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加縱走 - 3個女孩的成長之旅

晚上7點半,在這漆黑僻靜的森林中,方圓5公里毫無人煙,而此時隔壁的四人帳裡,透出微弱的紅色光影,不斷傳出孩子們的嘻笑打鬧聲。營地十分窄小,使得兩個登山帳不得不緊貼在一起,我們家的三人帳下方有1/3區域因此壓在樹根之上,看來今天將有個難熬的夜晚了。

難熬的不只是等一下難以入眠的床位,回想今天下午,當我們一行人離開太平山鐵杉林步道,正式踏上太加縱走泥濘的山徑,孩子們的尖叫及抱怨傾巢而出,經過連續4個多小時的轟炸,我腦袋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儘快趕到今天的營地:「檜木營地」。

在隔壁的歡樂聲中,我獨自一人待在我們家的三人帳裡,心中有些懊悔:「我所安排的這個行程真的合適嗎?」這類型的山徑,晨晨已經走過不少了,但卻是晴晴及維維的第一次。原以為可以為她們及晨晨帶來不一樣的樂趣,沒想到造成這樣巨大的反彈,實是我始料未及。不管怎麼樣,只希望過了今晚,明天孩子們能夠稍有習慣吧!

太加縱走是我們家繼「巴棲松縱走」之後,最想完成的中級山縱走行程。從晨晨4~5歲走上羊頭、合歡西峰、志佳陽…等行程之後,我們每幾個月都會重新討論這個行程。一直希望找到能陪著晨晨一起玩的旅伴,讓她可以試著享受這個「阿雜」的山徑。而我們也發現晴晴、維維家在跟我們家一起走過畢祿山及玉山前峰後,漸漸有足夠的能力渡過各樣的地形,重點是三個女孩子超麻吉,Debbie及晴維爸也跟我們相處融洽,所以有什麼想去的地方,第一個就想到他們家!今年二月初時,Debbie答應了我們的邀約,終於有機會走上這個想了好幾年的行程!

3月21日早晨,將車停在四季國小門口,旋即搭上安排好的接駁車,前往此行的開端「太平山莊」。載著我們的史努比大哥,家住宜蘭,在新冠肺炎之前,他有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帶著旅客至大平山,練就了一身導覽的功力,一整路都在為我們解說太平山的前世今生,有別於其他的接駁大哥。要不是疫情原故,還真沒機會能搭到他的車呢!

在太平山莊的大廳,我們開始取水、整裝,今天一整天的路程都無水可以取用。全隊的積極與閒散的遊客形成強烈的對比,回想前幾個禮拜我們家也來此當過遊客呢!在收到來自林務局志工送上的一瓶五香花生及祝福聲中,氣喘噓噓的走上往鎮安宮的高聳階梯。太加縱走登山口位於鐵杉林步道的終點,此處有一個觀景臺,聽說可以欣賞到雲海中的大霸尖山,很顯然今天的海平面太高了,只看得白茫茫的一片。在跟成群撲臉的飛蟲一起享用了午餐後,我們終於腳踩泥濘前往加羅湖。

「啊啊啊!這路好噁喔!」「哎唷!被箭竹刮到了啦!」「噢~~到底是誰安排這個路線的啦!」一陣陣的尖叫襲腦,我有些煩燥,只能苦笑的使勁安撫孩子,想盡辦法製造一點歡笑,但都徒勞無功…,最後我只能默默的確保大家的安全,偶而高喊哩程數字,製造快到營地的假象,這應該是我帶孩子爬山以來最挫折的一天了。

太加縱走 充滿神秘感的入口

泥濘是完全無法躲避宿命

檜木營地勉強的擠下兩個帳篷

第二天清早,在鳥鳴聲中起床。果然,樹根真的很惱人,晚上翻身無數就是睡不好。今天的目標是加羅湖,從「哩程088」到「哩程029」,5.9公里聽起來雖然不遠,但想到即將面對的是:整路的泥濘、倒木、上稜線、下稜線、鑽箭竹、爬樹洞…,只希望不要摸黑。

剛開始,依然不時聽到孩子的驚聲尖叫,我努力的將眼光轉向中級山特別的景緻。高大的樹幹上,爬滿翠綠的松蘿、苔蘚及地衣,陽光打在枯黃的箭竹上,反射出復古的氣息,從相機觀景窗裡看到的是不需修飾的天然濾鏡。高掛的松蘿,在陽光稍能照射的區域展現出淡雅的黃綠色,尤如枝頭上的瀏海,頗為療癒;而在較為蔭鬱的沼澤區,松蘿在枝幹間結成一顆顆的球,好似外星球的奇幻果實,讓人不自禁駐足觀賞。

除了高聳參天的筆直樹木之外,這兒還有許多不安份的樹木,依著陽光的方向、順著自己的意念而行,因此生得奇形怪狀,卻也因此特別,更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在教養的路上,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認為孩子只能筆直朝更高更遠的藍天邁進,才是符合期待?但其實那些不聽話的、成績不好的、在社會價值觀中不被看重的孩子們,並不代表他們將會是魯蛇,只有父母對於他們天賦及想法的尊重,適時給予引導,鼓勵他們朝向自己的夢想前行,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在自己人生路上擁有更多的自由,也更加豐富活躍!

中級山複雜的林相

太平池取水

今天的天氣爆炸熱,加上地形複雜度遠超過昨天,飲用水需求大增,全隊的水資源嚴重不足,好在愈接近加羅湖,池子就愈多。在太平池取水、過濾及飲用,對於晴晴維維來說是個新奇的體驗,加上幾次隊形的變換後,孩子的抱怨聲竟完全消失殆盡,取代的是配合團隊的步伐,為全隊能在不摸黑的情況下到達目標而充份合作,也因此到達閃電池「039」時,才下午4:50分。看著三個孩子興奮的在翠綠且乾涸的湖床上跑跳,我開始繞著湖床邊緣找尋可靠水源,嘴裡嘀咕著:「孩子們今天真的辛苦了,要不…今天在這兒紮營,原本今天到達加羅湖的這段1公里路程,明天早一點出發走完。」心裡邊想著邊走到大伙的身邊,正要提議此想法之際,晴晴維維竟馬上說:「走吧!我們趕快出發去加羅湖!」接著3個孩子趕忙的背上小背包,催促大人們出發。

最後的一公里,只需越過一座小山頭即可抵達,三個孩子被迎面而來的夕陽拉長了身影,其中一人正轉身為下一個要翻過倒木的人提供協助,我突然發現,太加縱走讓孩子們不再只有關注於自身感受,而是從團隊合作中了解每個角色的重要性,更進一步的為他人著想、服務,她們的身影,正因著這個旅程而顯得巨大。在衝下加羅湖畔的最後一百公尺,我的眼角不自覺的泛淚,口裡唸著:「未來還有什麼樣的困境,是她們無法突破的呢!」

未來還有什麼困境是他們無法突破的呢?!

往前加羅湖的黃昏

清晨的加羅湖畔

湖邊一夜好眠,一早喚醒我們的,是恍如置身仙境的湖畔美景。感謝上帝讓我們在旅途最後一天才淋到雨,下山的路依然泥濘溼滑,但抱怨聲少了,多的是彼此扶持與相互提醒的聲音,身體雖疲累,心卻暖暖的。

我們在綿綿細雨中完成了太加縱走,在四季林道柵欄邊等待接駁車的短短20分鐘,我腦海裡浮現的都是三個孩子繞著加羅湖畔玩樂的畫面,湖面中她們的倒影,跟身後山影比起來顯得特別渺小,但卻無法掩蓋住她們耀眼的色彩。這個畫面會存在我心中,很久很久。

行程安排:

D1:四季國小搭上接駁車 -> 太平山莊出發 -> 鐵林自然步道 -> 太加縱走路口(哩程牌107) -> 夜宿檜木營地(哩程牌088)

D2:檜木營地出發 (哩程牌088) -> 夜宿加羅湖畔(哩程牌029)

D3:加羅湖畔(哩程牌029)出發->巨木登山口(哩程牌000) -> 四季林道柵欄 -> 搭接駁車至四季國小取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