,由東明宮旁的小爬坡來到產業道路上,循指標往凌雲路、公車站的方向續行,沿著產業道路而行,沿途有幾戶人家及幾間鐵皮屋工廠,經福安宮後往前續行約1、20公尺處,右側山坡有石階路,隊伍循階右轉進入林間,由於這個路口未設指標,若由此路徑進入潮音洞要稍微留意一下。

隊伍進入林間的石階步徑不久,即開始連續之形急陡下切的水泥階梯步道,今天的行程至此一直在階梯上上下下,膝蓋的負擔很大,走得相當辛苦,而這一段往潮音洞下切的陡坡,無論是往上或往下都很具挑戰。續行中,由陡階上可俯視潮音洞前的寬闊廣場,也可透過樹林葉縫間看到潮音洞後方的山崖石壁,一行人循序漸進、小心翼翼的步下石階,直至盡頭來到供奉著十八臂觀音菩薩的潮音洞前。

潮音洞舊名猴洞孔,位處觀音山國家公園之福隆山系田仔埔山區,是五股區唯一的峽谷地形,傳說中義俠廖添丁曾隱居此洞。潮音洞為一天然峭壁,地形險要,由於雨水和地下水的滲透,終年滴水,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全長三十五公尺,最狹處僅170公分寬,僅容單人通行,形成一線天的山谷岩洞特色。潮音洞由於地形景觀奇特,洞穴中水瀑流曳,豐水時期瀑水氣勢恢宏,聲勢如潮音迴盪,洞內因供奉十八臂觀音像而被稱為潮音洞。

長腳隊在短暫參訪過潮音洞之後,隨即將步伐移往潮音洞廣場前方的懸崖處,準備下切至谷地循崎嶇山徑攀登鷹仔尖。隊伍下切後進入林間,一行人即將展開今天最艱難、最挑戰的摩天嶺步道的仰攻路線。摩天嶺步道山徑路況原始、自然、陡峻,即便沿途架有繩索輔助攀爬,但一路上還是爬得相當吃力,沿途數度手腳並用的在爬山,步道盤根錯節,山徑坎坷不平,觀音山步道系統中,其挑戰性絕對超越硬漢嶺步道的「硬」很多!

循陡峻的險坡一段一段緩慢的向上爬升,沿途屢屢回頭俯瞰,隊友個個皆埋頭努力奮戰;抬頭仰望,往上徐徐推進,滿心期待天光趕快接近。仰攻再仰攻,沿途有不少美麗的風情可以欣賞,但也只有在調息緩氣間趁隙遙望一下遠方,不過此刻很難有心思去享受眼前的這片翠綠巒峰的景致,當下只一心一意想要越過這座陡得令人頭皮發麻的摩天嶺。途中緩坡上安置了幾張椅子讓困頓的登山客休息,其實真要是走累了,在荒郊野外隨時都是可席地而坐呀!

摩天嶺步道往鷹仔尖的道路沿途雖崎嶇難行,不過視覺上可以與尖山不時彼此凝望,風景甚美!往上爬的這一路上雖氣喘如牛但腳步未曾停歇,隊友間已分散成幾個小隊伍結伴而行,今天一直走在隊伍的後段緩步向前,疲憊間仍尋找機會記錄同伴沿途努力的身影,雖然爬得很辛苦,但卻也是一種痛快的享受,汗流浹背換來全身舒筋活血,絕對值得!而在這段步道上未曾遇上其他山友,這在觀音山步道系統中人來人往的熱鬧情景差異很大,由此可見此路線難度大,挑戰者少!

最終眾人還是努力攀上通往鷹仔尖的石階,續行一段石階步道終於登上了鷹仔尖。鷹仔尖(H434m),又稱福隆山,無基石,亦無展望,位於樹林中,有一座圓形木亭提供山友休憩,一旁則是鷹仔尖的解說牌。鷹仔尖的名稱緣於由開山園、凌雲寺觀看凌雲禪寺後方之山形,有如大鵬鳥展翅之勢,因此山友將其右翼之山峰稱之為鷹仔尖。涼亭稍歇後再度起步,隊伍循著涼亭旁的尖山步道支線的岩階下山,支線步道輕鬆平緩,僅步行300m的距離即再次返回盤絲亭岔路口。

今天隊伍最後一段回程的路,仍繼續沿著來時路,由盤絲亭踩著尖山步道的石階回到凌雲禪寺,完成了今天占山、潮音洞、鷹仔尖O形連走的艱辛路線。由於今天的午餐安排在凌雲禪寺下方的凌雲寺一旁的小吃店用餐,因此隊伍回到凌雲禪寺時,再接著循福隆山步道踢上一段岩階往午餐地點推進,順道體驗福隆山步道的古樸及幽靜,也探一探莊嚴的凌雲寺,這一段後頭加碼的步道行程,就算是午餐前的運動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http://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72939850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觀音山步道之尖山(占山)、潮音洞、鷹仔尖連走 201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