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蘭德] 2016.01.01~02 夢幻仙境-水漾森林

2016.01.01~02,落入凡間的仙境-水漾森林(H1818M)。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大地震,這場災難深深地埋植在每個台灣人的心中,台灣中央山脈的山林地貌也因此而改變,自此以後變得非常不穩定,常常坍方路斷,接送我們去南湖大山的陳大哥如此感慨地說。而著名的水漾森林與忘憂森林就是這場大地震的小幸運。

先前就一直很想計畫第一次的露營行程,最適合的目標莫過於宜蘭的十七歲少女湖-松蘿湖(H1250M)。除了海拔較低外,最重要的是離台北很近,時間可以很餘裕的控制,不至於摸黑。原本真以敲定行程,但季節的緣故,處於滿水位的狀態,這時候連帳篷要搭哪都會是個問題。於是山不轉人轉,想到先前夥伴們曾經「許願」的名單,水漾森林,就決定是你了!

不需要抽山屋的好處就是沒有人數限制,揪朋友、朋友又揪朋友,抓了一個可控制的人數,第一次包了遊覽車,簡直就是商業團的規模!算一算總共15人,有5個是第一次見面的夥伴。

我們約在2016年的元旦露營,1/1 5:30就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因為跨年夜的緣故,台北車站聚滿了人群,大概是熬夜到現在,車站大廳滿滿都是昏昏欲睡的氣息。我們放下行囊,佔據了一小塊地板,開始吃起早餐,在商店做了最後的採買,踏上遊覽車的階梯,旅程出發!

下了國道開始往山上駛去,高度到了,外面的風景也開始改變,一顆顆的二葉松漸漸出現在道路兩旁,而在開闊的地方,則可以看到對面山脈的層層疊起,讓我想到初百岳時經過阿里山林道的景象,心情也一樣的興奮!

大約11:00到達杉林溪遊樂區,這時候太陽早就露出臉來,在每個人的身上拖著長長的影子尾巴。搭上「最後一哩」的遊園巴士,告知司機我們要前往「仁亭」,這是水漾森林的登山口,而一般也只有登山客會前往此處,司機大哥有默契的向我點點頭。

每次到登山口都是異常地雀躍,有一種「在別人blog上看了這麼久終於來了」的感動,想到要從此不起眼的小徑上去,各種不確定性、各種地形,然後搭載著五顏六色的登山客。像先前一樣,毫不猶豫的踏出第一步,出發了,各位!

這次是15人的龐大隊伍,有新人、有老手,也有不常跟團但是見過面的朋友,林林總總構成一個看不見底的人潮。每個人都用各自的頻率呼吸、各自的步伐前進。一個原始的山林步道,對新手而言是一個特別的體驗,這也讓我想到一開始,一開始會踏入山林的原因。

鹿屈山前峰(H2214M)位於一個平坦的林地,我們在這裡休息午餐。卸下背包的一瞬間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整個人是輕飄飄的。此時大家拿出各自攜帶的小零食分享、架腳架拍拍團體照,是這段旅程中休息最久的一次。

時間不早了,趕著摸黑的壓力前進。這時候好幾顆高聳聳的「迎賓樹」正站立在林道盡頭,走過之後,各種綠色盎然的植被和火紅般的楓葉正佈滿整個畫面,每個人在這裡摸索自己的道路,一步、兩步、三步......。

來到了鹿屈山(H2288M)和水漾森林的叉路口,打算一步併兩步輕裝來回鹿屈山,可惜三角點毫無展望,走過算是一個收集的概念。接下來一連串的陡下,經過了廢棄的紅磚護管所,再走一會,到達了稜線林道與繞腰林道的叉路,而另一個方向就是通往夢幻仙境-水漾森林。

這時候已經是16:30,算一算路程還要1小時半左右才會到達目的地,大概會摸點小黑了。我與友人等不及要衝下去看看最後的日落餘暉,經過南湖大山的洗禮相信我們可以做到,過了一會兒後頭遠方傳來聲音,仔細一聽原來是說要留下無線電做確保,考慮過後我還是壓後好了(還是得有自覺!),大概18:10到達水漾森林,這時候天已全黑。在最後的這段路裡,看著遠方的太陽緩緩落下,漸漸地樹林只剩下淡淡地黃色光輝,直到消逝。突然間無線電傳來消息,夥伴們都已經到達,要加緊腳步了。

最後這段路其實一直與最前方的友人保持聯繫,這大概也是一種消遣吧。前方友人一直說陡下陡不完,問說要拉繩嗎?無線電傳來肯定的答覆。心裡想說真的假的,去過南湖大山還會覺得這裡陡得誇張、距離長得誇張嗎?事後討論,大概是因為難得一個人走得如此之快,且又有日落時間的壓力,求好心切的結果就是讓自己覺得疲累不堪。還好日落消沉地慢,總算有趕到。

夜幕低垂,天上滿是星斗,攝影師們架著腳架試著拍出2016年最美的夜。入睡前,玩起夥伴們準備的團康活動,掛上頭燈、圍起圓圈、喝著啤酒、每個人輪流說話,水漾森林盡是佛蘭德們的歡笑聲,到底覺得此時此刻就是最美的夜!

事後才知道,由於半夜4:30睡隔壁的友人無端的叫我起床,說是睡不著只好叫醒我(搞毛!明明說5:30才起來拍照!),然後突然便意一來,只得去「噗噗聖地」解決一番。沒想到我以為的輕聲細語其實在寧靜的夜晚劃破了整個星空,搞得每個人都知道這事兒了。所謂隔牆有耳,隔著帳篷更是有數不清的耳朵呀!(半夜吃鳳梨酥這件事情就先不認帳了!)

這時候要說一下「噗噗聖地」,其實是離水源區有一小段距離的礫石區,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前往此地解決生理需求。在寂靜的夜晚,四周是不知名動物昆蟲的低鳴聲,一個人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小徑上,選擇一塊解放的區域,屁股被涼風吹阿吹的,像極了野人般的隨興,當時,這也算是一個奢侈的享受!

隨著太陽升起,大家陸陸續續的從帳篷中走出,巨大的烏鴉在天空上、在樹稍上、一會兒在東、一會兒在西地叫呀叫,像雞啼般叫醒了人們的睡意。這是白日的水漾森林,水面粼粼閃耀,處處皆是枯木倒影!

2016年的第一天我們在湖邊露營!

2016年的第一天我們抬頭看星星!

2016年的第一天我們喝酒玩團康!

2016年,不一樣的旅程正發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