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青龍嶺邁向山稜之界─樹林大棟山

• 歐陽良俊

2015年最後一爬,選定了第三顆北部一等三角點:大棟山

大棟山的稜線,是新北樹林與桃園龜山的縣界,因此,除了一般的爬山郊遊外,走在稜線上,別具地理意義。遽聞,天氣好時,稜線上無論板橋、樹林、林口、泰山、新莊、龜山,皆清楚可指,這樣的一座山,能不來拜訪嗎?

聖誕節隔天,我穿上Vicky為我買的新聖誕禮物─Hi-TEC登山鞋,兩人一起早起搭了火車前往樹林站,今天的目標,是樹林上大同山、青龍嶺接大棟山,再沿產業道路下山佳,完成一圈O型縱走。

出了後站,沿樹德街一路前行,抵大安路後左轉,在大安路312巷口可以找到「樹林勝安宮」的牌坊,沿此產業道路陡上,即可前往大同山步道。

(↑前往大同山的入口:樹德街,就是前方小巷,需步行十幾分鐘走到底接大安路再左轉方可抵達登山口)

(↑大安路312巷口,為大同山步道入口)

樹林郊山,道路不平,坡度陡峭,野狗甚多,Vicky和我走在產業道路上,總有小小的擔心,好在這條路有不少人前來健行,稍可放心。約莫半小時,行抵南寮福德宮,據當地人說明,這一座超大的土地廟後方,有一陡上階梯,是往大同山的其中一條步道。

(↑產業道路途中一景,可看到樹林及板橋地區)

(↑南寮福德宮,規模相當大。大廳中有一阿伯唱卡拉OK,歌聲嘹亮)

(↑廟後方陡上階梯,有前往大同山的指標)

(↑續行階梯往上,抵達大同山/青龍嶺登山口)

(↑大同山步道地圖)

往大同山路徑清晰,且沿途多在稜線之上,綠蔭宜人,展望則因霾害而不佳。沿途是木階與泥土路構成的道路,對於穿登山鞋的旅客來說相當舒適好走。大同山頂上有一涼亭,四處遍尋,三角點似乎坐落在一塊大石上。(或者這不是三角點?)

(↑大同山稜線,路況相當良好)

(↑抓住樹林間的空隙望向泰山、林口方向,因霾害展望甚差)

(↑步道一隅,泥土路徑平緩好走)

(↑有趣的拱門造景)

(↑大同山頂,標高236公尺,不知是霧還是霾,隔著大漢溪後的板新特區幾乎完全看不到)

(↑貌似藏住三角點的人造石砌)

(↑前方的阿伯團,他們要從樹林一路走到鶯歌,這實在是太…強悍了)

離開大同山續行,抵達一名為「哈哈谷」的平台,有展望台即解說牌說明青龍嶺附近的地理知識,但我卻怎麼找也找不到網路上所說的青龍嶺位置。無奈,繼續前行,須臾抵達青龍嶺上熱鬧的假日市集,在此展開長休息。

我們在一位來自桃園八德阿姨的攤位買了「麥煎嗲」來吃,當時其實我並不餓。後來才知道,有在這邊先吃點東西是正確的。「麥煎嗲」口感像是古早味大餅,裏頭摻了芝麻,餅皮酥脆,一個只要20元,CP值頗高。阿姨說,他已經擺攤16年了,在這兒看著登山客們來來去去。現在登青龍嶺、大棟山的人,似乎較往年少了。

我們問清楚往大棟山的路與所需時間後,道別她繼續旅程。

出光明產業道路左轉行約200公尺,即可抵達大棟山登山口。

(↑熱鬧的青龍嶺假日市集)

(↑麥煎嗲攤位)

(↑市集的另一端,一群爺爺奶奶高歌日文卡拉OK)

(↑上二圖:提供步道整修經費的善心人士立碑記述,旁為通往迴龍的山路)

大棟山有二處登山口,登山口1被樹根侵襲,較為陡峭難走,登山口2則較為平緩,兩處登山口皆位在光明產業道路上。

(↑大棟山步道地圖,有二處登山口)

(↑大棟山,出發!)

開始爬大棟山後,才知道今日挑戰正式來臨。大棟山不像大同山多為和緩步道與階梯,山徑原始,坡度大,部分路段需藉樹幹維持重心。Vicky邊爬邊罵,但被照相機瞄準時仍然露出可愛的笑容。我們一路向上爬升,周圍林相豐富,翠綠原始。似乎透露這個地方少有人來訪。

切上稜線後,山邊有許多他人祖先的住所。我們邊走邊討論,清明節時祂們的家人來此掃墓,應該會比其他人多費力些。想讓祖先住在這裡,無非是為了給祂們廣闊的視野與幽靜的山林,讓祂們平時可以像度假一般逍遙。然而,近年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差,沒有好展望,又有登山步道開拓在祂們家屋頂,想必無法好好享受後代的美意。我們這些登山客,打擾了祂們清幽,實在該致上歉意並安靜行走才是。

(↑大棟山的山路,散亂在樹根與落葉間)

(↑陪我上切稜線的小天使美女)

(↑林相蓊鬱原始,似乎人煙稀少)

(↑大棟山稜線,看往鶯歌方向,所望蒼茫)

(↑路途中看見的奇特建築,似乎是財神廟)

往大棟山的路途,出乎意料地遙遠。我們唯一的進度依據,是隔了很久才會出現的里程標。雖在稜線上,走起來卻沒那麼輕鬆。途中有些叉路,記得選擇有木階的路前進。而部分路段也有木階、石階道路可選擇,殊途同歸。

12:08分,終於抵達大棟山三角點。這是Vicky的第一座,也是我的第三座北部一等三角點。大棟山頂有一廣場與廣播電台發收站,有產業道路可以直接開車上來。此處可展望樹林、龜山等地,然而今日視野不甚佳,山頂上風也很大,我們只待了片刻,便沿產業道路下山佳。

(↑行經小型鞍部)

(↑路途中的休憩點,在此拉筋小歇)

(↑岔路指標,時間都是參考參考而已)

(↑往左往右都可以,端看想走哪種路)

(↑秋壇山石碑,沒有相關資料,不知此碑來歷為何)

(↑秋壇山石碑旁散亂的水桶,功用不明)

(↑大棟山,又名龜崙山,應是取「龜山之崙」的意義,標高405公尺,為五大台北一等三角點之一)

從樹林起登,累完三個小時後終於可以下山。我沒想到,走產業道路,才是惡夢的開始。第一段路,是20~30度的下坡,接上北75鄉道。接著北75鄉道再陡下,經好幾個超過45度的陡坡與轉彎後,才會抵達山佳。我和Vicky手勾著手,輪流倒退走以減輕膝蓋的負擔。在柏油路構成的硬路面下坡,對關節的衝擊力不容小覷,且無法暫停休息(除非要一屁股坐在馬路上),偶爾還須閃避摩托車與卡車。

這條路決不是一條輕鬆好走的路。若由我建議大棟山的登山行程,我大概會:

• 由樹林登大棟山,然後原路折返
  • 由山佳直接以代步工具上大棟山

要自山佳步行上山或由山頂下山,別了吧!

產業道路是設計給車走的,人來走的話,不僅失去登山的味道,且增加受傷的風險。自大棟山下山佳的路上,山腰間仍有兩三戶人家與景觀餐廳,不知他們是如何生活的呢?路不寬,會車不易,郵差要送信的話,也是個苦差事吧!我們走在貌似沒有盡頭的產業道路上,不知多久,前方出現幾棟較密集的水泥建築時,興奮地差點叫出來。

終於,山佳到了。旅程即將結束。

(↑離開大棟山頂,沿產業道路下山佳)

往山佳的產業道路Google路程如下:

(↑地圖叉路A,北75鄉道,左邊往山佳、鶯歌,右邊往龜山)

※往左行不久後會遇地圖叉路B,左下坡右上坡。直覺來看,應取左,但右方路面上有「往桃園龜山」的反向指標,可推測是由山佳上來的路。經Google確認應取右才對!

(↑地圖叉路C:東和街岔路,沿路標指示,是Vicky更前方的旅客所走的那條路才會到山佳車站)

(↑路上的耶穌光,稍微撫慰疲累的心)

(↑產業道路上的人家,若要寄包裹來這裡應該會被郵差罵翻)

(↑終於看到住宅區,表示山佳到了!右側有可愛的火車壁繪)

(↑山佳車站,站體頗新,最近應翻修過)

(↑車站內簡單的布置,慶祝聖誕節)

(↑山佳車站里程牌)

(↑車站月台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