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蘭德] 2015.08.01~03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2015/08/01
    2015/08/03

2015.08.01~03,天使的眼淚-嘉明湖(H3310M)。嘉明湖位於台東海瑞鄉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從向陽登山口開始沿途經向陽山(H3602M)和三叉山(H3496M),而嘉明湖正座落於三叉山的東側,雖然這兩座百岳名氣沒有嘉明湖響亮,但在山界說到嘉明湖還是直稱「向陽三叉嘉明湖」,屬於一連貫的行程。

這是佛蘭德第三次的百岳行程,想當時在今年初,還深覺得不可能,那時候我們連高山都沒去過,直跟夥伴們說「從長計議,也許是明年」,但沒想到今年8月初,我們就站在天使的眼淚旁,留下佛蘭德的淚了!當走了「八千里路雲和月」看到以往只能在照片中看到的藍寶石,有些人興奮到大吼大叫、有些人默默的拿起相機記錄美好的時刻、有些人竟然愣了一下可能還想說這是在夢境中嗎?另外一些人則是喘了個息還在調節呼吸,但不管怎樣,心中的漣漪已經被激起,那同心圓一直敲響在心中,我們來到了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用雙眼見證這美麗的藍寶石!

從一個月前說起好了,那時剛從北大武山下來,過了一周大夥們早從北大武的陰影走出,直呼要去看嘉明湖,就這麼決定賭一把,我們就抽吧!當要申請的時候才發現問題來了,一隊限制只能6人,而我們有10人,勢必要申請兩隊,可不知怎地,深深覺得我們會抽中,覺得祂在呼喚我們前往,而沒想到在7/3~4時,果然收到兩隊都抽中向陽山屋和嘉明湖避難山屋的訊息,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

當確定抽中山屋時到發出日時中間的那一個月,其實忙翻了,要處理交通問題、伙食問題、還有一些夥伴的行囊check,到最後還去租了無線電以防萬一,幾乎到前一天才完全準備妥當,然而越接近出發日則越興奮,都無心於世俗的塵囂中,心靈已歸往山林!

7/31晚上坐了半夜的莒光號616次列車,連夜趕往池上,當到達池上的時候,太陽剛升起,照耀著大地,面對著暖暖的陽光有說不盡的幸福感,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這時候池上菜市場的人們正開始整理開店,而這時候大部分的人還在夢境中,但我們一步一腳印正準備前往登山口,這也算是另一種夢境吧?

到了登山口,幫忙接駁的楊姊很熱心的提醒我們辦理手續,原來這兒是要在登山口處就先辦理好身分確認,向陽派出所也在登山口這,入山事宜也一併辦理。處理完瑣事後,整裝出發,我們踏出了第一步,這時候覺得空氣略冷,但心裡卻是暖的!

經過了關山大崩壁的觀景台,駐足了一會兒,楊姊也跟上腳步了,說要跟著我們到向陽山屋,中午下山,這算是一點當地人的休閒吧!沿路上是針葉林道,空氣感覺比較乾冷,雖然重裝辛苦,但時間非常充裕,走起也算愜意,一路上拍拍玩玩走走停停!

第一天的伙食總是比較豐盛,牛肉湯麵外加牛肉罐頭和牛肉片,另外還有4盒雞肉,大夥們吃得不亦樂乎!(這時候不得不提,好心的楊姊幫我們把這些垃圾給帶下山,省去了一些舟車勞頓之苦。)看了時間大概中午左右,我們有一整個悠閒的午後時光,躺在山屋的軟墊上,無聊走入山屋後頭的路徑上,直到傍晚,人聲鼎沸,也是山屋裡的安眠曲。

凌晨2點起個剛好,迅速吃完早餐後錯開與商業團起登的時間,這時候路徑上只有我們,接近向陽大崩壁處時,日旭東升,深紅色的艷陽緩緩穿過雲海,直到整個陽光打在我們臉上,除了刺眼,還有我們的尖叫!這時候看到後頭路徑上像是蜈蚣般的點點光輝朝我們前進,這是晚我們一點起登的商業團大夥,這時候我們也該上路了!

過了大崩壁沒多久,往前望去竟是一座高聳的岩石山坡,背著重裝每一步都是一種意志力的展現,隨著下山山友的加油打氣,竟也到躍過了整個山頭。到達了通往向陽山的叉路,我們選擇先到嘉明湖避難山屋,向陽山待留在最後一天的行程。這時候我們遇到北大武認識的神人Yapit,拎著不知道是誰遺留在山屋的雨鞋,以及跟我們表示他在幫忙尋找遺失的手機,揮手道別之後,過了不久,我們來到了嘉明湖避難山屋,這是我們第二天住宿的地點。但今日的行程還沒結束,休憩一會後,我們動身前往夢寐以求的目的地-嘉明湖。

在前往嘉明湖的路徑上,隨處可見動物的排泄物,也明顯感覺空氣的乾冷,行走間艷陽穿過雲層一陣一陣地打在我們身上,也照亮了前方無盡的道路。眼前是巒巒山脈看不見底的一座又一座,身處在這無垠的大草原中,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剎那間,高聳的碎石子山坡映入眼前,這是向陽北峰(H3462M),是前往嘉明湖最大的屏障之一。越過之後,一切好走!

經過通往三叉山的叉路口,選擇走山腰路。遠方望去,看到草原上明顯的反光白色石頭,湊近一看,排列著英文字母"H",想必這是救難用的臨時停機坪。在過去一些,是個下坡處,猛然,映入眼簾的一個寶藍色的湖泊,心中激起興奮地漣漪,一陣陣敲響心中的幸福感。這是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座落於三叉山東側,像明亮的鏡子般映著藍色天空,就像我的眼正映著它。

與嘉明湖道別後,順訪西側的三叉山,這時候風雲變色,漸漸了大霧,路徑雖不至於被埋沒,但身處於陌生的高山上,竟也打了哆嗦,趕緊回到山屋才是正道。

迷迷糊糊地這時候大約是晚間接近7點半,聽聞攝影組的夥伴已經正在拍攝星空,趕緊下床起來幫忙,運氣頂好地我們拍到了銀河,這也是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滿天滿谷的星空,流星劃過,祝福我們這趟的旅程順順利利!過不了多久,圓滾滾的紅月從雲平線上漸漸升空,照亮了整個沉寂,這時候也是該入睡了!

最後一天感覺格外輕鬆自在,在凌晨2點起床吃個早點後出發,我們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去向陽山頂看日出。本來前一天大夥還有分歧地討論是否分兩隊進行,有些人不登頂的看是不是先去向陽山屋等待,但到了叉路口,大家的目標變得一致,我們帶上佛蘭德的旗幟越過最後的山頭!太陽緩緩地從雲平線上嶄露頭角,毫不保留地灑在我們的全身上下,輝映著最後的光輝與溫暖!

於是,我們下山。

再見,寶藍色的嘉明湖!

再見,那無垠的大草原!

再見,經歷過的所有人事物!

揮灑著旗幟,再見,三天兩夜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