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崎頭步道、義學坑步道連走

2015/12/27
    泰山崎頭步道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泰山崎頭步道、義學坑步道連走 20151227

長腳登山隊行程安排來到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以二百六十多年歷史的頂泰山巖作為崎頭步道及義學坑步道連走行程的起點,同時此行也是長腳登山隊2015年的年終活動,雖然今天天公不作美,參與活動的隊友人數驟減,行腳也在滴滴答答的雨水中完成,但是一趟融合了人文、古蹟、廟宇與自然步道等豐富內容的行程,帶給參與的隊友一趟雨中作樂的輕鬆快意的美妙旅程…。

驅車來到頂泰山巖的停車場集合整隊,步道行腳之前先參觀一下主祀顯應祖師的國家三級古蹟 - 頂泰山巖,頂泰山巖舊稱福山巖,亦稱頂廟,因位處舊稱崎仔腳的林口台地下緣,亦被稱為崎仔腳廟。清乾隆年間創建的百年老廟,香火鼎盛,是早期泰山地區泉州移民的信仰中心。頂泰山巖歷經多次的修繕與增建,仍維持寺廟的古味及細緻的雕琢,呈現傳統工藝技術之美。

隊伍在頂泰山巖祖師廟的短暫停留後,隨即起步前往位在頂泰山巖右側的崎頭步道入口處。泰山區文史協會崎頭古道導覽記述,崎頭步道在清朝中葉是桃園龜山牛角坡、林口、錢厝坑地區的先民將農產運送到新莊地區的必經之路,亦是平時兩地往返的重要古道之一。步道早期以大卵石為階,但在安全考量下,步階目前全程皆以大卵石混合著水泥穩固鋪陳,保留了古道的部份餘韻。

步道前段沿明志科技大學校園外牆緩緩而上,沿途綠蔭蓊鬱,路畔花草樹木扶疏、清幽整齊,續行不久即遇往山頂公園的岔路,隊伍循階續行古道不走岔路。步道途中有二座福德宮,地方居民稱下土地公廟為崎頭福德宮,上土地公廟為大崎頭福德宮。隊伍在行經下土地公廟時遇一位熱心志工指出,崎頭福德宮與廟旁的老樹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並說老樹有神明的身形,見了即可招財,此說僅供參考,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體驗看看。

過了下土地公廟後,步道漸離明志大學校園的圍牆,循步道續行,開闊處可以遠眺泰山地區的街廓。雖然在雨中進行活動,不過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的清新氣息、綠意顯得愈加盎然,在雨中一路走來,崎頭步道順暢且安全無虞。踩著石階繼續向前,很快就來到了上土地公廟,早期在大崎頭附近約有二、三十戶的住家,福德宮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在大崎頭的住戶雖已遷移,但福德宮仍維持每年的誕辰舉辦慶典活動來維繫地方上的情誼。

在上土地公廟前暫歇後起步續行,往上行進不久遇右岔,路標指示岔路可通往山頂公園,隊伍仍循古道直行。再往前數分鐘的腳程,隊伍來到崎頭步道終點的大崎頭,這裡也是一般所熟悉的林口台地南林路段。在步道終點台地上的大型建築物就是南亞塑膠林口廠,接下來循南林路的人行步道續行,路旁的泰山、林口交界的指標所在位置後方有一片大草坪,隊伍循徑穿越過草坪直接進入樹林間。

隊伍在樹林間的泥徑行進,這是今天唯一走在泥土路的一小段路程,林間泥土小徑是往山頂公園的捷徑,不必繞道南林路一大圈。步出泥徑銜接產業道路循指標來到山頂公園階梯入口。循階拾級而上,山頂公園為泰山地區的最高點,公園步道循山勢規劃,路線交錯互通,開闊處可遠眺山下的泰山、新莊等地的街廓,公園中設有蝴蝶花廊、觀景台、休憩亭、體健設施等等,是泰山居民健行運動的極佳選擇。

山頂公園是泰山區登山步道網絡的中心位置,可往來瓊仔湖步道、尖凍山步道、義學坑步道,或由山泉水崛或大崎頭經崎頭步道到達頂泰山巖。公園步道以水泥磚鋪設,或平面步道、或水泥石階沿著山勢的起伏而行,公園綠樹成蔭,花草欣欣向榮,環境整齊清潔,相當棒的一座山丘公園。循步道主線往明志書院方向續行,途中遇義學坑自然公園的木棧步道岔路,隊伍採直行往瓊仔湖福德宮的方向繼續進行。

山頂公園步道的終點是瓊仔湖福德宮,在步出公園步道石階之前,土地公廟主建物的正後方山丘上,有一座小巧的土地公廟,外觀已整修得煥然一新,裡頭安置著福德宮的土地石頭公。步階終點的正前方是一座二層樓高的清風亭,擁有居高臨下的視野展望,右方是土地公廟及往義學坑自然公園步道的方向,我們先左轉往福德宮牌樓的出口觀察一下往尖凍山登山步道的岔路口及附近路線的地圖導覽。

由瓊仔湖福德宮牌樓外的尖凍山登山步道口再度折返福德宮,福德宮前的廣場擁有開闊的視野,可惜今天的天氣狀態不佳,無法清楚看見泰山、新莊、五股及大台北地區美麗景觀的展望,短暫停留後即朝義學坑自然公園步道的方向續行。於2001年規劃完成的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是一片面積約17公頃的自然生態山坡地,採低限度設施的概念設計,與明志書院、山頂公園、蝴蝶花廊、頂泰山巖結合串聯為一條人文自然生態廊道。

經由瓊仔湖福德宮續行寬闊平坦的柏油路來到義學坑自然公園,途中設有木造涼亭,進入園區的觀鳥亭區,一旁有由山頂公園銜接過來的木棧階梯步道。觀鳥亭設有生態解說牌及觀鳥窗口,可用來觀察鳥類的棲息及生態等。隊伍經過觀鳥亭由石板步道銜接木棧步道往山下續行,沿途高點的景觀視野相當開闊,天氣好的時候會有很棒的展望,這一條自然步道的路線很適合親子踏青同遊。

木棧步道再銜接石階一路直至義學坑的山腳下,步道旁花草繁榮、彩蝶飛舞,自然生態相當豐富。隊伍由義學坑步道的綠色廊道走出來,自然公園入口處的花草植栽同樣是整理得漂亮乾淨,紅花綠葉相互映襯,花團錦簇的公園綠地是在地居民的美麗後花園。循著明志路2段254巷的巷道走到泰山區熱鬧的明志路大街上,在步向頂泰山巖的回程路上,行經明志書院拍照留影是這一趟雨中行腳的特別禮物,期待有機會再訪時,可細細品味這座私人興學的學堂。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