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登玉山】DAY2:排雲山莊>>玉山主峰

• 林小花

日期:2015 /11/13 (五)

天氣:晴

路程:

1. 上山:排雲山莊(約3:00)>>主南岔路>>主北岔路>>鐵籠(約5:00)>>風口>>玉山主峰(約6:00)
  2. 下山:玉山主峰(約6:30)>>排雲山莊(約7:30)>>吃完飯下山>>玉山登山口(約13:00)

人員:兩位自行前往,無登高山經驗

(前言)

人生第一次爬百岳,就選了最高的玉山。
身為高山菜鳥,行前超擔心有高山症反應,但這次很幸運地受山神眷顧,順利登頂玉山主峰!
以下分享一些心得,希望可以降低新手登玉山的不安~

(本文開始)

如果世界上有「無敵睡覺王」的比賽,建議冠軍賽可以來排雲山莊考驗睡覺功力。

第一天晚上我們6點就寢,直到晚上10點都沒有順利睡著。排雲山莊是木頭搭建,各路登山好手的腳力強勁,嘣嘣嘣過來,又嘣嘣嘣過去,加上房間裡約莫10多人一起睡,睡不著的人就會悉悉簌簌地翻來覆去,整間排雲山莊簡直是熱鬧不休的交響樂。

我每隔1個小時就會忍不住看手錶,像個等退伍的阿兵哥,數著剩下還要熬多久時間。到了晚上11點,開始鼻塞的我終於忍不住了,決定出去呼吸新鮮空氣。戴著頭燈走到山莊外,一片寂靜,黑暗中只有我和另外一個可能也是睡不著覺的大叔。

抬起頭來,忍不住哇了一聲,就像用滿天星星織成帳篷覆蓋在頭頂,星座什麼的毫不費力就能看見。不到5分鐘,就有一顆流星劃過眼前!當下真的很害怕自己沒睡覺、太疲累,引發高山症而登頂失敗,一時衝動竟然許了「希望流星可以讓我今晚順利睡著」這個願望。現在回想起來蠻浪費,但當下真的好需要睡眠。

看到手錶指向凌晨2點時,從讓肢體緊繃的睡袋爬出來,真的覺得解脫了。入住排雲山莊時,如果有預先訂餐,櫃檯人員會依你的腳程安排適合用餐的時間。因為我們兩位高山菜鳥走比較慢,所以被安排凌晨2:40吃早早餐。

早早餐是暖呼呼的粥、饅頭包子、花生脆瓜等小菜,吃不夠還可以再加。但因為登玉山主峰的路途沒有廁所,為了不褻瀆山神,不敢吃太多,大概補充個力氣,凌晨3點就立刻出發。

放了這張全黑的圖,各位可能以為我在開玩笑。但凌晨的玉山真的好黑,要戴頭燈照亮眼前的路。因為我們沒有登高山經驗、又是自行前往,事前查過上玉山主峰有危險的懸崖和碎石坡,所以決定跟在登主峰的人龍屁股後面,比較不會迷路。

出發時剛好遇到一團有高山嚮導的登山團,正在解說如果遇到碎石,要雙手護頭、蹲下躲避碎石。其中一位大哥發現我們鬼祟地尾隨,竟然主動問我們是不是要一起走,還讓我們走在中間,大哥殿後、沿途一直留意我們走不走得動,簡直是山中保護神的化身。

有段路我們停下來休息,在嚮導的指引下,一起看著遠方的台南、嘉南平原和阿里山石棹的星星燈火,一起聊天。感覺就像和朋友在森林裡圍著營火,真的很感謝有這群大哥陪伴,讓我們在寒冷的山上安心很多。

但是!如果不像我們這麼好運,遇到暖男大哥登山團,請一定要牢記以下兩點:

1. 登主峰時就算熱,也不要把羽絨衣脫掉,請把拉鏈拉開就好。走路的時候一定會熱,但一旦停下來休息,不到10秒就會被高山上的風吹得發冷,很容易感冒或失溫。

2. 離開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後,爬升的速度很快,明顯感受到氧氣越來越稀薄,身體耗氧量卻越來越多。這時候記得大口大口呼吸(我是深吸兩口氣、長吐一口氣),搭配腳步換氣、不疾不徐地前進,比較不會有高山症發生。高山上的空氣很冰冷,吸吐儘量都用鼻子(雖然會凍得直流鼻水),不然冷空氣會讓喉嚨乾得咳嗽。

走了兩個小時,走過了之字型碎石路(旁邊是懸崖)、手腳併用爬過碎石坡(旁邊還是懸崖),來到了距離玉山主峰剩半小時路程的鐵籠(旁邊依然是懸崖),但有鐵龍保護著,終於可以不用提心吊膽。

此時是早上5點,距離6點日出還有一小時,所有登山客都窩在鐵籠的背風處躲風。照片中看不出來有多冷,但我真的把人生中最厚的羽絨衣穿在身上,寒氣還是無所遁形地滲進骨頭裡,當時真的好想點火柴許願。

雖然這裡又暗又寒冷,但竟然有4G網路!想不到吧~可以在這裡邊等邊打卡,跟家裡報平安。

從鐵龍上風口這段路,如果你有高山症,請不要勉強自己。此時我的雙手雙腳都像壁虎一樣緊緊黏在石壁上,不斷祈求山神保佑,無暇拍照。所以找了宇宙人的《大志若魚》MV截圖,呈現當時的情景。

天色越來越亮,懸崖輪廓越來越清晰,可以清楚看見自己在非常非常非常高的峭壁上攀爬,距離腳邊不到5公分的地方,就是石頭掉下去不知道要滾多久的山谷。

但是越危險的地方,越有迷人之處。遠方日出開始幫天空染色,從橘紅色慢慢渲成金黃色,雲海圍繞挺拔的玉山群峰。內心從「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的驚恐,慢慢轉變成「真不愧是玉山主峰」的驚歎。

玉!山!主!峰!終於到了!!!

來到了台灣最高的地方,海拔3952公尺,就算腳再軟,第一件事就是衝去排隊跟玉山主峰石碑拍照!

拍完照,我就立刻坐下來欣賞雲海和日出。

坐在台灣最高的地方感覺很奇妙,會覺得自己格外渺小,覺得世界特別地大。

在玉山主峰上,我可能已經傻了,連戴著工作手套的手指亂入鏡頭都沒發現。

腦袋只有「好冷好冷好冷好冷好冷」還有「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

照片左邊山頭上,有一間白色的小屋子,那是位在玉山北峰的氣象站。

曾經看過《玉山點滴-29年守山人的北峰歲月》這本書,氣象觀測員李臺軍先生,分享他獨自在玉山觀測氣象29年的故事:把屋頂掀翻的賀伯颱風、鬼故事、救人事件、站狗熊熊等等。

終於親眼看見李先生駐守29年的山頭,想起這些故事,格外有感觸。

玉山的景色變換很快,剛剛才是紅色的日出,一下子就變成金黃色的天空。就像玉山準備一份幻燈片禮物,快速地播放所有他引以為傲的面貌,讓所有登山客目瞪口呆地欣賞這一切。

登上玉山主峰後,接下來的挑戰是如何不害怕懸崖、不腳滑地往下爬。

而且我不小心犯了一個的錯誤,這部分就留待下一篇分享......